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抗战老兵池中光口述参加远征军抗日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2-5 22:43:1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抗战老兵池中光口述参加远征军抗日

作者:岛主
时间:2012.4.19



姓名及出生年月:池中光,男,1924年2月

部队番号:第五军200师598团三营营部

地址:黄岩区青年东路

家里有兄弟3个,我是老幺。17岁那年抽壮丁,家里必须去一个,我自告奋勇去参军。因我有点文化,被分到湖南芷江的宪兵教导20团,学习训练半年后响应政府的号召,参加了中国远征军,赴缅甸作战,所属部队为第五军200师598团三营营部,任中尉副官。军长杜聿明,师长高吉人,营长谢宏恩(河南人)。部队曾到过畹町、腊戌、曼德勒等地,与日军多次作战。在曼德勒时,蒋介石曾来我们部队视察过,当时我在警卫排负责警卫。蒋介石粗布鞋、长面衫,早饭就吃豆腐乳和稀饭,很俭朴。吃饭时,日本鬼子的轰炸机扔下炸弹,我们都吓了一跳,但蒋坐在那里纹丝不动,一点都不怕,我们叫他到地下室去躲一躲都没去。日本人打过来后,我们沿腊戌、畹町等地退回国内,那时,我已经调到参谋团任参谋,参谋团团长是黄岩人林蔚。在畹町,我们参谋团刚过大桥,就将该桥炸毁了,身后有一大批侨民想跟着我们过来都没办法,部队有令不许带老百姓过江,哪怕给再多的金条也没用。我们炸桥后,只见江对面的侨民哭天喊地,场面混乱不堪,惨不忍睹。后来部队退到昆明,不久又调到大理整训。1944年部队奉命奔赴滇西腾冲抗日,在急行军的路上,我因急着要小便而脱离大部队,没等我便好,日本人一阵密集的炮弹扔下来,把许多战友(尤其是走在我身边的几个)给炸死了。到腾冲后,日本鬼子盘踞在伏龙寺,我们打了半年左右,才收复腾冲。之后到龙陵,又奉命返回昆明整训。1945年8月日本人投降后编入昆明第16军官总队,后调中央训练团训练1年,再分到杭州教育厅,之后调到黄岩教育科。又因不擅于教育工作,调到黄岩县保卫中队中队部,任中尉指导员,1949年在黄岩起义后返乡。

解放后,饱受批斗之苦,也曾因“通匪罪”被判刑4年。老人除耳朵比较背外,身体还可以,有两个女儿,现与女儿生活在一起。

注:老人回忆的抗战经历比较符合历史,但几点可能是因为时间原因搞错了,需要指出:

1、杜聿明任军长时,高吉人是副师长;1942年6月高吉人接任师长(1943年1月邱清泉任军长)。

2、200师没有到腾冲,而是龙陵、芒市、遮放、畹町这条线。日军龙陵守备队指挥所就是设在伏龙寺即云龙寺,日军占领龙陵两年忌讳伏龙这名字,当时把寺名改动成云龙寺)。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6:35 , Processed in 0.09560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