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喜报] 喜报 | 浙江临海师范附属小学池亚妮老师获省级心理健康...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7 23:37:0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喜报 | 浙江临海师范附属小学池亚妮老师获省级心理健康技能大赛二等奖!

文字:池亚妮、林安宁
图片:池亚妮、林安宁、杜梦妮
来源:临海教研
时间:2023-01-09

春风化雨护心田
同心一力助成长

浙江省第九届心理健康教师技能大赛

2022年12月,历经4个月的浙江省第九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小学组)顺利落下帷幕,我市临海师范附属小学的池亚妮老师以台州市心理健康优质课小学组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台州市参加此次比赛。为此,池老师潜心学习、精心备考、过关斩将,最终荣获二等奖!


本次的专业技能比赛是由全省各设区市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选拔出来的 12 名选手进行比拼,比赛内容包括理论考试、心理辅导活动课展示、个案咨询现场模拟三个部分。

为备战此次技能大赛,临海市心理健康教研员杜梦妮老师牵头,召集临海市各学校的专职心理健康老师,组成一支专业的团队为池亚妮老师助力,帮助池老师在心理学理论知识、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设计、咨询技能的掌握和运用等多个方面获得了快速的提升。

对于非心理学专业出身的池老师来说,这是一次难忘而又美好的特别经历。

01|从“心理小白”到参赛


来自临海师范附属小学的池亚妮老师是一名小学英语老师,同时也是一名兼职的心理健康老师。曾获台州市心理健康优质课一等奖,临海市心理健康教育“三优成果”评比一等奖,临海市2022年学校心理健康活动月优秀方案评比一等奖,临海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临海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台州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主持的临海市课题获优秀结题。



在池亚妮老师看来,心理健康是一门神奇的学科,它需要走进孩子的内心,去听他们想要什么,去了解他们真正想说的。这正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心与心的交流。

把心理健康渗透到英语教学中,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做到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和肯定学生,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是她努力的目标,也是她的兴趣。

“孩子们喜欢在下课时来找我聊聊天,解决他们的烦恼。他们还会亲切地叫我小池姐姐。这也坚定了我在心理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我想要去引导孩子们倾诉内心的感受、困境和矛盾,帮助他们有勇气直面并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

02|凝聚团队的力量


▲ 池亚妮老师在现场咨询

心理健康技能大赛是心理老师工作技能的高度浓缩,不仅考核教师的理论知识水平,更是对心理教师的心理咨询技术、团体辅导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池亚妮老师提到,作为一名兼职心理老师,自己更多地还是专注于英语学科,其实平时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心理这门学科,感觉自己非常需要在这一方面进行学习和提升。池老师认为,报名参加比赛,可以向更多优秀的心理老师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事实证明这是我人生中宝贵的一份经验财富。”


谈到准备心理辅导活动课的时候,池老师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从接到省赛通知、确定主题后,要去细细解读新课程标准、查看心理辅导用书,层层剖析教学设计、精炼课堂语言,细致钻研辅导技巧、调整辅导流程……但每次试教,都意味着重来,都是煎熬和崩溃。

幸运的是我从来不是孤身奋战。我的领导、同事,还有各校的心理老师们,每一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不遗余力地给予我最暖心的帮助。

在磨课期间,台州市心理教研员张国荣老师和临海市心理教研员杜梦妮老师组织临海市的心理教师们进行线上线下多次研讨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群策群力,用心用情打磨细节,从教学目标制定、教学过程设计、教学方法和形式等方方面面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对每一个字词都细细推敲、反复修改,以求呈现最佳的教学效果,致力于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富有心理味儿。

活动的规则如何设置才能简洁明了,环节如何过渡更自然,课堂上孩子们的哪些表现是我们的精彩生长点,板书怎么样调整才能更突出整体感和主题感,问题怎么措辞才会更高效等等,每一个瞬间都凝聚了团队的力量。”


▲ 临海市各校心理老师与池老师共同磨课

03|和坎坷同行

当池老师被问起在备赛期间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说是现场模拟咨询环节。“这对于我这个兼职心理老师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 考前一晚池老师仍在练习模拟咨询

为了充分备战本次比赛,杜梦妮老师专门组建“模拟咨询群”,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支持。基于学校心理辅导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个案咨询模拟小组准备了多个不同类型(包含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重大心理危机三类)的个案。每一轮个案咨询模拟结束后,咨询师和来访者各自进行反馈,分享感受,杜老师针对个案咨询模拟中出现的问题给予专业督导。


▲ 组建的相关群聊及部分聊天记录

“团队的力量就是无形的后盾,正是这样严谨的研磨过程,我对个案咨询中如何进行情绪处理、危机评估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


▲ 池老师与其他学校的心理老师模拟咨询

池亚妮老师在备赛的过程中,把大量的休息时间拿来练习和准备。经常连着三四个晚上来模拟训练,在训练过程中,池老师勤做笔记,因为担心自己记不完,同时还用手机录音,结束后回家继续补齐笔记。到现在为止,她的手机软件里还都是当时的录音记录。


池老师手机中数十个录音记录

此外,在备考的过程中,池老师阅读了不少相关的书籍,学习了相关的心理理论和咨询技术,临海市各类心理健康的培训和教研活动都有她的身影。


▲ 池老师在备考中阅读的相关书籍

04|在比赛中收获成长


▲ 比赛现场照片

经历了本次比赛,池亚妮老师收获颇丰,感触良多:

“2022年浙江省心理技能大赛落下了帷幕,这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学习之旅。我深刻地感受到教师是一名终身学习者,而心理老师更是一名终身成长者。大赛让我静下心来学习理论,潜下心来分析个案,耐下心来雕琢课程。

在这样的磨砺中,我获得了飞跃的成长,也收获了一份满满的幸福。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努力,而是与一群人在同行。感谢张国荣老师和杜梦妮老师的专业指导,感谢备赛团队的倾囊相助,感谢附小的有力支持,是大家将温暖、能量和知识传递给我,让我走到这里。

未来的路上,我将带着这一份感动,将温暖传递下去,坚定地走在心理的路上。”


本次比赛奖杯以及获奖证书

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广。本次省级赛事的获奖是临海市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突破。未来,我市将继续推进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的建设,凝聚各界教育合力,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守护学生心灵成长。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2-8 00:15:48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23:41 , Processed in 0.10692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