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5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贤杰书法作品展“翰园积跬”在宁化展出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6-26 15:38: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贤杰书法作品展“翰园积跬”在宁化展出

来自:宁化在线
时间:2016.1.5


2015年12月29日,由宁化县政协文史委主办,宁化县文联、宁化县书法美术工作者协会联办,客家祖地书画院承办的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翰园积跬’池贤杰书法作品展”在宁化客家祖地书法创作基地展出。《翰园积跬池贤杰书法作品集》一书也同时发行。

此次展览展出了池贤杰多年来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100余幅。作品方式丰富,包括对联、条幅、扇面、斗方等。字体也不尽相同,行书、楷书、纂书皆有,或苍劲古拙,或恣肆挥霍,形式多样,精彩纷呈,集中反映了池贤杰先生的艺术追求和创作成果。

记者29日上午在展厅看到许多书法爱好者慕名前来观赏品评作品。池贤杰本人也在现场地与前来的书法爱好者们交流书法心得和创作体会。一位观展的老大爷说:“池贤杰先生的字,继古承新,行间风貌有很深的传统功底。”县文广局局长唐又群说:“池贤杰同志三十多年如一日,执着于书法创作艺术。他在书法传统领域里执着追求,尤其是对张迁碑,祭侄稿等传统名帖下了很大的工夫。他的书法展为宁化人民群众奉上了精神盛宴,将对宁化的书法创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5年12月29日开幕后将持续到2016年1月10日。展览期间免费对外开放。(张凌波)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6-26 15:47:18 | 只看该作者
省书协会员池贤杰书法作品展29日开展

来源:宁化在线
时间:2015.12.23



“‘翰园积跬’池贤杰书法作品展”将于2015年12月29日至2016年1月10日,在宁化县书画创作基地展厅(宁化县体育中心)举行,《池贤杰书法作品集》也将同步出版。展览由宁化县政协文史委主办,宁化县文联和宁化县书法美术工作者协会联办,客家祖地书画院承办。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近尾声。

此次展览将展出池贤杰多年来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100余幅。作品方式丰富,包括对联、条幅、扇面、斗方等。陈沐之、陈新元等评论认为,池贤杰的书法作品总体呈现出古拙质朴又涵和圆润、柔婉坚韧又飞逸刚健的风格;其行书作品有气宇轩昂、生机勃发的气象,草书作品线条刚劲挺拔、给人以正气凛然之气势,隶书作品古拙雄强、给人以庙堂之相。

池贤杰为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三明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宁化县书法美术协会副主席。其书法作品多年来屡获好评:入闱第七届全国新人新作书法展,入展2013、2014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展,获首届“八闽丹青”福建书法双年展金奖提名、第二十届客属祭祖大典祖地书画作品展二等奖,参加三明市实力派书法家系列联展。《三明日报》“艺苑”版曾以大半个版面的篇幅对其书法作品进行解读并展示。(俞祥波)

附:三明日报刊发的评论《根植传统,枝叶繁茂》

●陈新元


“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清代刘熙载《书概》)池贤杰在习书之路上广泛涉猎,上下求索,其书法古拙质朴又涵和圆润,柔婉坚韧又飞逸刚健,一言以蔽之,其书品如其学,如其才也。

池贤杰学书已历三十余载。青少年时初学颜真卿《勤礼碑》;稍长对米芾的《苕溪诗卷》《蜀素帖》及手札和王铎的行草书进行了反复的临习;中年以后,他四处拜师访友并参加了中国书协举办的专业培训,系统而严格地临习了魏晋和唐人的行草书以及汉隶、汉简、楚帛书……如此这般地长期浸淫在传统碑帖中,又长时间地在刘文华、王金泉等专家指导下磨炼,其书法技艺得到了迅速的提高。近年,步入知天命之年的他又在不断地研习《张迁碑》《西狭颂》和伊秉绶隶书,并猛攻颜真卿行书三稿。正是这样地植根传统、转益多师和孜孜以求,使得他的作品逐渐纯熟起来,达到了一定的境界。

“书以古拙、遒劲、圆润为上,然必先能巧,然后能拙,先能刚健,然后能遒润。”(清代苏惇元《论书浅语》)池贤杰的书法——用笔中中侧侧、粗粗细细,把篆书的中锋圆笔裹锋变为楷书的方折铺笔,其隶书、行楷以方笔为主,方圆兼施、含蓄沉涩,行书、草书以圆笔为主,笔锋圆劲、刚而能柔;用墨浓浓淡淡、虚虚实实,墨色层次分明,极为清纯虚和、润泽酣畅。刘熙载云:“凡书,笔画要坚而浑,体势要奇而稳,章法要变而贯。”(《艺概》)池贤杰的书法——线条坚韧浑厚、清润劲逸,其隶书古朴凝重,极具金石气,草书则飞逸跌宕,灵动圆活;结构或长或扁、或疏或密,字形大小斜正不拘,其隶书舒展开阔、雄壮茂密,行楷内敛、修长,寓险峻于稳健之中,行、草书则奇峭萧散、形意翩翩,若美人婵娟、似杨柳依依,极具动态美、雅润美;章法上,既不受界格的囿限,自由排列,疏密自然,又纵横成行,颇有法度,整洁又很圆融,似有文质彬彬、风姿秀雅之韵。就这样,在漫不经心中表现出古雅朴拙、雄奇秀韧、苍劲灵巧、自然率真的意趣和随心所欲的高超技巧,每一个字或笔划似乎都成了有生命的个体,那些“纵横有象”的线条、图案,变作了一种容纳作书者感情、并向欣赏者传递某种情感的艺术形式。

转益多师是汝师。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博览临摹古帖中,池贤杰的书法技术含金量明显提高,也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才入围了第七届全国新人新作展,入展2013年、2014年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展,获得了福建省首届“八闽丹青奖”金奖提名……他的书法传统功力较为深厚,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些不足并不影响他如今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和所获得的艺术荣誉。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望贤杰君进一步扩大视野,反复锤炼,在古法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崭新之路。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20:56 , Processed in 0.103342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