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慧灵:温润的宜兴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1-3 12:44: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温润的宜兴

作者:池慧灵
来源:宜兴市委党校
日期:2014-06-23

2007年的夏末秋初,怀揣着对未来无限美好的憧憬,独自一人来到了这片陌生的土地。对于它,最初了解来自这样一些文字:“2200多年前,在浩渺的太湖之滨,一座古城已然耸立,是为阳羡县。三国东吴赤乌六年建城垣,宋太宗元年定名为“宜兴”。北宋元丰年间,一代文豪苏东坡携全家定居阳羡田庄。置身于江南农家风光,苏东坡由衷地发出了感慨:‘买田阳羡吾将老,从来只为溪山好。来往一虚舟,聊从物外游。有书仍懒著,且漫歌归去。筋力不辞诗,要须风雨时。’江南好,能不忆江南?甲江南的阳羡山水,历经千年风雨,始终散发着迷人的风姿”。那时的我,只是向往着这片土地的美好,向往着新生活的无限未知,没有离家的乡愁,没有陌生的恐惧,欣然而至。

从落户宜兴成为一个新宜兴人,到成家生子,短短四年时间,我经历着自我人生的巨大转变,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见证着这座城市古城焕新颜。

是的,我深深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因为坐落于这片土地上的城市是如此的温润富庶。这个东临太湖之滨的县级小城隶属于江苏省无锡市,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地处沪、宁、杭的中心,是一个文化发达的新兴城市。这座城市“三山两水五分田”,山水田园为她赢来了风水宝地的称号;山水相依为生活在这座城市之中的人们带来了富贵之气。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宜城城区的旧城址一直没有变迁,东汉时期形成的平面格局基本完整,仍然保持着以人民路为纵轴,以蛟桥河为横轴,护城河环绕四周的、典型的“田”字形空间布局,五条古河道穿城而过,古城墙遗址依稀可见。以东氿,西氿和团氿为两翼,宜兴城区不断扩容,城市面积和内涵都在不断生长。有人说,城市本身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她的抱负。在老宜兴人的记忆中,昔日的宜兴老城区看上去犹如一张张泛着黄色的旧照片。而今天,宜兴,这座跃动着现代气息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正以她勃勃的生机、绰约的风姿款款向我们走来!短短几十年,宜兴的城市建设变化之快,让每一个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感到由衷的欣慰与自豪。2010年,宜兴城市建成区面积从46平方公里扩大到70平方公里,城市化率提高到62%,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阳羡山水甲江南”,最美之处无外乎山、水与城市融为一体,交相辉映。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宜兴市委市政府抛却经济利益考量,把最美的山水留给了宜兴市民,依山伴水打造城市公共空间,给市民共享。城市公共空间是城市中在建筑实体之间存在着的开放空间体,是城市居民进行公共交往,举行各种活动的开放性场所,其目的是为广大公众服务。城市公共空间主要包括山林、水系等自然环境。街道、广场、居住区户外场地、公园、体育场地、绿地、各类步行道以及城市中心区、商业区等供人们休息、交往、娱乐的空间都属于公共空间的范畴。作为城市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公共空间的存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能承载城市活动,执行城市功能,体现城市形象,反映城市问题等。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城市公共空间是公共交往活动的开放性场所,居民可以无拘无束光顾、自由自在活动的地方,根据居民的生活需求,在城市公共空间可以进行交通、商业贸易、表演、展览、体育竞赛、运动健身、消闲、观光游览、节日集会及人际交往等各类活动。森林公园、宜园、团氿湿地公园、氿滨广场、东氿广场、荆邑广场、洑溪河公园……一座座城市公园为宜兴增添着张张魅力名片。宜兴城市公共空间的不断延伸,正在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置身其中,市民可以享受城市生活、体认城市风情,领略城市魅力。宜兴城市公共空间的增长逐渐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的需求,增加了社会不同人群的交流及人际交往。宜兴人民在其中寻找归属、共享其中。

是的,我深爱着这篇神奇的土地,因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温润和善。当我来到这座城市,是城市的主人们用他们温暖的怀抱包容我、接纳我,让我从一个背井离乡的异乡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宜兴人。山赋予了宜兴人以智慧,水赋予了宜兴人以灵气。山水浸润下的宜兴人,已然成为宜兴魂魄的铸就者。宜兴人勤劳善良、踏实进取,是他们丰富着宜兴这座城市的精神与内涵。宜兴是陶艺之乡、教授之乡、书画之乡,也是徐悲鸿的故乡。因为自古以来这里人才辈出,所以被称为“教授之乡”。“父子兄妹皆教授”,“一门七博士”,耕读传家,尊师重教在宜兴蔚然成风。从古至今,宜兴走出了4位状元,10位宰相,385名进士,23位两院院士,60多位大学校长,8000余位教授、副教授。新中国第一次科技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10人中,有4位是宜兴人。据说已故教育家、原教育部部长、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和台湾教育部次长、台湾大学校长虞兆中,出生于小镇的同一条街……这些神奇的巧合,令世人对这片土地惊叹不已。宜兴陶艺、书画名扬天下,给宜兴人增添了一抹厚重的艺术气息。生活于此的人们,把浪漫与务实揉和在一起,就有了出市的紫砂器皿。作家王蒙曾这样描述宜兴:“我惊叹于那种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完美结合,于是便有了一个词,叫山水文化或紫砂文化。这种文化既是入市的,又是实用的,既是淡薄的,又是饱含深情的……”宜兴,不仅具备“山水”之形,更具备了“人文”精神,这就使得宜兴具备了神形兼备的城市气质。城市形态的不断完善,城市社区的逐渐成熟、市民精神的培育,为这座老城实现市化带来了勃勃生机。

山是飘逸的,水是灵动的,这个不断生长着的城市是如此的美好。正是因为有了生生不息的人,城市才有了生生不息的成长动力。我赞美这片神奇的土地,它让我看到了世间的美好!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1-3 12:45:2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21:05 , Processed in 0.07366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