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乡村振兴再出发 | 尤溪池毓贤:呦呦鹿鸣 “唱”响乡村振...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20 14:09:1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乡村振兴再出发 | 尤溪池毓贤:呦呦鹿鸣 “唱”响乡村振兴曲

来源:闽中仙地
时间:2022.06.23

梅花鹿多生活在北方温带地区,但在尤溪县中仙镇的山林间,却驻扎着一群可爱的梅花鹿。这群“北方移民”已在南方山区安家多年,不仅为当地养殖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成为中仙镇发展特色养殖,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下海办起专业养鹿基地

中仙梅花鹿养殖基地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一家集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鹿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负责人池毓贤,曾是镇里的一名集体干部。2007年初,他无意间在央视财经频道看到了一档关于梅花鹿养殖的新闻报道,便有了种养致富的想法。


养殖场内的梅花鹿


池毓贤正在喂养梅花鹿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有极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且中仙镇自然条件好、植被丰厚,是典型的南方丘陵,非常适合野生动物生长,梅花鹿养殖是很有发展前景的。”池毓贤表示,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仙便有了梅花鹿养殖的成功历史,自己的哥哥池毓良曾是鹿场的工作人员,有丰富的养殖经验。经过多番实地考察,池毓贤决定在镇里重新创办梅花鹿养殖基地。

说干就干,为了办好养殖基地,池毓贤特地到吉林农大学习了3个月的养殖技术,并于2008年底回乡投入170余万元,购买了150只梅花鹿,创办了尤溪县首家规模化梅花鹿养殖基地,并拿到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  

梅花鹿全身是宝

虽然做了充足的准备,但由于环境、气候等差异,第一批梅花鹿在运输的途中夭折了不少。好在梅花鹿到达中仙后,池毓贤和哥哥池毓良结合早期鹿场的养殖经验,制定了一套特别的养殖方法,余下的梅花鹿得以在中仙茁壮成长。

梅花鹿的产茸期在20年左右,鹿龄3岁之后便可开始割茸,4至9岁的青壮年鹿一年可收割两茬茸,每克新鲜鹿茸的市场均价约7元,加工后的鹿茸每克均价18元,鹿肉每公斤160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县里对梅花鹿养殖基地的发展高度重视,先后给予不少帮扶政策,并投入林下经济帮扶资金25万余元,镇里还专门开设店面对相关鹿产品进行一段时期的展示宣传。

“梅花鹿养殖当时在我们这是很少见的,产品一经上市便深受欢迎,也吸引了不少省市媒体前来报道。”池毓贤说,2009年,第一批鹿肉、鹿茸等产品的销售范围仅是在县内,但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国内外的客商也接踵而来。2010年,养殖基地的鹿产品便开始走向国际,供不应求。

为了满足销售需求,2012年起,池毓贤先后在闽清、沙县、将乐等地开设分场,同时在宁化、大田等地也进行小规模养殖,还有不少农户专门上门学习梅花鹿养殖技术。而基地的梅花鹿经过多年培育,早已适应了南方的气候条件,其种鹿、幼崽成了周边县市梅花鹿养殖户的购买首选。  


打响“中仙鹿港”品牌

眼下,池毓贤的梅花鹿养殖基地已成立13年,经营得有声有色,存栏梅花鹿从最初100余只发展到如今200余只,2021年,梅花鹿产业实现经济效益300余万元。“我们目前已经积累了一批稳定的客户,每年一到鹿茸采收期,他们都会提前到镇里等候。”池毓贤笑着说,去年6月,他在朋友圈发布了鹿茸即将采收的消息,一夜之间便收到了60多位客户的订单,其中有香港、北京等国内客户,也有新加坡的客户。今年,不少国内外客商因疫情影响不便到现场采购,但订单量却不减反增,鹿茸加工产品成了客商们的“新宠”。

梅花鹿养殖基地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村财、村民双增收。多年来,养殖场累计带动了25户一般农户、2户脱贫户,每户每年增收4万余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

“这里上班工资待遇很不错,每月收入有4000元。”李招聚今年60岁,已在养殖场工作两年,他希望梅花鹿产业在当地发展得越来越好,给大家带来更多实惠。

对于今后的发展,池毓贤早已有了新规划,他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采取承包山场放养梅花鹿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发展休闲旅游观光道路。与此同时,中仙镇重点依托梅花鹿养殖基地平台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计划以梅花鹿产业为核心,全力打造“中仙鹿港”特色品牌,并持续完善硬件设施,进一步做实、做强、做优梅花鹿特色养殖产业,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iEe8BuG2w3uFAvXQAHpIWQ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21:02 , Processed in 0.10842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