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朝鲜族革命书画家池昌翰书画作品欣赏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0-7 15:16: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朝鲜族革命书画家池昌翰书画作品欣赏

来源:延边博物馆
时间:2022.02.28

延边博物馆现收藏珍贵的书画作品《正气歌》和《四季竹图》。这两幅作品是1984年12月征集到的,经调查和验证,是池昌翰先生的杰作。 池昌翰(1851-1921年),号白松,籍贯朝鲜忠州。朝鲜李朝末期曾任咸镜北道茂山郡郡守,是著名的书画家。1910年朝鲜被日本沦陷后,为投入反日运动,迁居到俄罗斯,但未能实现自己的愿望。1913年携家眷要回到故乡茂山郡,可是当时朝鲜完全被日本统治者占领,无法返回只能怀着对故乡的无限思念及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迁居到离茂山郡最近的如今的吉林省和龙市芦果乡(现南平镇)虎曲村安度晚年。晚年留下了很多不朽的书画之作,其中,《正气歌》和《四季竹图》为非常珍贵的代表作品。延边博物馆收藏的这两幅书画作品,已成为国家级珍贵文物,经过文物鉴定,得到了书画鉴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书法作品-《正气歌》是池昌翰先生将我国南宋爱国名将文天祥的不朽名诗,用自己的笔迹书写的艺术作品。本作品笔锋犀利,字迹流畅,造诣颇深,是朝鲜书法作品中比较罕见的杰作。本作品共10幅,字体为行草体、每幅长134厘米、宽29厘米、每幅30字,共300字,作者完成此作品后为避开日本侵略者的魔抓,将作品托付给池章会先生妥善保管。池章会(二十世纪初期的反日之士)的子孙们把作品精心保管,直到新中国成立一幅也没有丢失,可惜在十年动乱的年代遗失了开头部分的16字。我们透过刚劲多姿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池昌翰先生高度的思想性和真实性,通过书艺来深切表达作者对日本侵略者的痛恨与祖国命运的深切忧虑以及对强敌宁死不屈,刚正不啊的民族气节。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

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

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

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

三纲实系命,道义为之根。嗟予遘阳九,隶也实不力。

楚囚缨其冠,传车送穷北。鼎镬甘如饴,求之不可得。

阴房闃鬼火,春院閟天黑。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

一朝蒙雾露,分作沟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嗟哉沮洳场,为我安乐国。岂有他缪巧,阴阳不能贼。

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悠悠我心悲,苍天曷有极。

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绘画作品-《四季竹图》也是池昌翰先生的的代表作品,共12幅,每幅长24.5厘米、宽11厘米,采用了高丽白纸。这12幅绘画作品,每季节由3幅组成,生动地描绘了春夏秋冬在不同自然环境中生长的姿态各异的竹子形象,展现了青竹四季常青的坚贞风姿,表达了画家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在民间竹子号称为《四君子》(竹、兰、梅、菊)之一,象征着民族的尊严和气节,经常出现于文人墨客的诗句和绘画作品当中。池昌翰先生正是利用竹子的这一文化属性,发挥自身高超的绘画功底,以《四季竹图》来体现了朝鲜民族刚强意志和民族之魂。



《正气歌》,《四季竹图》延边博物馆2层民俗2展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0-7 15:17:15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20:21 , Processed in 0.106854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