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萧江镇第一小学池月秋:活用金点子,巧助学困生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10 16:49:2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萧江镇第一小学池月秋:活用金点子,巧助学困生

来源:萧江教育
时间:2022.9.9

是什么让老师感到幸福?
是什么让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对教育保持热情?   
也许不是课程,也许不是专业发展;
而是老师与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发生的那些触及心灵的故事。
每一位老师都有很多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故事,
这些真实、生动而鲜活的故事如同老师的“能量场”;
让老师们愿意持续而努力的投身在这项有意义的事业中。
而这些触及心灵、情感、生命的故事;
如果被记录、被分享出来,
不仅会感染他人,也会激励同侪,还会让家长更理解;
当然,这些故事也构成了老师教育生涯中“珍珠般的宝藏”。教师节快乐

池月秋

萧江镇第一小学数学教师

平阳县数学学科骨干教师

平阳县教坛新秀

曾在县“名优教师线上授课”活动中为全县的孩子们讲授《算24点》等课程,参与兰衍局工作室四、五年级拓展课《行与思》研究和编写,参与三年级《素养分层测评》的编写。撰写的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等在县多次获奖。



因材施教,用爱滋养教育之花

十几年来,怀着对学生真挚的爱,带着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我真心付出,努力工作,以育人为己任,以榜样为目标,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收获着……我一直深深热爱着身边的每一个孩子,用心与孩子沟通,带着阳光走进孩子的心田,用爱温暖孩子幼小的心灵。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拥有巨大的潜能,都有独特的个性。十几年的教学生涯,来了一批又送走一批,每天都在演绎“爱的故事。

扶差帮困,耐心守护静待花开

今年3月,我接了一个六年级班级的数学教学工作。毕业年级,6月底就要毕业考试,3个月的时间既要完成六下的新课内容,又要把六年的数学知识复习一遍,教学压力十分巨大。不仅如此,班上还存在学困生。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位小A同学上课专注度和自觉性不高,总是在课堂上睡觉。经过了解,他父母上班忙,难以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孩子缺乏父母的约束,学习又不自觉,久而久之,数学基础就比较薄弱。为了解决小A同学的学习问题,我想了好些办法。

重点关心之后,首先我发现小A在在上课时会抬头听了。我担心他不能完全听懂,于是帮他寻找了一位小“师父”,在课后为他讲解,及时答疑解惑。这样,师徒都能得到不同提高;下班之后,我再给小A同学进行无偿辅导。学习过的内容,我要求他每天晚上录下解题视频发给我,我再进行点评讲解,帮助他及时巩固。

在六年级任教,每天研究考点、考题、录题、点评、备课,这一切全部完成,往往都到深夜了。给小A“开小灶”,很辛苦,但看到他的进步,也很有成就感。小A逐渐从考三四十进步到八十几分。除了小A同学,还有好几个相似情况的同学,在我的帮助下也都取得了进步。毕业考试出来后,我收到了好多家长的感谢短信。能得到家长的认可,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过程虽累,但看到孩子的进步,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经过三个月的相处,我们也建立了感情,孩子一句“老师,我想抱抱你,我舍不得学校,舍不得你……”让我湿润了眼眶。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循循善诱,善思者得

在课堂上,我注重启发与引导,尽可能给予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会达成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中低段课堂上,我设置了小组PK,每2周评选一次课堂之星。孩子们因此都很喜欢我的数学课。




我和我的学生故事有无数个小片段构成,每个片段都是美好的回忆。我用爱和耐心浇灌着每一朵小花,尤其关注那些需要关怀的“弱苗”,因为我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我用引导和鼓励努力赢得学生们的喜爱。面对平凡的教学工作,我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情感与智慧。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平凡点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20:57 , Processed in 0.09904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