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记西南交大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池茂儒老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7 16:53:4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春风化雨,我与导师的故事——记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池茂儒老师

来源:西南交大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9-26

我身边的“双严”故事

【编者按】

在学校一百二十余载办学历程中,我校形成了“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这一传统代代相传,影响了无数交大学子,更有许多关于“双严”的故事传为佳话。为传承和发扬学校“双严”传统,特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开展了征文活动。现陆续发布优秀征文。

春风化雨

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对于研究生而言,能够遇到一位优秀的导师,更甚录取时的喜悦。在三年的硕士生涯中,我最大的幸运便是有一位好的学术引路人,那就是池茂儒老师。

我与导师的故事



2019年7月,彼时还在读大四的我正在研究生网站上寻找意向导师,当我划到池老师的简介后,就被池老师的学术能力与团队的科研条件吸引了目光,特别是注意到池老师曾经为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优化设计了车轮踏面方案LMB10,入选了中国高速车轮踏面库,并成功应用于和谐号动车组CRH380B、复兴号动车组CR400BF和CR300BF等车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基于上述情况,我当即就给池老师发了邮件,希望能够加入轮轨关系与振动噪声科研团队,池老师热情地回复了我,鼓励我多看相关论文和专业书籍。入学后,同池老师的第一次见面是在牵引红楼的楼顶花园,池老师和我们动力学方向的三位新生交流喝茶。“谦逊”是池老师带给我的第一印象,尽管池老师是我国轨道车辆系统动力学领域的著名专家,但待人接物却没有一点架子。池老师首先询问了我们的情况,并结合他的科研内容帮助我们挖掘研究方向。看到我们有些紧张后,池老师将他以前带过的学生经历娓娓道来,不禁让我们产生了一种信任感和亲切感,疏解了第一次见导师的紧张情绪。

正式上课后,课题组团队组织了新生见面会,为我们介绍了团队的平台优势、科研方向与学生培养方案。让我们体会到:团队凝聚力强,文化氛围融洽,具有优异的科研平台,能够为研究生提供充足的科研机会和稳定的生活保障,既有利于顺利完成学业,也积累了深厚的同窗之情。团队科研人才济济,梯队分布合理,有教师20多人、博士研究生40多人、硕士研究生130多人,团队总人数超过200人。团队分为4个大方向,分别是轮轨关系研究方向、车辆动力学研究方向、减振降噪研究方向、测控技术研究方向。池老师是团队车辆系统动力学研究方向带头人,主抓车辆系统动力学的理论和试验研究。

研一上学期,我选修了池老师主讲的《机车车辆技术》课程,这门课是池老师亲自负责建设并主讲的研究生核心课程,主要介绍机车车辆的发展历程、轮对导向原理与车辆动力学基础。池老师将他多年的科研创新内容与项目实践经历同书本知识结合起来,讲得鞭辟入里、入木三分,学生无不获益匪浅。但令人惋惜的是,学校进行研究生课程改革时中止了该课程,而今学生们仍念念不忘这门课。

刚开始做项目时,我总是迷迷糊糊地以软件操作工的标准要求自己,只是埋头去算,却没有深入分析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在同池老师的一次交流中,他发现我只是流于表面,对动力学的认识过于浅薄。指出我所存在的问题之后,他告诉我做什么事都要思路清晰,要有自己的想法,同时耐心地引导我对计算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开导我不要因为一时的困难沮丧而否定自己。

在池老师的鼓励下,我逐渐参与到更多的科研项目中。团队实行导师主抓“定方向——理思路——把结论”的总路线,学生主攻“建模——仿真——试验”的堡垒战,别看池老师平时和蔼可亲,对于项目却十分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有一次,池老师将某有轨电车舒适度超标问题研究的项目交给我,从项目的研究背景,到有轨电车的铰接结构原理,再到动力学问题具体的分析思路和仿真方法都向我一一梳理说明,让我知道遇到类似的问题该从何入手去分析解决。后来,我又参与了时速40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动力学项目,主要负责主动空簧倾摆方案论证。项目完成后,我整理了几篇小论文,写好第一篇小论文后,池老师仔细帮我修改,鼓励我拓宽思路,深入研究。从众多项目中,池老师帮我提取和规划了毕业方向,让我专注于高速列车轴箱轴承载荷反演研究,以此完成我的毕业论文。池老师平时管理学生也十分人性化,他不要求我们一定要在几点之前到达实验室打卡,只要我们能按时完成任务,时间可以自己灵活安排,这也使得别的学生羡慕不已。

学术之外,池老师也经常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在夏日的晚风中,池老师和我们坐于百香果树下喝茶聊天,师母更是为我们准备了果汁点心。大家谈笑风生,与池老师的距离一下子拉进了不少,对我们来说,池老师不再只是我们的导师,还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辈。坐在池老师旁边,听他讲述各种项目中的趣事,也为我们忙碌的研究生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

《论语·子罕》中写道,“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早在两千多年前,颜渊就曾感慨恩师孔子的学识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教学方法更是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尽管如今的师生和古代的师承关系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但传道授业解惑的内核却是一脉相承,亘古如斯。池老师平时工作繁忙,科研任务繁重,但只要有学生因为各种问题来找他,池老师总是会抽出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梳理思路。池老师曾对我们说:“只要你们来找我交流,我保证你走出办公室之后,思路是清晰的。”桃李芬芳扬四海,硕果花香远八方,池老师不仅在科研学术中给予我们悉心指导,时常鼓励我们不要轻言放弃,而且积极地帮我们寻找工作,规划未来。春风化雨,润泽被身,得遇池老师这样的导师,实属幸运。

老师简介


池茂儒,工学博士,企业博士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高级技术专家,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四川省轨道交通标注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交通技术》期刊编委,《Vehicle System Dynamics》和《机械工程学报》等十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特约审稿专家,国家多部委联合组织编写《10000个科学难题》的撰写者。  

作者简介


李振乾,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车辆系统动力学,主要研究主动空簧倾摆技术与列车轴箱轴承载荷反演方法。

https://mp.weixin.qq.com/s/-FPJByK0uLhq-A2cNNXQbQ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9 02:32 , Processed in 0.08392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