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巾帼风采|中国电影音乐特别贡献奖作曲家池志立(何方)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20 00:32:1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巾帼风采|中国电影音乐特别贡献奖作曲家池志立(何方)

作者:池剑锋


池志立(1921.10-2023.5)
用名何方,女,北京人,祖籍黄岩。共产党员,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秘书长,原中国电影乐团副团长。



1921年10月,出生于浙江湖州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福建陆路提督池建功后裔,父亲池云,黄岩人,两江测绘学堂毕业,在湖州长兴煤矿任职。母亲何宗淑,湖州人,税务职员家庭出生。弟池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药理学家、神经药理学学科的开拓者之一。弟池志莘,用名何平,抗美援朝老兵,毕业于哈军工,石家庄飞机制造厂首任设计所所长。


父母


姐弟合影

1928年,因父亲擢任南京国民政府建设委员会技士,全家随之从湖州迁居南京,就读于南京水西门崔八巷小学;1931年,因祖父池子明病故,又从南京搬回黄岩老家,就读于黄岩县立中心小学;1933年就读于黄岩县立女子师范学校;1938年考入浙江省立温州师范学校,1941年毕业留校任温师附小教员。


国立福建音专旧址

1942年,考入国立福建音乐专科学校(福建永安),1943年当选音专学生自治会副主席,参与成立“铁草社”,出版壁报《铁草》,开展了一系列抗战宣传活动。1944年5月,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入狱,在音专地下党组织的积极营救下,不久由校长保释回校。出狱后,为躲避反动派的追捕,改名“何方”——“何”取自于母亲的姓氏。


1945年7月从音专毕业,12月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和三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何芸、陈淙谷、肖远,经上海、徐州、连云港、青岛等地,辗转进入胶东解放区参加革命。经莱阳区党委安排到山东大学(临沂)学习。在山大预科学习三个月后结业,分配到新四军军部暨山东军区文工团当文艺兵,从事音乐工作,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在华东野战军、第三野战军政治部文工团任团员、音乐创作组组长。


三野文工团战地演出


三野文工团女兵

1950年转业到上海音乐学院,1951年调到华东文化部艺术处工作。1952年调任北京电影制片厂作曲,1953年任中央新闻记录制片厂作曲,历任新影音乐创作室主任、总编辑部副总编辑,1978年任中国电影乐团副团长。1981年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筹备组成立,任筹备组成员,后担任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秘书长。1985年离休后居住在海淀区羊坊店街道。


池志立奶奶(何方)

自1945年从事音乐工作以来,创作歌曲百余首,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其中《淮海战役组歌》《拉开两条飞毛腿》获得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优秀歌曲奖;《夏令营旅行歌》获得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二等奖。并为电影《和平万岁》《黄花岭》《游园惊梦》《觉醒的非洲》等20部影片作曲,其中《和平万岁》获得文化部优秀影片奖及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一等奖;《第十个春天》被评为1959年最受欢迎的国产影片。



离休后,受电影出版社之聘担任《电影艺术词典》音乐分科主编,此书获得1986年中国图书荣誉奖、全国优秀图书畅销奖,还为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编辑出版了《中国电影音乐文集》。作为电影局党史征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中国电影编年纪事》编纂了《中国电影音乐编年纪事》分卷。


2005年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华诞,当代中国电影音乐表彰活动中,荣获中国电影音乐特别贡献奖,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1年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945年共赴解放区留影,前排右起池志立、肖远、何芸,后排右起马一新、陈宗谷

池志立:“我出生在党诞生的年代,成长在党艰苦奋斗的岁月,抗日战争时期目睹日寇入侵,国土沦丧,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是党的光辉照亮了我的心,马列主义理论指引我前进的方向,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歌曲激励我投身于革命战争的洪流。1945年底,我于福建音专毕业后,和三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何芸、陈淙谷、肖远,经上海、徐州、连云港、青岛等地,辗转进入胶东解放区参加革命。莱阳区党委安排我们一批刚到解放区的知识青年到山东临沂山东大学学习。我们从莱阳出发,徒步行军十几天,那时日寇已投降,国民党控制了铁路线,我们在黑夜里紧张地冲过封锁线,在寒冬腊月冒着大雪,踩着泥泞的小路长途跋涉,对于我们这些从来未经过锻炼的学生来说,这是党组织给我们上的最生动、最深刻的第一堂课。在山大预科学习了三个月,结业后我被分配到新四军军部暨山东军区文工团当文艺兵,肖远到中学教书,陈淙谷、何芸留在山大。”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9 01:26 , Processed in 0.09545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