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乡村支教老师池跃:“以后千万不要当老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5 23:11:0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支教老师池跃:“以后千万不要当老师。”

来源: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时间:2021.05.14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故事。而在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支教志愿者这个群体里,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也许并不璀璨,但有着挚热的温度。今天,我们来了解下支教老师池跃的故事吧。


“以后千万不要当老师”


回忆起初中,池跃的班主任偶尔向着班里的学生“吐槽:“以后千万不要当老师。”


但偏偏在初中这个时候,池跃老师就萌生当老师的想法。上了大学,他读的是师范专业。机缘巧合下,他成为了“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的支教老师,一教便是三年。



池老师在为学生上财商课。


没想到在班主任的“千叮万嘱”下,池跃还是选择当老师这条道路。

一次,当地举行一个会议。池跃以老师的身份参加,恰好遇上了当初这位劝他不要当老师的班主任。池跃从以前的学生身份,变成如今的老师,遇上了曾经的老师,一幅既巧妙,又美好的画面。


池跃见到初中班主任便喜上眉梢,对班主任说:“我一直记得老师叫我长大后不要去当老师。但我还是当了老师,还能在这个会议里见到老师您。”听后,这位班主任欣欣然地笑了。也许在他的内心,对池跃当上老师一事感到欣慰。



池老师和学生们。


“我当了老师才知道,学生不仅难教,还难管。”池跃向班主任诉苦。


班主任笑着回应:“你才知道!当初你们还是我教过的班级里面最难教的了。”


这位班主任在池跃人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在学习上,在人生观的塑造上也极大地影响了池跃。后来在池跃的婚礼上,班主任还是他结婚的见证人。


其实,我们都知道“以后千万不要当老师”是句调侃的话。当老师,奉献和牺牲是必不可少的。但当看到学生在不断地成长,一切仿佛都值得了。


一名“差生”的逆袭之路


池跃老师刚到学校支教时,班里有位小女孩语文考试仅有40多分,且在上课时,总喜欢和一旁学生讲悄悄话。


池跃老师后来观察女孩一段日子,发现她父母离异了。女孩的爸爸与她一并生活,平时可能缺少对她心灵上的关心。慢慢地,女孩在性格上变得内向。加之学习成绩本来不理想,而以前的老师教学任务繁重,难免顾及不到每一位学生,小女孩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

意外的是,池跃老师把她选为语文课代表。


小女孩一脸惊讶,问:“老师我语文成绩不好,为什么要选为我作语文课代表?”


池跃老师希望通过给予女孩更多的关注和鼓励,帮助女孩重拾对学习的兴趣。他经常在女孩的耳边鼓励着:“成绩不好只是暂时的。我们慢慢来,认真学,先学好语文。等语文成绩变好了,我们在慢慢地学其它科。”

毕业考试,女孩语文考了全班第一。




此外,村里有些儿童因身体原因无法来到学校上课。池老师会利用课余时间,到家里为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


真·作业狂魔


池老师教学有个“爱好”,喜欢给学生布置作业。学生管他叫作业狂魔。


因学生临近毕业,池老师问学生想要什么毕业礼物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说:“我们只想要一份礼物,想要老师布置多点作业,越多越好。这样以后我们在暑假的时候就可以每天做作业了。”

学生终于有了给池老师布置作业的机会。学生在毕业通讯录的每一页里,都空了一半的位置,让池老师写下心里话。用学生的话说,以后想老师的时候,就能翻一翻通讯录。



池老师在毕业通讯录的留言



学生在本子中分享自己的秘密


现代乡村爱情故事


池老师在乡村支教近三年了,不仅如此,他动员了妻子黄湘萍一同支教。


以前,池老师经常向妻子分享自己支教的点点滴滴,久而久之,黄湘萍便对支教产生了向往。


“要不你也来一起支教?”池老师向妻子发出了邀请。


但说出这句话并不容易,作出去支教这个决定更不容易。夫妻俩的小孩刚出生,需要他们花更多时间照顾。而黄湘萍当时还是企业的主管,贸然放弃这份工作,转而去支教,似乎是个“不划算”的选择。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这句话在夫妻俩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池老师、黄老师和学生们


他们都认为,趁现在还年轻,在小孩还小、不会乱跑乱跳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喜欢的事做了。于是,黄湘萍也来到潮州饶砂华侨学校,成为了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的支教志愿者。


从此,夫妻俩每天的话题总离不开学生。因为黄老师刚来支教,教的恰好是同一个班级学生,就会经常拉着池老师问,这个学生怎么样,那个学生的基础如何。回到家后,夫妻俩同时改起了试卷,边改边讨论班里学生情况。


傍晚的阳光温暖柔和,两位老师和孩子们在草地晒着太阳,聊着天。有时侯,一贯严肃的池老师也会被逗得哈哈大笑。


在黄老师的要求下,池老师有时也会被迫“营业”,孩子们也凑过来,拍下美好的自拍照。


当谈及黄老师身上有什么闪光点吸引池老师时,他笑言:“可能相处久了,说不出来。”


可能怕推文出来后要回去跪搓衣板,池老师认真地补充回答:“她身上有股不服输、敢去尝试的气概,很多我不敢去做的事情,她都敢去尝试。这一点可能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相信俩人的身上有许许多多的吸引着对方,同时照亮着对方前进。如今,池跃和黄湘萍在潮州饶砂华侨学校里,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为乡村的孩子带来更多的可能。


结尾引用下池跃老师的话——在这里,我遇见了人生中第一届学生,和他们朝夕相处了两年,带他们毕业,亲手送别了他们。在这里,我迎娶了相恋14年的老婆,有了自己的家庭。我让珍爱的她来到这里,一起为这里的孩子而努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5-25 23:11:2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21:20 , Processed in 0.10320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