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金龙:寻找畲乡红色记忆(征文)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2-6 01:26:0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金龙:寻找畲乡红色记忆(征文)

生在畲乡革命老区的我,骨子里就带着一点红色的基因,对红色革命之事,特感兴趣,战争烽火虽已销声多年,但是我追寻红色记忆的激情丝毫不减。

大家都知道盐田乡西胜村是革命老区,也是畲族少数民族聚居地,但在革命战争年代这块红土地上发生的感人故事,很多人并不一定知道,寻找红色记忆,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往开来。


小时候,我特别爱听关于在我们那里发生的红军故事。在我家邻近村庄有位姓蓝阿公,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村里村外都亲切称呼他为“老兵”,大家对他甚是尊重。他大约有七十多岁,布满皱纹脸上总是挂着笑意,始终留着平头,总爱穿着那双褪色解放鞋,虽有点小驮背,但精神抖擞,双眼炯炯有神,据说他曾经参加过红军,每当我们小孩子一见他,就会大叫“老兵来了,老兵来了,听他讲故事去”,大家一拥而上,拉着他的手不放,要他讲故事给我们听,他总是乐哈哈说到:“好的、好的、、、、、、”,我们每一次听得乐乐津津,入了神,有时他讲吧、讲吧,激动起来还做起曾经的瞄准动作或格斗动作,还指着我们前面的山头说道:“当时我们就在那座柳溪峰山峰南面堆碉堡,挖壕沟,阻击敌人围剿,打得敌人屁滚尿流”,说到这,大家哈哈大笑,他人虽老,但动作娴熟,利索,刚毅,每每这个时候我们会热烈鼓掌,有时他还会拉起自己衣服,指着身上伤痕,说道“这是那次战斗被弹片炸伤的”,我们每一次见他身上大伤疤,都被惊动了,甚至有些孩子们被感动都流出泪水。时隔30多年,我想那位我们心中英雄“老兵”早已不在人间了,那曾被敌人弹片炸得伤痕累累的身躯,依然彰显着熠熠生辉的形象,永远刻在我们心中,永生难忘。



永不忘那些畲乡老兵们的故事,西胜人民为革命付出重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在第二次国内战争中500多人口的西胜村就牺牲了200多人,有一大部分都是畲族乡亲们子女呀!



在老人们未曾被遗忘的记忆中,曾提到西胜畲乡红军战斗的遗址,如龙潭自然村红军医院、红军军械加工厂、曾经砌磊碉堡挖战壕留下的遗址,还有曾志同志、叶飞将军曾呆过瓦窑遗址等等。空闲时,我都会去走一走,看一看,寻找这些曾经发生过红色的故事的地方。小时候学校还组织我们在原场址模仿红军打战,让我们去追思远去的硝烟和隆隆炮声。在我家隔壁有个名叫竹兰下小村庄,其后背山上就有一条旧的战壕,听村里年迈老人说过,那里曾是抗击敌人围剿的第一道防线。我也曾去探访过,原有战壕形状基本还在,不过长满了杂草和杂树,还有多处坍塌了,偶尔我也会在那儿拍张照做纪念。儿时要是兴致来了,便与几个畲族小伙伴,学起红军战斗动作来,人人拎着长木棍当步枪使,趴在战壕上一排,小嘴“嘟、、、、、、”当枪响,甚至有人扮演起敌人来,没有真枪实弹,不过瘾,就用土块当子弹或炮弹,被扔着就算牺牲了。那时候我发现畲家小伙伴真不赖,有股犟劲、倔劲,有时身上被土块扔破皮,流出血,打个肿包都是常有事,个个都是小好汉,“战争”打的再激烈,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投降,有一种宁死不屈精神,一闹就是半天,往往都以红军战胜为剧终。童年野战游戏中表现出他们的勇敢本色,不愧是畲乡英雄儿女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革命战争时期涌现出那么多畲家英雄,如: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畲家阿嫂蓝阿妹;宁死不屈,舍生取义畲家少年雷石祥等等,他们谱写着畲家儿女可歌可泣英雄故事,英勇的血液依然流淌在后人的身上。







现在原有那群小伙伴已长大了,也都成家立业了,有在家乡种植葡萄,带领乡亲们致富;有的生意场上拼搏创业,小有成就,生活过得红红火火的;有的还去现实儿时红军梦,我和一位姓“蓝”小伙伴都去了部队,他考上大学后,还主动要求去部队工作,后来在福建某边防站任团政委,每当我们谈起小时候所谓“战斗”故事,都乐哈哈大笑,真是意义非凡,趣味悠长呀!如果真是有战争来临,我们决不害怕,因为我们畲乡伙伴们的童年,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红色环境的熏陶,那片红色遗址就是我们从小练兵场,早练就我们胆量,本领和勇气,我们会象老红军一样保卫每一寸土地。




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团就在西胜寺成立,解放后县政府在此竖立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团纪念牌,这是一块永远的丰碑,是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无论我们走到哪里,走了多远,永远都不会忘记西胜这片红土地,更不会忘记畲族乡亲们英雄事迹,让这片畲乡红色记忆代代相传,我们义不容辞。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6:49 , Processed in 0.09107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