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谱学知识] 在编写家谱中的重要存在,应注意两大问题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2-26 14:22: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编修家谱,世系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因为世系直接和家谱传承的完整性挂钩,它是一个家族人口的展示资料,所以又被称为“齿录”。世系往往包含以下内容:
一、专门用小字标明“某人的第几子”,并注明其所出。

二、黑体字标明谱名外,另外小字说明清楚这些内容:字、号;毕业院校、学历、职称、职务、简历;生逝时间、所在葬所。

三、配偶左处,标明“配”、“娶”,说清婚姻状况,配偶姓名则在标明后与夫并行并列。

四、在母之后,注明其子女,如其人有数偶,并各有子女,则子女跟随母亲,子女“夭折”或“殇”,在之后注明不再撰写其世系。

五、子女出继,在子女之后注明“出为某嗣”,子女受继于人,同样是在子女之后注明“抚养某人第几子为嗣”。

六、无子,女儿入赘外姓为嗣应视为本族之人,在其谱名之处,应注明某某赘婿、原本姓名、籍贯等。


编写家族世系,注意的两大问题:
一、格式和结构保持统一
  在宋朝之后,家谱从官修开始转变为私修,苏式、欧式的家谱格式也因此广泛流传被应用,但因家谱格式有着时代特性,所以又衍生出现代苏式和现代欧式。

  但不管格式如何转变,在编写世系时,格式始终要保持统一,一般情况下是根据老谱的格式延续应用在新谱上,需要编写的新增族人按照世系格式编录即可,但也有着在原先格式上增加现今格式的方式。

  世系的结构,在除了世系所采用的编录法、所编写内容的先后顺序外,现今家谱有按照房户、世系辈分、老谱编录方法、家族大小等等方式来进行编录。

  编录内容的先后顺序,则是一定要和老谱上保持统一性,但当某个内容无法得知时可以不写。

二、内容真实
  家谱作为一个家族的历史,其中世系的资料和内容一定要保持真实不能造假,不然会对后代合对家族造成一定的影响,而故意不编录某位家族成员同样是大忌。

家谱的世系,是家谱中的重要存在,也是家谱所要给人传递的精神传承,因此,在编写时,一定要保证实事求是的态度。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8:15 , Processed in 0.05970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