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温家宝总理在接见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9 23:38: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温家宝总理在接见第五届高等教育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时的讲话
(2005年9月9日)
在第2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衷心的慰问和诚挚的感谢!向获得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代表们表示祝贺和感谢。
中国的教育当前面临三大任务:第一,普及义务教育;第二,发展职业教育;第三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
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靠什么?关键靠教师,靠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除了需要深化高等教育体制和管理机制的改革外,还需要做三件具体的事情。
第一,大力推进启发式教育。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八个字的意思,就是要把学生作为教育的中心,使学生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保持着主动性,主动去提出问题,主动去思考问题,主动去发现问题,主动去探索问题。启发式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所谓教是为了不教,就是要使学生自己掌握学习的方法,提高创新的能力,只有这样他们才可以离开教师,他们才可以超过教师,才可以成为人才。
第二,我在这里郑重倡议,教授、名师要上课堂。有一句名言,大学不在于有大楼面在于有大师。我们现在有许多学校,教授、名师不上课堂,这种做法不好,应该改变。
教授、院土要上课堂给学生讲基础课。大家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知道著名老师给我们讲的每一堂课在我们心目中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甚至终生难忘。我的晶体光学就是池际尚教授讲的,她不是仅仅讲一堂课,而是整整给我们讲了半年。至今,我都清清楚楚地记得她的音容笑貌,她讲得是那么清楚、那么深刻,甚至费氏台的操作她都自己选行。我希望各个高等学校都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
第三,教书育人。教师除了教学还有另一项任务,就是育人。韩愈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这句话中,他很注意把“传道”摆在第一位。何谓“传道”?就是要教育学生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我用伟大教育家陶行知的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讲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培养的学生不单是某一个方面的专家,而应该是一个有学问的人有道德的人、全面发展的人。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9 02:21 , Processed in 0.08028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