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010|回复: 0

[时政] 北京怀柔七旬村翁10年手写家谱村史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17-9-23 22:5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怀柔区九渡河镇石湖峪村有位老人名叫谢尚安,今年70岁。别看他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却用了10年时间,手写出厚厚三本《谢氏家谱》和7万字的村史。家族繁衍、人物事迹、村庄变迁、美德故事……老人的记录,为族人和村庄留下档案,更是珍贵的人文教材。

  10年辛勤终写成

  自从2006年从镇上的兽医站退休后,谢尚安就琢磨着写家谱和村史。“一方面给自己的业余时间找点儿事儿干,充实生活;一方面也希望给后人留下一些精神财富。”谢尚安说。

  谢姓是石湖峪村的大姓,全村190户,只有三户不姓谢。可想写家谱,却不容易:除了各户供奉的祖宗牌位,再就没什么资料可用。没资料,谢尚安就四处打听。本村、外村,亲朋好友、普通村民,谢尚安一有时间就找人聊,尤其是岁数大的本家。不但怀柔,他还步行七八十里地,到昌平、延庆等地走访。

  近日,谢尚安终于完成了家谱和村史的写作。《谢氏家谱》从明朝永乐年间高祖谢万岐来到石湖峪村开始一直记到现在,涵盖了11辈共1712名家族成员和他们的排辈图谱,不但有家族成员的姓名、居住地或墓地,连离开本村去外乡的族人也有线索可查。

  族人从军多英雄

  家谱故事中,让人动容的,是一代代人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事迹。

  “1942年,驻九渡河侵华日军派日伪特务在石湖峪村监视共产党抗日行动。该村谢香廷发现后立即汇报给抗日游击队队长周德全,周当即击毙了日伪特务。次日,驻九渡河侵华日军派日伪军将谢香廷家的房屋点燃,损失惨重。”

  “谢玉馨于20世纪40年代曾在当时的昌平县协记金矿当一名职员,后来一度升为协记金矿的经理……谢玉馨仇恨日本鬼子,赞同共产党的主张,他曾把被敌人追捕的两名共产党的重要干部藏匿在矿山的矿洞里达两个月之久,每天送水送饭,直到安全脱险返回部队。”

  “1951年,石湖峪村谢九来抗美援朝凯旋回归祖国和家乡。同年,石湖峪村人谢九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

  传统美德获称颂

  《村史》内容有立村之前的传说、立村后人才辈出以及民国元年(1912年)至今村内的政治运动变革事记等,件件小事记录了石湖峪村约100年的变迁史。

  “1970年2月,贯彻毛主席‘把医疗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村里有了赤脚医生。”

  “屈广英是石湖峪村一名农民剪纸艺术爱好者,对于中国的传统剪纸艺术,如十二生肖、喜鹊登梅等剪纸样式她无须样图便可以信手剪来。其剪纸作品曾在2008年被北京奥组委收藏。”

  ……

  关注村庄发展、记录村中大小事,如今已经成了谢尚安的习惯。

  除编年史外,老人还在村史中记录了谢氏家族先辈们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事迹,弘扬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

  “谢永泽感恩父母和老祖宗,一年四季,每日清晨风雪雨无阻到老祖宗坟前磕头、三拜,这在石湖峪村、周围的乡镇从来未听说过。”

  老人也把自己的观点写在了村史中:“为人都要做父母,孝敬老人是做人的根本,这才是中国固有的传统美德。用财富装扮身躯,不如用道德、慈善美化心灵。” (北京日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9:34 , Processed in 0.09455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