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人物|“光荣在党50年”高级政工师池文招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21 22:06:2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物|“光荣在党50年”高级政工师池文招



池文招,1937年4月生,福建莆田人,高级政工师,共产党员。曾担任福建省电力工会主席、福建省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会长、福建省电力体育协会会长、福建省水利电力工会副主席。福建书法家协会会员。初中就读于私立涵中中学(现莆田六中,1954年毕业),1958年9月毕业于福建省集美财经学校。


2021年6月29日下午,国网福建电力为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书写夕阳人生畅享诗意晚年
来源:《终身教育》 2019年第1期

作者:王丹颖



虽已年过八旬,但他依然精神矍铄、步履矫健,每日乐与诗书为伴,他就是福建老年大学“最美老年学员”池文招。



退休前,池文招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退休后,时间充裕的他便走进了福建老年大学,在这里尽情地释放自己对诗书的热爱。多年来,池文招的书法作品多次荣获全国性大奖,部分作品还被多家全国性刊物收录。笔者见到池文招时,他正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伏案练字。他的工作室,原是自家楼下占地不足5平方米的储藏间。屋内一张大案台上摆放着笔墨纸砚,练习书法的手稿在小屋一角堆得老高。


“练习书法和创作诗词让我的退休生活特别充实,在学习和创作中我觉得特别快乐。年轻的时候,我就对写字比较感兴趣,但因为工作忙,没时间学习,直到退休后才到老年大学进行系统的学习。”



2003年,池文招退休后,在朋友的推荐下走进了福建老年大学学习书法和诗词创作。在知识的殿堂,池文招学得认真、用心,每天都会花几个小时读帖、临帖和创作。经过多年的努力,池文招在书香墨海里耕耘不辍,成绩卓著,多次参加全国性书法比赛并获奖,于2012年加入福建省书法家协会。2017年,池文招出版了《池文招书法作品集》。


池文招对书法、诗词的痴迷,老伴庄清治看在眼里既生气又心疼。

“2018年老池患病住院治疗,医生说要多休息,可是他偏偏不听。不能练书法了,名家的帖子就藏在枕头下,趁我们没在的时候就拿出来看。”


面对老伴的抱怨,池文招笑而不语。 他告诉笔者,自己在书法的世界里尽情遨游,觉得自己的精神状态特别好,也觉得越发年轻了,以书法会友,更是结交了许多好朋友。


如今,每天和志同道合的老同事、老朋友沟通交流书法成了池文招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大事。正是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他在退休生活中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书法诗词创作新乐章。


除了在书法、诗词创作上收获颇丰外,作为老党员的池文招,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他人。在单位的书法兴趣小组里,他多次组织书法兴趣活动,让身边的老同志一起快乐学书法,乐享幸福晚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23:26 , Processed in 0.06980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