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5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纱帽河大厅的民国往事 —— 记永嘉池氏医学专修社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3 23:35:3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纱帽河大厅的民国往事 —— 记永嘉池氏医学专修社

作者:宫温虹
来源:温州情
时间:2023.03.17


纱帽河大厅是一条百余米长,两拐三拐就到了五马街后巷的狭窄的小弄。相传此地原为明季“宪臣第”之会客厅,故被称为大厅。大厅的老门牌叫纱帽河大厅,仅十余户人家,因受“女人街”影响,小巷前半段皆为美容美甲及饮食之小店,而巷内几所清末民初宅院也都破墙为门,多则五六户,少则三四户,因而大厅的新门牌多达二十几户。

纱帽河巷口(胡中原先生题字•夏镜平医师摄)


纱帽河朱长源钱庄旁边的大厅巷口(宫温虹摄)

几年前,笔者曾于浙江省档案馆得获民国温州医家的档案影印件,其中1937年7月及1940年2月,李明钦与陆幹夫二位先生所填的《请领中医证书履历书》均记载于“永嘉池氏医学专修社”毕业,社址在纱帽河大厅,社长为池棪。陆幹夫生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在专修社习医时,十五岁,修业五年,1915年12月毕业,同学八人;次年,在城区县学前高盈里家中开设“国医陆幹夫内科诊所”。而李明钦生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在专修社习医时,也为十五岁,修业三年,1923年7月毕业,同学九人。1925年,在城区道前街家中开设“李明钦诊所”。可见,位于纱帽河大厅、创办于清末民初的“永嘉池氏医学专修社”,一直未被近代温州相关中医史料所记载。


1937年7月,李明钦先生所填
《请领中医证书履历书》(省档案馆藏)

笔者曾以为大厅是某宅院旧址,因而赴纱帽河探望温州名医沙骥夫先生之子沙铭刻,问及大厅旧址在何处,沙先生笑言:大厅为纱帽河底“朱长源钱庄”旁一条小巷,遂直奔大厅。纱帽河曾因宋哲宗时有王公辅、王公彦兄弟同时考取进士,而称为“双桂坊”;至清代时,因巷中有小河形似官帽,故改称“纱帽河”。及上世纪九十年代,因沿街店面独具品牌特色,而被称为“女人街”。笔者在大厅老门牌7号(今23号)处,遇一孙姓老者,年近八旬,早年从事法律工作,晚年则为人代笔诉状、文书。其言:大厅巷内早年仅七户人家,1952年,自己随父居此,此三间屋原为兄弟二人所有,现已有一百多年历史。面对这条幽静的小巷,面对这三间屋,我相信“池氏医学专修社”确曾存在于此,抑或即在此屋内办学。


幽静的大厅三间屋(宫温虹摄)

通过瑞安池万宁先生发来的《池氏宗谱》和《蔡元培赠池公筱槎七秩寿言》及相关资料而获知。池棪(1866—1941),原名锦濂,榜名棪,号小槎,别号耐庐,瑞安虞池人。廪贡生。后迁居温州南门。曾为利济医院良医兼学堂报分校。粹于国学,且精岐黄家言,平生致力教育,与其弟池仲霖皆曾任教于浙江省立第十师范、瑞安中学、永嘉艺文、温州利济中等医学校等学校。其开办医学专修社时,约为四十余岁。他在《和郭弼六十自述》诗中曾言:“余寓庐在永嘉(今温州旧称)东南隅,离东山仅十数武”。东山即华盖山,古人以“六尺为步,半步为武”,可见先生当时寓居于华盖山麓,距大厅教学点仅数百米。其日出教学、应诊,暇余则一书在手。年届七十,神明不衰,门外停问字之车,座上满求医之客。


瑞安《池氏宗谱》所载池棪先生脉系(池万宁先生提供)

清末民初,池棪先生在纱帽河大厅办学时间长达十余年,池氏医学专修社曾为温州培养医学生近百人,其功不可没。而陆幹夫在专修社习医时,池先生就常与人赞曰:吾门下可出一大医家也。其后,陆幹夫与李明钦皆成为温州名医。如陆幹夫先生擅温热病及疑难杂症,曾为民国年间永嘉县中医公会主席、永嘉普安施医施药局义务暨常驻医师等。李明钦先生则擅内儿科,曾为民国年间永嘉县中医公会常务理事暨代理理事长、永嘉普安施医施药局义务暨常驻医师等。池棪先生则另有驰誉军政学各界门生,所栽培者不下千百人。


陆幹夫先生过堂医方(宫温虹提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6-3 23:35:5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3:16 , Processed in 0.09380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