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2024年贵州省两会丨贵州省政协委员池永贵:减轻科研人员...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1-25 18:09: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4年贵州省两会丨贵州省政协委员池永贵:减轻科研人员非学术事务 助力青年人才健康成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4-01-23

2024年1月23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贵阳开幕,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大学教授池永贵针对青年科研人员反映的成长通道窄、事务性负担重等“痛点”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强对青年科研人才的支持的提案》《关于减轻科研人员非学术事务、提高科研效率的提案》。

池永贵介绍,据中国科协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科技人力资源中,39岁及以下的青年达7367万,占总体的73.9%。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科技人才具有规模和年轻优势,处在“科技人才红利期”,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是充分释放科技人才红利的重要举措。

2024年贵州省两会丨贵州省政协委员池永贵:减轻科研人员非学术事务 助力青年人才健康成长


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大学教授池永贵接受采访 摄影 徐菡

“在职业起步阶段,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着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缺乏经费支持等问题。针对我省对青年科技人员支持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通过改革基金政策、调整考核方式等举措,进一步支持青年人才发展。”池永贵建议,提高贵州省自然科学基金对青年科技人才的资助规模及资助比例,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原创、前沿、交叉科学问题研究;依据客观科学发展规律,对优秀青年人才进行长期培养和平稳支持;将青年科技人才的结构比例、领衔承担科研任务、取得重大原创成果等培养使用情况纳入各高校、科研院所或科研平台、创新基地的绩效评估指标,加强绩效评估结果的应用;鼓励本省的公司、企业与青年科技人才建立联合团队。

除了关注青年科研人员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方面的问题,池永贵在《关于减轻科研人员非学术事务、提高科研效率的提案》中,还关注了一些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较重、用于科研的时间不足、需要“解缚松绑”的问题。

针对科研人员的非学术事务的减负问题,结合贵州省实际情况,池永贵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他建议,科研团队配备专职行政人员(管理岗);以贵州省政府各部门及各高校为核心,统筹各部门、单位的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的贵州省科研信息管理系统,记录科研人员的简历和成果等信息,科研人员自己随时更新增补,并进行省内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各个部门共享,加大共享基础数据信息力度,减少科研人员提供各种材料和凭证的工作量;科研人员的行政角色以顾问、咨询专家等方式存在;建议在一两所科研院所开展科研经费无纸化报销试点。(文 周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9:55 , Processed in 0.07951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