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制药工程系最美教师池雨芮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5 22:40:4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时光匆匆,不可虚过”——制药工程系最美教师池雨芮

来源:重庆化工职业学院
时间:2017.12.16

她叫池雨芮,是制药工程系的一名老教师。1990年踏上了三尺讲台,一晃就是27年,在这27年的从教生涯中,她立身立志,身正为范,一直用自己言行诠释着师德的高尚。





她爱岗敬业,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出满勤,无论寒冬夏暑,从不迟到早退。

她执教艺高,注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她的课堂既有温度又有高度,既生动又灵动,备受学生欢迎,教学评估年年优秀,几乎成为年轻教师的示范教学课堂。




她学高为范,真心帮带。年轻教师来校,她倾心相授,在课上、课后,通过听课、教学示范、教学教研等途径对年轻教师的教案编写、授课方式与技巧进行指导,在完善年轻教师自身能力的同时,她还指导他们参加教学竞赛活动,现在这些年轻教师渐渐从小“学徒”成长为教学骨干,有的被聘为学校中层干部,有的成为教研室主任,有的成为学科带头人,都在教学教育管理一线发挥着骨干作用。





她治学严谨,去年《有机化学》课程改革,加入了实验实训环节,接到教学任务后,她立即认真备课,像一位年轻教师一样,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每次实验课前一定先亲自做,再给同学们上课,展示了一位老教师严于律己、精益求精、不耻下问的崇高风范。



她严慈有度,尊重和热爱学生,用她高超的教学艺术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深受他们的爱戴。









“世界充满劳绩,人却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是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留给我们的诗句,也是池老师业余生活的写照,在享有物质生活的同时在精神的家园中“诗意的栖居”。优秀的教师善于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池老师的闲暇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她家里有个小阳台,阳台上种满了花卉,春天百花争艳,芬芳四溢,现在池老师还在学习插画艺术和古筝。



她一直有这么一个观点:教育应该关心人的终身幸福,塑造真、善、美的人,使他们懂得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意义,过着充实的精神生活,因此教育不仅要使人学会生存,而且使人学会生活,从而使人生更丰盈、更饱满、更多姿多彩。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5-25 22:44:33 | 只看该作者
致敬芳华 薪火相传

来源:重庆化工职业学院
时间:2023.03.13

三十余载弹指飞逝,三尺讲台满目风景。春暖花开的三月,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制药工程学院欢聚一堂,以最真挚的情谊欢送我院教师楷模池雨芮老师,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小丽、制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制药工程学院分工会主席李静怡及多名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池雨芮老师与大家一起回忆了在校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抚今追昔,言谈中饱含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深蕴对学校发展的期望,充满对学校的深深眷恋,对同事的深深情谊。随后制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静怡和曾祥燕同志分别为池老师赠送纪念礼品和鲜花,并代表全院师生衷心感谢池老师多年来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也希望池老师能常回“家”看看,继续发挥余热,关心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

“认认真真教书,坦坦荡荡做人。”这是池雨芮老师的座右铭。她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为人和善的处世之道,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毫无保留对青年教师进行专业引领、业务指导、人生引导的传承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一辈教师学习。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制药工程学院分工会将持续加强对教职工的关心关怀,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i


制药工程学院 徐冬梅 供稿
http://gh.cqcivc.edu.cn/article_21357.html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3-5-25 22:48:03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建工学院邀请学校教学名师池雨芮作专题讲座

来源:重庆化工职业学院
时间:2018.11.29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2018年11月28日,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建工学院邀请制药工程学院市级优秀教师池雨芮给学院全院教师作"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池老师结合她的教学经验和亲身体会,从备课、上课、课外作业、成绩评定、课后反思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分享了她宝贵教学建验。池老师指出: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一定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设计课堂,不同类型的课程应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上课时,一定做好"组、复、新、巩、布"五个环节,教师要注意PPT教学和板书的结合;下课后要根据学生对课程的反馈情况,做好课后反思,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池老师最后指出,一定要从师德师风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严谨执教,这样才能做一名受学生喜爱和尊重的老师。

讲座结束后,吴汉辉院长对全院教师提出殷切希望:老师们要结合今天的讲座内容,对标对本,查漏补缺,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向四十五分钟要效益。

http://jzgc.cqcivc.edu.cn/article_5384.html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23-5-25 22:50:1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5#
 楼主| 发表于 2023-5-25 22:51:47 | 只看该作者
如何在实验实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池雨芮

摘 要:本文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如何在高职院校以及在我校实验实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进行简单的论述。

关键词:实验实训 培养 工匠精神

第一次接触工匠精神这个词,是前些年从一本名为《工匠精神》([美]亚力克.福奇著,陈劲译)的书中看到的。作者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信仰,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源泉。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正式提出了工匠精神,由此可见,工匠精神已经提升到国家的战略层次了。那么,到底什么是工匠精神呢?我们高职院校又肩负着怎样的历史使命,如何在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呢?

一、什么是工匠精神

“工匠”这个词直到最近还带有轻微的贬义,指那些漫无目的,缺乏侧重点和动力去创造新东西的人们。在我国,人们常常把工匠称为“匠人”,这其实是对“工匠”一词的曲解。在今天,我们可以认为:任何人只要有好点子并且有时间去努力实现,就可以被称为“工匠”。关于工匠精神,人们普遍认为它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做工”态度,与耐心、专注、敬业、专业、坚持、执着等优良品质相关,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其核心内涵在于不仅仅是把工作当作职业,而是当作事业,不仅仅把工作当成获取报酬、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了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工匠们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生产出一流的产品,给客户提供无可挑剔的体验。

二、为什么要培养高职学生的工匠精神

首先,职业教育是与企业发展、科技进步、社会繁荣紧密关联的教育类型。重振工匠精神自然离不开职业教育。高职院校肩负着培养大国工匠和中国制造的重任,如何培养大量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是高职院校面临的挑战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次,这是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高职院校的学生,毕业以后大都面向各大企业。在我国,大多数企业现阶段的工人,一般是在流水线上工作,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简单几天培训之后,任何人都可以从事。世界上先进的国家,如日本、德国、法国等,两百年以上的企业,都是具有工匠精神的。我国的企业如果不培养个人的工匠精神,那就只能谈生存,谈不上传承。而高職的学生,高职阶段的培养将为他们到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这也是高职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我们到很多企业进行过调研,企业对我们的学生最看重的是能吃苦,有敬业精神和职业素质。随着时代的进步,工匠精神被政府高度重视成为时代的必然要求,在“供给侧”改革力推的前提下,淘汰落后及过剩的产能已经成为必然,只有真正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是不会淘汰的,因为真正的工匠精神必然经得起时间校验,并成为世代传承的宝贵财富。

三、高职院校如何在实验实训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近年来,高职学院的教师们总爱抱怨:现在的学生真的是越来越差了,不仅文化基础差,吃苦精神也越来越差了。的确,现在的高职生,都是90后,他们有一些共同的特点:①高职生与本科生有一定差异,大都是高考失利或中学学习成绩不佳者,学习积极性不高,有一定的厌学情绪②大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宠儿,常以自我为中心,自制力差,缺乏团队意识③他们不太容易接受教条化、生硬化的教育内容,更喜欢图文与视频方面的东西④他们的择业观念比较随意,他们认为职业无贵贱,只要自己喜欢就好,不行就换一个。由此可见,高职学生的工匠精神太匮乏,高职院校需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院校的区别之一是理论弱化一些,实验实训更强。近年来,高职院校进行了各种教学改革,如工学结合、校企结合、现代学徒制等,一句话,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实验实训课程。那么,如何在实验实训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呢?

(一)职业道德教育必须放在首位

高职院校工匠精神的培养必须深入到职业道德品质、职业理想、职业态度等层面,要把工匠精神融入到实验实训教学中,首先要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要让学生一直受到工匠精神的熏陶。否则,再高明的职业技能也不会发挥社会服务的作用。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

无论是我国的张小泉剪刀还是德国的双立人锅具,我们关注的都不是品牌后的某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一种精神。真正的工匠精神不是一种自发的行为,不是一个独立的人,不是一个单独的产品,甚至也不是一个品牌,而是它背后的一个工匠团队。如果说艺术家需要的是个人英雄主义,那么工匠需要的就是集体主义,这是一种职业精神,这才是工匠精神的真正核心价值。这种宝贵的职业精神需要在具体的实验实训操作中得以强化训练。所以教师们应该在实验实训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并将团队合作当做考试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追求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也是工匠精神的重要内容。《工匠精神》作者认为:“百年来,工匠精神如同一台不知休止的发动机,引领着美国成为创新者的国度”。有人做过比较,我国的张小泉剪刀和德国的双立人剪刀,都是名副其实的百年品牌,但“双立人”剪刀在商店里的售价是“张小泉”剪刀的20倍!不是因为“张小泉”剪刀质量不行,而是因为“双立人”剪刀一直在百般求变,不断创新工艺。所以,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旧,它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工艺、新技术的过程,是一种传承与创新的并存。传统教育是不利于工匠精神的培养的。因此,在实验实训教学中,我们要允许学生犯错误,允许学生有想法。在可能的条件下,我们要为学生一些新的点子提供条件,帮助他们去实施自己的想法,激发他们的潜能,哪怕结果是错误的。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是一种态度。创新总有风险相伴,我们要在实验实训教学中培养学生通过思想创新来改变他们对于事物的思考方式,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出新的成果。

总之,工匠精神是一种在当前职业教育过程中值得塑造的价值观,高职院校应把工匠精神的培养融入到高职教育的改革和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实验实训及各种资源,采用各种途径和方法,努力培养学生们的工匠精神,最终为中国制造输送具有大量工匠精神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美)福奇著;陈劲译.工匠精神[M].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

[2]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endprint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7:41 , Processed in 0.100907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