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3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援疆人才风采录 | 池毓腾:玛纳斯之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20 14:16:1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援疆人才风采录 | 池毓腾:玛纳斯之恋

来源:福建省援疆
时间:2019.12.30

玛纳斯之恋
——记三明市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广告部主任、玛纳斯县电视台专业技术人员 池毓腾



“天山上的一条河动人的传说,流淌在那凤凰山下碧海的辽阔,我愿为你停泊为你盛开爱的云朵,你是天山翠柏上唱不完的歌……”这是中国著名歌手乌兰图雅歌唱的《玛纳斯之恋》的歌词。没曾想,池毓腾这个地处万里之外的福建人,竟与这个美丽的凤凰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到了新疆得了解新疆,干新闻工作尤其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入疆没多久,池毓腾就和旱卡子滩乡的哈萨克族牧民合德尔汗·木哈买堤哈力结成亲戚。一个在辽阔的草原上与成群的牛羊为伴,一个在江南水乡种植水稻和杂粮。但是,从70多岁老爷爷的面容上,他看到了远在福建父母的样子,皱纹的纵横是一样的,绽开的微笑是慈祥的。他们坐在炕上边喝奶茶边聊天,老爷爷不会说普通话,他的孩子就在一旁翻译,虽然有些话要重复好几遍,但也能深深感受到他的热情,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玛纳斯不到两个月,池毓腾走遍了玛纳斯所有乡镇和牧场。他说,只有深入了解新疆,才能充分发挥向外界推介新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因为记者的身份,只要有考察团,特别是媒体采访团来玛纳斯,接机的是他,陪同考察的也是他,站在候机室挥手送别的依然是他。他常说,要当好“公关”和“地陪”,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新疆,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三明援疆新进展。

有一次他接到通知,福建省广电集团要来玛纳斯拍摄党建片《筑梦天山》,报道援疆干部人才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的感人故事。他知道这是宣传三明援疆工作的好机会,立即向分管宣传的副指挥长陈昌荣汇报,商议采访路线和设定采访主题。然而,一切准备就绪,摄制组却比计划提前了一天到达。他只好连夜联系拍摄对象说明情况,更改接待手册。好在前期沟通比较充分,在短短两天时间里,他带领摄制组顺利走访了十几个援疆项目。"南菇北移、南果北种、南稻北进”三大重点产业援疆,给摄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安排采访的对象是玛纳斯县委副书记、三明援疆指挥长朱昶凯。当听到朱昶凯把青春与热血挥洒在祖国边疆,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父亲病危,却无法送父亲最后一程时,大家的双眼都湿润了。这个援疆故事《致远方:传播闽疆情的使者》,于2019年1月27日晚9点,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时代先锋》栏目中播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三明地区融媒体建设起步较早,特别是尤溪电视台,作为全国县级十佳、全国市县20强电视台,有着丰富的融媒体建设理论和实践经验。如何将“尤溪路径”带到玛纳斯,促进当地融媒体高效快速发展?只有加强双方交流交往,才能碰撞出火花。很快,在池毓腾的多方协调下,玛纳斯电视台考察组一行飞赴三明考察广播电视及县级融媒体发展工作。飞机凌晨抵达福州长乐机场,直接奔赴尤溪,入住宾馆时已是凌晨三点。这一次,他既是客人更是主人。短短三天时间,他带领考察组参观考察尤溪县、沙县、三明市、泰宁县等地的融媒体建设工作。他的父母住在尤溪,由于行程安排紧迫,只回家与父母短暂见一面,甚至都没来得及吃一顿团圆饭。回到玛纳斯后,他写了一份近万字的融媒体考察报告,为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奠定了基础。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美。玛纳斯县面积1.1万平方公里,是尤溪县的三倍多,人口却却比尤溪少了将近一半。由于地广人稀,池毓腾没少跑路。一次接待,少则两三天,多则七八天,还得起早摸黑,采访顺利。玛纳斯电视台到三明考察后不久,他邀请了全国媒体德艺双馨获得者、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张敏,以及尤溪县融媒体中心纪录片摄制组,到玛纳斯传经送宝。张敏主任在县委中心组作了《县级媒体融合改革的“尤溪模式”》的专题讲座,赢得阵阵掌声。他则带领纪录片摄制组翻山越岭,一路颠簸,走遍了玛纳斯的山山水水,克服了交通不便、天气多变、气候不适等困难,在一周时间里,拍摄了两部非遗纪录片《玛纳斯碧玉》和《哈萨克族小刀》。玛纳斯美丽的天山玛河和浓厚的人文历史给摄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摄制组组长蔡晓强深有感触地说:“都说新疆很大,来了之后发现比想象中还。才发现祖国山川是如此的壮美!”随后,他根据此次尤玛两台达成的初步合作意向,起草了《玛纳斯县融媒体建设方案》,并获得玛纳斯县委通过,为推进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玛纳斯的冬天很冷,纷纷扬扬的大雪从10月底持续到第二年3月初,大地冰封,银装素裹。但是,池毓腾的心里总是暖暖的,甜甜的。这一天,三明援疆分指挥部到塔西河乡黄台子村开展精准扶贫“家庭圆梦”行动,为当地73户精准扶贫户送去家庭圆梦礼物。

吃过早饭,他就随车队出发了。驱车一个多小时,他们来到黄台子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家将冰箱、彩电、洗衣机、热水器等物品整齐摆放在广场上,身着整洁服饰的牧民们上台接受捐赠。这次捐赠,三明援疆指挥部动员了三明市多家爱心企业、商会、个人,共捐赠价值11万多元的圆梦礼物。池毓腾用镜头记录着这感人的一幕,他想,这是三明援疆对当地村民最真挚的情感,是党的关怀,是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他希望通过镜头和文字,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的艰苦条件,让更多的人参与,共同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也是在这个冬天,三明市明溪县委副书记、县长苏迎平率党政代表团到玛纳斯县考察,为玛纳斯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30名南疆贫困学生捐赠了文具、冬季校服和运动鞋。窗外寒风凛冽,教室里温暖如春。简单的捐赠仪式后,他找到了在这所学校任教的援疆教师朱志辉。朱老师来自三明市明溪县职业技术学校,2015年曾经来玛纳斯支教过一年半。尽管与福建比起来,这里的条件待遇都相差很远,但由于对新疆教育事业的热爱,他义无顾,第二次进疆。“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再次来支教,希望能够贡献一点绵薄之力。”朱老师深情地说。看到老师接受采访,孩子们都围了过来。其中一个孩子看着镜头认真地说:“我们很喜欢朱老师,我们知道三明人民一直在帮助我们,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了回报社会!”孩子这一席话令他肃然起敬。池毓腾拿起相机,捕捉孩子们拿到礼物时那开心的笑容和欢快奔跑的身影。

一段援疆路,一生天山情。一年半时间,他策划拍摄了4部专题片,参与新闻采访报道100多次,编辑发布微信原创文章90余篇;更多的是收获,他与玛纳斯电视台同仁结下的深厚情谊,与三明援疆战友相处的难忘时光,一切仿佛就在昨天。窗外大雪纷飞,又一个冬天到了。在他的宿舍里,传来了《玛纳斯之恋》熟悉的旋律:一路歌唱一路的梦想,玛纳斯河水奔腾流淌,灿烂的星光葡萄美酒香,大湿地上腾飞的凤凰……池毓腾心里想,冬天来了,离回家的日子近了。用不了多久,玛纳斯河就将封冻,但这是无声胜有声,待到明年开春,千里雪消融,玛纳斯人又将枕着那清脆动听的哗哗声入眠。结束,或许是新的开始!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9-20 14:17:25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3-9-20 14:19:31 | 只看该作者


池毓腾,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2月出生,三明尤溪人,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技术部主任、记者。

他是尤溪县融媒体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通过机制创活保障融、技术创新支撑融、内容创优服务融、产业创效反哺融,为开创独具特色的县级媒体融合改革发展“尤溪模式”作出了重要贡献,被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典型案例。
2018年8月,加入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工作队,“尤溪模式”在新疆玛纳斯县得以推广,被中共昌吉回族自治州委员会、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荣获“玛纳斯荣誉市民”称号。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3:44 , Processed in 0.105111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