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辉 :不忘计量初心 服务质量发展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3-18 13:41: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辉 :不忘计量初心 服务质量发展

来源:品信检测
时间:2021.4.21

  他是福建计量事业腾飞的亲历者。自1997年从福州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毕业,已在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工作22年。从基层程序员做起,从一线技术员做起,脚踏实地编程序、跑业务、做管理、搞科研……担任院长后,平台更高远,眼界更开阔,志向更深远,始终不忘计量初心。

  他带领一批福建计量人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从解决一个单位部门的难题,发展到解决一个世界性的行业难题……致力国家质量基础公益创新平台建设,搭建了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国家光伏产业计量中心、国家蒸汽流量计质检中心、福建省能源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力值计量测试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计量科技创新服务检测平台,并积极推进该院作为首批的国家质检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基地、首批省级技术转移机构和省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的建设, 为建设新时代新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他就是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池辉。

  人物名片

池辉 :不忘计量初心 服务质量发展

民生计量服务百姓

  池辉

  45岁

  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曾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信息化(质检领域)奖一等奖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

池辉 :不忘计量初心 服务质量发展

      在全国首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量管理信息化系统

  1998年“初生牛犊”的池辉承担了独立编写全院网络版计量管理系统。在接到任务不到30天,便能将30多个实验室电话、及分机号码倒背如流——每天和实验室人员深入沟通,从主任、助理到主办、经办,从检定员到管理员,详细了解每个岗位、每条流程。通过开展信息化服务,迅速了解、全面掌握了院计量管理、运行以及相关政策规范,成功地在全国首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量管理信息化系统。——"科研开发系统一定要有自主的核心技术,才能适应发展需求,不断更新完善、延续应用,尤其对于科研院所,项目可以进行组合创新、应用创新,但不能完全外包。"

池辉 :不忘计量初心 服务质量发展

2000年 池辉在实验室作振动试验

  计量是基础科学的工作,做基础工作就必须沉下心做事,注重细节,讲求精细。计量检定工作离不开精准,计量科技创新,离不开精益求精。正是秉持这份计量人的匠心,凭借出众的专业技能,从2003年至2008年,他用5年时间完成了个人从一名信息程序员到计量管理员的"跨界",并将一个原来只有5个人、12个检测项目的实验室,迅速发展成为了全省规模最大、检测项目覆盖最广、业务量增长最快的大型专业实验室,在保障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提供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该集体团队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池辉 :不忘计量初心 服务质量发展

开展质量管理服务交流

  2010年,他通过公开竞聘成为福建省质监系统最年轻的副院长,2017年担任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虽非计量专业毕业,却能在各专业实验室游刃有余;虽非专职科研,却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并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中国信息化(质检领域)奖一等奖一项、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池辉 :不忘计量初心 服务质量发展

2019年 池辉在全省首届计量科技周作成果交流

   池辉告诉我们:“沉下心做事,才能俯下身搞钻研。俯下身,就是要以服务者的姿态深入一线,梳理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与需求,将计量检测、科技创新服务融入产业,未雨绸缪解决产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计量测试难题,才能领跑产业发展,就能迎接计量事业一个又一个黄金5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6:20 , Processed in 0.08079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