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轿车冲下大桥 柯城好人池国庆营救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1 01:26: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轿车冲下大桥 柯城好人池国庆营救

来源:今日柯城
时间:2014.02.10

□记者 张洋 沈月梅

  “哐的一声巨响,我看见一辆白色轿车冲破桥边的护栏,掉进水里,那水花溅起很高。”上月26日下午,在市区孙姜大桥边,卖橘子的钱三坑看到这样的惊魂一幕。当他反应过来,走到事发地点时,已经看到有四个男人浸在寒冷的水中救人。不多时,车里被困的三个人全部被救了上来。而这四个好人在救完人后,不约而同地选择默默离开。
  据了解,冲下大桥的轿车中乘坐的是在衢工作的安徽人房某一家。被救上后,房某及其女儿被快速送到了衢江区人民医院救治,而其妻子则被安排在衢州市人民医院抢救。2月7日,记者再次电话联系房某的家人,得知目前房某女儿情况良好,已经被接回老家安徽广德。房某则于1月29日,被转院至浙医二院,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房某妻子(怀有身孕)因肝脏破裂大出血,不幸遇难。“真是太谢谢这四位好人了,如果没有他们,一个都留不下来。”电话中,房某母亲芦广月一再表示着对施救者的感谢。
  房某母亲口中的四位好人,除了市公安局调研员李宁外,其他三人都来自我区的乡镇街道,分别为双港街道叶家村的叶圣前、万田乡谷塘村的池国庆和荷花街道兴华社区的叶媚红。虽然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但在谈及救人时,都异口同声地说,这是应该做的。

  叶圣前:多个人多份力,我做了该做的
  叶圣前今年30岁,是衢州光大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汽车修理工。事故发生时,他正在给顾客试车。“开到孙姜大桥时,听到后面‘砰’地一声,我从后视镜里看到一辆车子飞进了旁边的河里。”叶圣前当即停车,脱了衣服就往水里跳,他回忆说,“当时还有一个老爷子和我一起下水,他就是李宁,他当时叫我拿块砖头把车窗砸了。”
  “我们都没多想,那种情况下只知道救人重要。”叶圣前说,他们首先把车里的一个小女孩救了上来,然后接着拉车里的孕妇。河水不深,但是泥很多,

      李宁在拉孕妇时陷在泥中动不了了,这时另外一个挺高的男人,也跳下来帮忙。这个男人,就是第三个下水救人的池国庆。“他和李宁一起,把孕妇救了上去。”
  驾驶员房某还困在车里!“第四个人这个时候跳下来了,然后我们一起把驾驶员也救了出来。”
  救完人后,叶圣前带着浑身的污泥默默地离开了现场。“那天晚上,公司里开年会,开年会时我们还都不知道小叶做了这么一件好事。不然肯定在会上就要表彰他的。”叶圣前的老板徐悦告诉记者,叶圣前已经在公司干了十几年了,现在是车间主任,修车技术很好,厂里修好的车都是他把最后一道关的,是个很踏实、细心的人。“他会救人我一点也不意外。”徐悦说,叶圣前做了好事,公司一定会好好宣传,树立典型,让员工都向他学习。

   池国庆:救人是义不容辞的,袖手旁观我做不到

  “那一刻就是想着要下去救人。这是义不容辞的,我们怎么可以袖手旁观,眼睁睁地麻木不仁看着人在水里淹死?”把孕妇和司机拖上岸的万田乡谷塘村池家自然村村民池国庆,在被问及救人的想法时,说出了这样一句让人动容的话。
  事发当天,池国庆开车带着一家人准备去常山喝喜酒,路过事发地时看到一辆车掉到河里,他当即下车把外套一脱,鞋子踩掉,跳下河加入了救援队伍。“我到的时候小女孩已经救上来了。当时一个老爷子正光着膀子在拉那个孕妇,拉孕妇的时候他自己陷到烂泥里了,脚都拔不出来,我一看,直接就冲下去,跟老爷子一起把孕妇抬上去,当时拖上来后她还会呼吸的。”池国庆回忆,把孕妇送上岸后,听说车里还有一个人,他当即转身又回去跟其他人一起施救。此时驾驶员房某系着安全带,由于车子倒翻,房某的头浸在水里。他赶紧让叶媚红把房某的头托起来,自己去解安全带,然后一起把人拉出来。
  等到所有人都救上岸,浑身烂泥的池国庆这才感觉到冷,而他身上的裤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刮破了好几道口子,右腿上也被割出了一道长长的伤口。在把有烂泥的衣服和袜子脱掉后,他光着脚开车回家换衣服。
  换好衣服,心里牵挂着落水者安危的池国庆没有马上赶去喝喜酒,而是原路返回了解情况。听说伤者暂时没事,他才放心地往常山赶。虽然没有误了喝喜酒,但裤子里的钱包由于救人太急没拿出来,以至于他当晚送出的是一份“湿答答”的红包。
  池国庆救人的义举通过媒体传开后,不少亲戚朋友都给他打来了电话,家人们也为他而自豪。在鹿鸣小学上学的女儿池珍梧认真地说:“爸爸不是一个见死不救的人,而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有这样的爸爸我感觉到很自豪。”池国庆的父母则相告,儿子为人一向很好,参加过无偿献血,而且以前也曾经下水救人。

  叶媚红:好人有很多,我也被别人帮过

  家住荷花街道兴华苑的叶媚红是第四个下水救人者。 “当时看到很多人围观,我凑近看到有车翻在水里,就想赶紧搭把手!裤子一脱就下去了。”叶媚红跳下水时,孕妇和小女孩已经被救出车外。叶媚红靠近后检查车子,和叶圣前、池国庆一起将车子靠背放平,把驾驶员房某从车后门拉了出来。 “水是不深的,大概到肚脐这里,但污泥很多,上来后两条腿上都是泥。”叶媚红边回忆救人的场景边向记者比划着。
  “我以前也遇到过困难,也被别人帮过。人家处在危难的时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换成任何人我想都会这么做。”当被问及岸上有那么多人围观,为何自己要选择下水救人时,叶媚红说,“虽然下水救人的只有我们四个,但在岸上的也都是好人。有的帮忙报警,打110、120,有的把身上的衣服脱下来给小姑娘、孕妇披上,还有的在安抚她们的情绪。我是最后一个跳下水的,在我下水前,我看到他们就在这么做了。”
  得知中年妇女因为伤势过重遇难,叶媚红表示很惋惜。他说,驾驶员和他女儿能活下来,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有这样的结果并不只是他们四个人的功劳,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有参与到营救的行动中。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啊!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6-1 01:26:56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1:34 , Processed in 0.07887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