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79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鼎力为国育英才——记著名特级教师池伯鼎校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4 19:53: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鼎力为国育英才——记著名特级教师池伯鼎校友

作者:堵琳嘉
来自:南京大学校友网
时间:2005.01.07

鼎力为国育英才
——记著名特级教师池伯鼎校友

    池伯鼎,福建省著名数学教师,福建省数学奥林匹克学校校长,他的学生有国际数学奥赛冠军,有国际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有中科院的博导。他多次被评为福建省劳模、省人民代表,他的一家被誉为“福建省优秀教育世家”,曾三次受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从教六十年  桃李满天下

    池伯鼎1927年3月生于福建福州,194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前身金陵大学,毕业后担任福州文山女中(现福州八中)数理老师,1951年到福州市立中学(现福州三中)教数学,后任副校长,1987年担任福建省数学奥林匹克学校校长。

    数学奥林匹克学校每年都举办全省高中数学夏令营,通过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选拔出福建省数学尖子,再经过省奥校强化训练,参加全国竞赛选拔出中国队的选手,参加国际数学奥赛。在池伯鼎的带领下,福建省奥校的学生共荣获国际数学奥赛两面金牌,在俄罗斯中学生数学竞赛中摘得七项大奖――三银、三铜和优秀解法奖。

    池老师耕耘杏坛六十载,门生遍天下,享誉海内外。1963年,他培养了一位高一学生参加福建省高中数学竞赛,后来这位学生被推荐免试进入中科大读书,现在成为国际天体物理专家,是著名科学家霍金教授的学生。1965年,他精心栽培的学生在高二便参加高考,并一举考上北大数学系,之后赴美国读博,回国后在中科院高能所任研究员,被誉为“中国因特网之父”、“中国反黑客大王”。文革后池老师又培养了11位高一学生上大学,其中去中国科技大学的有3位,少年班3位,浙江大学2位,厦门大学2位,长沙国防大学1位。

    池老师教的学生常常能跳班上大学,他共培养了14位高一学生跳班直接读大学,这与他独特的教育方法分不开。池老师总结自己的教学指导思想,是爱、严、深、导、创5个字。“爱”指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严”指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深”指深入钻研大纲和教材,深入了解学生;“导”指对学习有潜力的学生加强指导,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耐心辅导;“创”指敢于学习,敢于改革,敢于创新。

    池老师编写的习题集远近闻名,从1955年到1987年,他自编、合编,出版了45本数学课外读物,其中《中学数学手册》被评为福建省新长征科普作品一等奖,《三角形的解法和应用》被评为全国第一届优秀图书荣誉奖,《喜看收获谈耕耘》被选入国家教委柳斌副主任主编的《中国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

    早在1955年,池老师就与他人合编了福建省第一本高中数学复习资料给福州市高三学生,当时这本资料还是油印本,1956年这本资料由福建省进修学院排版印发给全省高三学生使用。随后他在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高中数学基础知识》《高中数学习题集》《高中数学综合应用题解集》,在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了《高中数学纲要:代数、几何、三角》。

设立奖学金  为霞尚满天

    1996年,池伯鼎70寿辰,各方都准备为他祝寿,但他婉拒了礼物。于是他的学生们送了3万多元贺礼设立了“池伯鼎数学奖学金”,后又得到福州三中香港校友会的支持,增设到了38万元。现在奖学金已奖励九届,全省已有157位学生获奖。

    在池老师的70大寿祝寿会上,中央、省、市领导均发来题词、贺电和贺信。当时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卢嘉锡题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共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题词:教泽春晖;福建省省长胡平题词:伯乐精神兴数学,鼎力育才春常在;陈明义省长题词:良师益友;福建省政协主席游德馨题词:喜作催春雨,甘当育苗翁;福建省人大主任袁启彤题词:半个世纪教书育人,一辈子浩然正气,人之师表。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对池老师的事迹作了一番概括:池伯鼎老师在五十二年的教育实践中,以对祖国、对人民的执着热爱与忠诚、全身心投入于教育教学工作,孜孜不倦,严谨治学,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福建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青年教育工作者树立了学习榜样!

    池伯鼎总说:“学生们成长,是老师最大的幸福。”他的学生,现在都已成长为将军、院士、博导、教授、专家、实业家,在各行各业为国家作贡献。每逢池老师到北京参加会议,他的学生和校友总是热情接待。原子能专家谢建源将他参加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制造成功的纪念章赠送给老师,国家级园林专家唐学山为福州三中设计了一个数学圆柱,寓意福州三中突出的数学教学成绩。

    最近,池伯鼎正在编印他的文集《池伯鼎育才集》和《池伯鼎从教六十年》,希望将他教书育人的经验呈现给教育界,有益于后来人。 (堵琳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5-24 19:53:3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7:22 , Processed in 0.07852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