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最美昆阳人 | 池瑞昌:以赤子之心守护“蔚蓝”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0-31 21:31:2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美昆阳人 | 池瑞昌:以赤子之心守护“蔚蓝”

来源:幸福昆阳in
时间:2021-07-26

“精致之城、品质昆阳”用信念引领梦想,以爱心筑成希望,不断涌现的平凡人、身边人的善温暖着全城十六万居民,让新老昆阳人沉浸在“真善美”的氤氲里。


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让每个昆阳人在身边好人的引领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幸福昆阳公众微信号将连续推出“最美昆阳人”系列宣传活动,并欢迎大家积极提供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岗爱业、尊老爱幼、慈心善行、无私奉献、创业创新、自强不息等各类“最美”线索,我们将派记者采写并推荐为“最美平阳人”、“最美温州人”等。每月刊登若干位“最美昆阳人”。


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水环境科副科长池瑞昌

他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十六年来,组织实施海洋保护类项目数十个,策划开展各类环保宣传活动100余场,落实海洋保护相关项目经费2350万元,完成了市、县一系列海洋生态领域重要工作,为我县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平阳县气象工作先进个人、平阳县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工作者、温州市优秀环保志愿者等荣誉。他就是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水环境科副科长、平阳县海之梦海洋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池瑞昌。
图片

恪尽职守,履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职能

2005年,作为一名新人,池瑞昌初入平阳县海洋与渔业局,从事海洋管理工作。海洋管理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加之地方工作千头万绪,一度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忐忑与不安。面对考验,多年军旅生涯养成的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精神使他迎头奋进,毫无消极畏难,没多久就成为同事眼中“勤奋努力、苦干实干”的海洋人。

2014年,平阳县海洋防灾减灾示范区建设的重任落在了他的肩上。作为全国首批四个海洋减灾试点之一,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面对新任务,他跑遍我县临海3镇8社区展开了系统的学习和分析,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加班加点和无数遍的工作对接、协调,完善建设方案,使得该示范区在2016年成功通过国家海洋局验收,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验收的海洋防灾减灾综合示范区,为我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延续的成功样版。
图片

在此基础上,池瑞昌牵头成立我省第一支“海洋灾害应急志愿者”队伍,建立海洋预警预报机制,组织开发了“平阳海洋预报”、“南麂航线专项预报”等产品,建立健全我县海洋灾害防御体系,为我县海洋防灾减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积极履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持续深入执行海洋生态环境监管机制,先后组织开展平阳县海洋生态环境监测23次,入海排污口监测70余次,海洋生态环境例行巡查100余航次,航时达3000以上。发布各类监测预警信息100余条,累计发布海洋生态环境年报8期,海洋生态环境季报29期,协助办理中央环保督察、浙江生态环境督察等涉水涉海案件10余起。

做好水环境监管,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

2019年,机构改革后,池瑞昌调任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从事水环境管理工作。在新岗位上,他积极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认真做好水环境监管工作,切实维护我县民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广大民众的身体健康。

2020年,池瑞昌组织开展了“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三大任务。牵头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划分工作,完成全县10个“千吨万人”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划定了保护区范围126.47平方公里,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五十丈饮用水源地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修复,修复水源地缓冲带690米,面积8670 m2,进一步减轻了人类活动对水源地的干扰,提高了五十丈水源地生态缓冲带隔离、缓冲、拦截和净化污染物的能力。

同时,池瑞昌积极组织实施入海污染源排查与整治。累计调查岸线80公里,入海河流83条,其中干流25条,支流58条,排查各类排(污)口1156个,参与整治各类排污口29个,组织编制《平阳县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平阳县入海排(污)口整治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了我县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机制,为改善我县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奠定基础。另外,他积极参与海洋生态保护工作,落实海洋生物增殖放流资金600余万,累计放流各类苗种3亿尾/粒以上,参与放流5亿尾/粒以上。

凝聚志愿力量,当好环保“领头雁”

保护生态环境, 需要全社会参与。我们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唤醒更多人由环保意识转化为公益实践,培育和带动更多“绿色公民”的出现与成长。池瑞昌秉承“本职工作+”的原则,参与发起组建了平阳县海之梦海洋环保志愿者协会。他把协会当成自己的“家”,与协会携手前行,风雨兼程。作为平阳县海之梦海洋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池瑞昌负责协会日常管理工作和活动的策划和执行。因人手、资金不足等原因,协会工作开展遇到诸多困难,池瑞昌就积极奔走,宣传解释,耐心协调,寻求社会各界在人力、物力、财力及精神力量上支持。



从岸滩垃圾清理、污水处理工厂参观的参与者再到众多活动的策划组织,池瑞昌始终站在协会最前线,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与坚守。多年来,他累计组织开展系列活动1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覆盖受众200000人次,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宣传海洋环保理念,营造了良好的海洋环保公益宣传氛围,提升了广大群众海洋环保意识。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海洋环保行列之中,协会至今已拥有注册志愿者已超150名,并获得平阳县社会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民众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热情,提高公众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池瑞昌精心策划,成功打造了“亲海元素”主题系列活动。依托6.5世界环境日、6.8世界海洋日等宣传平台,将活动“品牌性”、“延续性”、“参与性”贯穿融合,打造了“践行‘两山’理论,共建美丽平阳”“我和南麂有个约会”“海洋生态科普进校园”“陆源污染排查清理”等一系列“亲海元素”活动品牌,中国海洋报、中国自然资源报、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有效宣传了平阳海洋环保公益事业的特色与经验。

与此同时,池瑞昌充分发挥协会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的引领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环保共识,有力助推“美丽平阳”建设。他紧扣“美丽平阳”建设主题,突出理念宣传、实践宣传,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关注领域的环保宣教工作。如2019年的“拒绝白色污染,共建美丽家园”限塑科普宣传系列活动,累计在鳌江镇、南麂镇、海西镇等三镇八社区公益宣传21场,发放宣传册2万余份,参与志愿者人数达1000余人次,覆盖受众约50000人。2020年“首届冬季南麂风情旅游节•带着老爸游南麂”宣传活动,达到了推广南麂冬季旅游品牌,宣扬爱家园、爱海洋、享受生态生活的目的。另外,组织环保讲师团开展海洋环保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向中小学生宣讲海洋环保科普知识和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呼吁全社会树立现代海洋观,提高海洋环保意识。

2020年,池瑞昌带领协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成为了社会监督领域中的中坚力量,先后介入了多个社会监督监视性工作,成立了平阳民间河长分会、海洋生态环境社会监督监视志愿者队伍等政府辅助团体,形成监管部门与社会公众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促进我县河流、海水水质持续改善。配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农业局等单位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近1000万尾/粒,有效提升我县水域生物多样性丰富程度和水体自然净化能力。

“使命在肩,美丽平阳建设有我”,这是池瑞昌作为一名生态环境工作者做出的庄严承诺。作为一个环保人,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作为一位父亲,对于孩子成长时的陪伴,缺席的太多。正是因为池瑞昌将这些时间全部奉献给了环保事业,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环保工作者,才有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提升,才有了这片蓝天白云!(黄朝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9 00:24 , Processed in 0.10501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