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民警池榆铭:不轻言放弃的“95后”办案组长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9 18:31: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民警池榆铭:不轻言放弃的“95后”办案组长

来源:瑞安新闻
时间:2022-06-24

皮肤黝黑,身材健壮,笑起来像一个邻家大男孩,这是场桥派出所民警池榆铭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只要一聊起案子,他的表情就变得异常专注,眼神锐利,仿佛要把所有违法犯罪分子都绳之以法。

1995年出生的池榆铭虽年纪轻轻却已是办案能手,作为警队新生力量的“95后”,工作中他不轻言放弃,他说:“再难办的案件总有破获的一天。”



从“毒蘑菇”入手

奔波数千公里寻找证据

从警后,池榆铭经办过各类涉毒案件,能从蛛丝马迹中敏锐捕捉案件线索。2021年12月,他在处理一起涉毒案件时,发现涉毒人员池某住处的密室里种植了大量蘑菇,他察觉出了不寻常。经比对,这些蘑菇就是俗称 “毒蘑菇”的裸盖菇,食用后,中枢神经系统会受到影响产生幻觉,是一种新型毒品。

一开始,池某只交代自己种植、贩卖毒品的行为,但随着案件侦查深入,池榆铭发现这仅是冰山一角,池某背后还存在着一个复杂的涉毒圈。通过分析研判,他和同事抓获了池某在全国各地的同伙。但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犯罪行为,案件一时无法继续深入调查。

池榆铭调整侦查方向,和同事前往各地调查、收集这个团伙犯罪的证据,黑龙江、云南、上海、杭州、南京……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驾车出差的那一个星期,合计行程3000多公里,池榆铭和同事饿了在车里就着矿泉水啃面包,凌晨审讯完找个宾馆倒头就睡,醒了继续开车寻找证人。就这样,他们找到了池某多次贩卖毒品的证据。

从“毒蘑菇”入手,池榆铭和同事历时3个多月,成功地将以池某为首的走私、贩毒犯罪团伙绳之以法。这也是温州查获的首个大量种植新型毒品的案件。


去年,池榆铭又从一起不起眼的盗窃案里,发现了案中案,破获温州首起团伙贩卖“上头电子烟”案,有效震慑毒品犯罪,净化社会环境,也给公安机关打击贩卖新型毒品犯罪积累实战经验。



耐心规劝

潜逃境外9年的嫌犯回国自首

“我错了,我对不起你们,以后会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出来!”2021年7月的一天,在瑞安某隔离酒店门口,潜逃境外9年的项某见到年迈的父母,三人抱头痛哭。这一切离不开池榆铭半年来锲而不舍的规劝。

2020年12月,池榆铭拿到一份出逃名单,其中就有9年前因故意伤害案出逃的项某。他一边做项某家属的工作,希望能规劝其早日回国投案自首;一边通过深入摸排,获取了项某的联系方式。一开始,项某对池榆铭发来的微信心存戒备,但在只字片语中也透露出逃亡日子的艰辛。

池榆铭没有放弃,而是耐心向项某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消除他的思想顾虑。“都躲了9年了,你还想躲一辈子吗?见不得光的日子可不好过。何况国外疫情严重,回国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慑于法律的威严和池榆铭的耐心规劝,项某最终决定回国投案自首。得知项某回国机票目的地是南京时,池榆铭主动了解当地隔离政策,并赶赴南京,将项某押解回瑞安。

“要不是你把我劝回来,我现在还过着提心吊胆的逃亡日子。如今回国投案自首,心里反而踏实多了。感谢公安给了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结束了痛苦而漫长“逃亡路”,项某对池榆铭说出了压抑许久的心声。

池榆铭说:“劝逃是追逃工作中最直接、最有效、归案率最高的方法。早日规劝在逃人员归案认罪,不仅对社会有益,对他自己和家人都是最好的选择。”



不轻言放弃

年轻的办案组长也是足球健将

作为瑞安公安的新生力量,“95后”的池榆铭成为场桥派出所最年轻的办案组长,那年他才25岁,从警不到两年。

年纪轻轻就脱颖而出,因为他有一颗拼搏进取的心。201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工作中,他年轻有拼劲,累活苦活揽过来干,白天外出办案,下班后则安静地坐在办公室里看卷宗。他见过太多因毒品导致的家庭悲剧,对毒品犯罪深恶痛绝,下功夫研究涉毒类案件,多年的实战磨砺,使他迅速成长为办案骨干。

“认真对待,全力以赴,不轻言放弃”是池榆铭对工作的态度,也是他在足球场上的收获。工作之余,他特别热爱足球,在球场上,他意气风发,英姿飒爽,曾凭借扎实的球技和顽强的意志,和同事杀入决赛,勇夺2019年省公安系统足球比赛冠军。


池榆铭(第一排左起第五)

“我在球场上踢边前卫,要一直奔跑,需要冲劲和速度,这种习惯也一直保持在工作中。” 池榆铭说,“足球场是奇迹出现最多的地方。我相信,只要不轻言放弃,再难的案件也总有破获的一天。”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9 18:35:4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9 02:33 , Processed in 0.08270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