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河星村书记、主任池元兴: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产业振兴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0-26 17:52:0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村书记“练兵比武”丨河星村书记、主任池元兴: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产业振兴

来源:莆田先锋
时间:2023-07-14

仙游县游洋镇

河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池元兴

视频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sip74HPllvL_ko-pH6ZJHQ

大家好,我是仙游县游洋镇河星村党支部书记池元兴,河星村辖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270人,现有党员65名,村“两委”成员7名。近年来,河星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市委“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工程,以县委“1299”工作为抓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河星村以换届为契机,建立了“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小组+议事厅、单元长+议事角”等末端组织和服务“双体系”,全村共建立6个网格党小组,13个党员联系户。因为山区留守老人较多,在村里便民服务站,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让群众少跑腿,更满意。

凝聚民心,改善民生。2018年,村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80多万元,建成了河星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300多户群众饮水困难问题。2019年,我们抓住兴山风电建设契机,我们多方筹措资金,拓宽改造了6.3公里长的游霞公路河星段,路灯、护栏、绿化、花化全部完成,该路段还被评为农村四好公路。至目前,全村村道已全部水泥硬化,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2018年,村里通过实地考察、现场综合论证,从江西引进了1800棵赣南脐橙进行试种,因为我们这片山地土质疏松、日照充足、云雾缭绕,试产投产100多担橙子被人抢购一空,试验成功后,我们探索推行“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继续扩大赣南脐橙种植规模,至目前,总投资580多万元的,500多亩脐橙基地基本建成,年产量可达50多吨,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农户入股外,还在果园里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此外,游洋种植茶叶历史悠久,我们积极扶持种茶专业户,推广原生态种植技术,打响绿色品牌,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2022年,我们积极整合村里的土地资源,大力推进400亩撂荒土地整治和30亩县级土地开发等项目,获得上级奖励和补助,实现村财收入160多万元。村里干事创业底气更足了。

河星村竹林资源丰富,家家户户都有竹编手艺人,面对传统竹编制品市场需求少的困境,我们村“两委”积极探索发展竹编技艺转型升级,打响“自然的工厂、绿色的金库”品牌,组织手艺人开发新产品,做小、精、奇的工艺品。结合竹编技艺打造研学基地,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大山,记住乡愁。



今年,我们着手打造电商直播基地,引导在外电商、网红乡亲回乡创业,利用“秋天爸爸”等抖音网红IP流量,倒逼农副产品标准化转型升级,打通线上销售渠道,让游洋山货走出仙游卖全国。

凝心聚力再出发,下一步,河星村将主动融入游洋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做实做大直播经济产业。开发龙潭瀑布、古风寺、古厝、将军寨、观音埔等旅游景点,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和美乡村。

来源:仙游县委组织部

https://mp.weixin.qq.com/s/sip74HPllvL_ko-pH6ZJHQ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4:09 , Processed in 0.09111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