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动态] 福建省池氏委成立五周年座谈会纪实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9 22:31:3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五月榴花红似火  虬枝晃晃挂灯笼
——省池氏委成立五周年座谈会纪实

2023年5月20日,庆祝省池氏委成立五周年会议在福建会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省池氏委理事和应邀在榕宗贤代表等90余名。
会议在高昂诵读《共勉》的嘹亮声中拉开序幕。

与会人员观看了大型历史纪录片《池家方圆》。该片首次以池氏文化和名人名胜为支点,翔实记录池氏的源流,迁徙发展,寻根溯源,追古思今。向世人传递了福建池氏传统文化之美,进一步激励池氏族人努力奋进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会上,首先由池津光会长总结回顾五年来工作。他说:五年来主要抓了两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组织开展福建池氏文化研究,赓续祖德家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总结为“七项成果”。

创作了福建池氏族人新时代族规家训——《福建池氏族人共勉》;
编写出版了首部国内省级池氏专志——《福建姓氏志•池姓篇》;
制作发行了国内首部大型池氏历史纪录片——《池家方圆》;
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池王爷文化学术研讨会。论证了池王爷的原型就是明代厦门池氏贤良池浴德;
组织出版了首部福建池氏名人纪实性著作——《清风浴德》;
组织创作并出版了首部由池氏作家创作的反映池氏先人艰苦创业的长篇历史小说——《安贞堡的秘密》;
不断创新发展宗祠文化,开展族谱修编和续修工作。

第二件大事是围绕中心开展公益活动,为社会和宗亲办实事做好事。总结为“五项活动”。

开展众力共襄,兴学育才活动,促进池氏家族更加重视教育。四年来,省池氏委和各县(市)聚居地共发放助学奖学金126万元,计有326多名池氏学子受益。奖学助学既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也有利于对学子的感情培养,增强了家族凝聚力。

开展学《共勉》评先进活动,弘扬崇德向善,守正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上半年各地将申报先进集体和个人初评人选。学《共勉》评先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开展尊老敬贤、扶困济弱活动,体现了大家庭的温暖。深入各聚居地看望“五老”、慰问“五保”等特殊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对因病返贫、因灾致贫的宗亲,各地热心关怀,在宗亲内部组织捐款救济活动,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开展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为乡村振兴作贡献。五年来,各地捐资修路建桥、建公园、建敬老院、建纪念馆等助力推进乡村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  

开展省内外、境内外宗亲联谊活动,增强家族凝聚力。省池氏委的成立,为各地宗亲加强联谊提供了重要平台。全省11个池氏家族组织互访互动,团结友爱抱团取暖。同时加强了与省外海外宗亲的联系,增强了宗亲们团结奋进精神。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深化池氏文化研究和开展公益活动,为宗亲办实事做好事。今后,要根据实际情况,思考新问题,挖掘史料,研究新课题,继续深化池氏文化研究工作;为宗亲办实事做好事的“五项”活动,要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使之常态化。今年,各地要根据省池氏委文件的要求,把学《共勉》评先进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



会议通报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延期换届的决定。今年是省池氏委换届年,由于池津光会长表示不再参加下届会长选举,暂时没有下届会长人选,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同意池氏委员会换届工作推迟。各池氏聚居地宗亲代表发言中一致希望池津光会长连任下届会长。


与会宗亲听了会长的讲话,对“七项成果”和“五项活动”深表敬佩和赞赏,结合本地实际畅谈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体会。

附:池津光会长在庆祝省池氏委成立五周年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池津光会长在庆祝省池氏委
成立五周年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23年5月20日
今天是5月20日,5.20是我们省池氏委的生日。五年前的今天,也是在这个地方诞生了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根据上级精神和章程规定,省池氏委一届五年,今年是换届年。今天本来应该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我们把换届会改为茶话会,大家一起庆祝省池氏委成立五周年。
根据这次会议安排,下面我谈谈五年的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以前的会议,都是安排领导最后讲话,今天就不讲这个规矩了,我先发言,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
今天,是省池氏委成立五周年。在福建池氏1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五年一瞬即逝。我们在这短暂的五年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书写了福建池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篇章。
我们建立健全了国内第一个省级池氏文化研究组织——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结束了千年来福建池氏文化研究群龙无首的状态。池氏委成立后,池氏文化研究区域涵盖福建池氏聚集地闽清、尤溪、三明(大田、永安)、龙岩、宁德、长乐、连江、闽侯、福清、福鼎、古田、武夷山、永泰等地,开创了福建池氏文化研究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分工负责的新局面。参加省池氏委的会员计有400余人,集中了福建各地、各界层的优秀宗亲。对广大宗亲来说,省池氏委不仅是池氏文化研究单位,也是引领宗亲们团结奋进的大家庭。根据这种情况,五年来省池氏委重点做了两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组织开展福建池氏文化研究,赓续祖德家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是省池氏委工作规程规定的办会宗旨。
第二件大事是:围绕中心开展公益活动,为社会和宗亲办实事做好事。这是省池氏委根据实际情况延伸的工作。
先讲第一件大事,在开展福建池氏文化研究方面,五年来取得以下重要成果。
(一)伴随着福建省池氏委员会的成立,我们创作了福建池氏族人新时代族规家训——《福建池氏族人共勉》,得到主流社会的肯定,获得了省关工委名言类作品二等奖。《共勉》是福建池氏族人共同创造的文化研究成果,是激励池氏族人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随着学习践行《共勉》精神活动不断深入,《共勉》倡导的崇德向善,守正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内涵,已逐渐成为族人自觉的价值观念,共有的行为方式和风格特征,必将激励池氏族人踔厉奋进,为创造幸福美满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二)编写出版了首部国内省级池氏专志——《福建姓氏志•池姓篇》(简称福建池氏志),内容涉及福建池氏源流、人口分布、各地谱牒、文化遗产(含族规家训、宗祠、名胜古迹),以及历代池氏名人等。既为福建池氏列祖列宗树碑立传,又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池氏文献史籍。特别要强调的是,池氏志内容是经过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办和福建省方志办审核编纂的,具有官方的权威性,对许多重大问题作出了结论,如池王爷的原型就是池浴德,政和凤头村的楠木林是池氏先人扩种和保护下来的,池步洲是抗日志士等,为福建池氏历史提供了权威依据。
(三)制作发行了国内首部大型池氏历史纪录片——《池家方圆》,第一次通过影像向福建社会介绍福建池氏发展奋斗史。在福建电视台播放后反映良好,省广播影视集团和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推荐《池家方圆》纪录片参加福建省广播电视艺术奖。今后,除了在国内播放外,还要向国外华人世界广为宣传。这必将大大增强福建池氏族人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池王爷文化学术研讨会,论证了池王爷的原型就是明代厦门池氏贤良池浴德,并进一步论述池王爷民间信仰是随着郑成功收复台湾从厦门传入宝岛的,厘清了台湾岛内盛传的池王爷姓“郑”不姓“池”的问题,为弘扬池氏祖德家风,推动闽台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组织出版了首部福建池氏名人纪实性著作——《清风浴德》,并联合厦门湖里区纪委、宣传部和社科联,在厦门举办《清风浴德》新书首发式,大力宣扬池浴德爱民为民,勤政廉政的高尚品德。组织编写《清风浴德》图画,为福安罗江街道开设池浴德廉政文化纪念馆提供了重要历史资料,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赞扬。
(六)组织创作并出版了首部由池氏作家创作的反映池氏先人艰苦创业的长篇历史小说——《安贞堡的秘密》,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福建省作家协会、三明市和永安市有关部门正在筹划举办新书首发式和改编小说为影视片。可以预见,随着新书首发式和改编影视片的成功,必将有力促进当地文旅事业的发展和乡村文化振兴,同时提高池氏的社会影响力。
(七)创新发展宗祠文化。五年来,各地修建改建了许多池氏宗祠,包括龙岩新罗浮竹村的池氏宗祠、福清玉瑶村的池氏宗祠、尤溪中仙村的池氏宗祠、仓山下董村的池氏宗祠、连城池小念九郎公的池氏宗祠、大田铭溪村的池氏宗祠和政和凤头村的池氏宗祠,并开展族谱修编和续修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祠堂不仅是祭祀池氏先人的精神殿堂,也是弘扬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阵地。许多祠堂在改建新建时,利用祠堂在宗亲中的特殊影响力,大力弘扬祖德家风,倡导《池氏共勉》精神,有助于在宗亲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另外,长乐和闽清还相继编写了《文昌世泽》和《梅邑世家》画册,为当地池氏文化研究增添新内容。
再讲第二件大事,就是开展公益活动,为社会和宗亲办实事做好事。
(一)开展众力共襄,兴学育才活动,促进池氏家族更加重视教育。省池氏委成立的当天,我们就召开会长办公会,决定在全省池氏聚居地开展助学奖学活动,并出台了《扶贫助学奖学办法》。四年来,省池氏委和长乐、闽清、连江、龙岩、尤溪等聚居地共发放助学奖学金126万元,计有326多名池氏学子受益。在兴学育才活动的推动下,各地重教兴学蔚然成风,成果显著,宗亲子女考进大学的一年比一年多,许多学子考进了清华北大等名校,还有硕博连读生,他们都得到重奖,感受到了家族的亲情。各地在助学奖学活动中,根据每年高考的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兴学育才活动,既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也有利于对学子的感情培养,增强了家族凝聚力。
(二)开展学《共勉》评先进活动。去年以来,我们在组织宗亲深入学习《共勉》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新任务,在池氏聚居地开展学《共勉》评先进活动,包括开展“常思源,行孝道”活动,评选表彰尊老爱幼模范家庭和好儿女好媳妇;开展“尚耕读,育英才”活动,评选表彰助学育才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开展“守仁义,献爱心”活动,评选表彰敦亲睦邻,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开展“齐奋斗,共富裕”活动,评选表彰扶智励志,扶贫致富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各地聚居地热烈响应,评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上半年各地将申报先进集体和个人初评人选。学《共勉》评先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三)开展尊老敬贤、扶困济弱活动。五年来,我们结合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在宗亲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池氏聚居地看望慰问老革命、老军人、老志愿军战士和老领导等,学习宣传革命传统,讲好红色故事。逢年过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宗亲中的高龄老人、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特困户等特殊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对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的宗亲,各地热心关怀,在宗亲内部组织捐款救济活动,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我们还发动有技术业务专长的宗亲,为宗亲就医看病、高考升学等提供咨询和方便,让广大宗亲感受到池氏大家庭的温暖。
(四)开展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五年来,各地在服务乡村人才振兴、经济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闽清、闽侯动员推荐宗亲中年轻的党员返乡创业,有的当了村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有的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建设新农村做贡献。福清玉瑶池氏宗亲在池忠兴会长带领下,长期坚持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集资修建乡村公园、乡村公路,创办乡村养老院。池建新会长主动联系闽清上莲乡,发动宗亲集资,为当地修建改造公路筹集启动资金,加快了上莲——上丰公路改造工程建设。福安、闽清、仓山等地宗亲为振兴乡村文化做贡献,福安小留村宗亲集资修建池浴德廉政文化纪念馆,闽清坂东宗亲积资筹建池步洲抗日爱国纪念馆,仓山下董村也正规划建设池贞铨科技爱国纪念馆。
(五)开展省内外、境内外宗亲联谊活动。省池氏委的成立,为各地宗亲加强联谊提供了重要平台。五年来,全省11个池氏家族组织互访互动,每年都有联谊聚会,池氏家族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团结友爱抱团取暖。我们还加强了与省外海外宗亲的联系,与瑞安池氏文化研究会合作举办池王爷文化学术研讨会,并派代表参加瑞安池氏文化研究会换届大会。我们接待了深圳宗亲池满福带领的访亲团,帮助他们认亲接支。我们邀请台湾宗亲池学文参加海峡两岸百姓论坛,初步了解台湾池氏宗亲的分布情况。我们还专门拜访回长乐探亲的著名美国侨界领袖池洪湖宗亲,对他为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奔走呼号,辛勤工作表示敬佩。
总结回顾五年我们办的两件大事,一个是开展池氏文化研究,目的是为了赓续祖宗文脉。文化是一个家族的灵魂,没有文化的家族是没有希望的。赓续文脉就是要传承发扬祖德家风,让家族优秀文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一个是开展公益活动,目的是为了提振家族人气,人气是一个家族团结的象征,团结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困难险阻。提振人气就是通过为宗亲办实事做好事,团结激励广大宗亲,为实现“齐奋斗、谋幸福”的目标踔厉奋进!
五年来,我们能够办成两件大事,主要是凝聚了广大宗亲集体力量和聪明智慧,在座的都是经历者和见证人。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大家关心支持的结果。这句官场上的套话,对我们来说,是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的表达。真金白银指的是宗亲们经济上的大力支持。省池氏委成立时一无所有,仅靠不稳定的会员费收入,只够日常开支。如果没有池元、池宝明等宗亲热心捐助,开展池氏文化研究工作和开展公益活动就无从谈起。在庆祝省池氏委员会成立五周年之际,我们衷心感谢池元、池宝明等热心宗亲为发展家族事业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将根据2019年省池氏委第六次会长办公会议精神,在换届时给予隆重表彰。
所谓真情实意,指的是宗亲们精神上的关心。尽管我们的工作做的不够好,还存在许多缺点和问题,但是,宗亲们总是给予谅解,给予鼓励和肯定,增强我们了克服困难,做好工作的信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和2021年整顿社会组织时,各地宗亲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大家坚持做到初心不忘,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我们的工作不但没有停滞不前,反而有所成就。
亲爱的宗亲们,今天在庆祝省池氏成立五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发展福建池氏家族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心。我用一副对联做总结体会的结束语。
上联:做研究续文脉弘扬祖德常思源
下联:办实事提人气加强团结谋幸福
谢谢大家!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6:31 , Processed in 0.10467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