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6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茂花: 深山古寺藏名画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10 22:23: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茂花: 深山古寺藏名画

西壁 佛传故事 释迦牟尼与协伺

吉普车吃力地行驶在高山之巅,望渺茫之旷宇,正如飞天,居高俯瞰,那山岰里的村舍和田园,就像小小棋盘的格子,呵!繁峙县的群山何其俊美、秀丽。

岩山寺位于山西五台山北麓的繁峙县天岩村,有一座寺庙叫岩山寺。这座普通的寺院,近几年来却引起了我国历史、建筑、美术界专家学者们的震动。该寺的壁画有夺目的的魅人的光彩,水平之高是我国现存金、元壁画中罕见的,甚至可以同传世宋画中的精品比美,它的发现是我过艺苑中的一件大事。著名壁画专家,北京画院的潘絜兹教授认为: 山西省‘南有永乐宫,北有岩山寺,堪称寺庙壁画的双壁,它和甘肃莫高、榆林石窟壁画 、陕西永泰、章怀、懿德墓葬壁画鼎峙而三,都属我国古代壁画遗产的瑰宝。

不知行驶了多久,忽然吉普车嘎地一声刹住了,眼前出现了一座绿树环绕的庙宇,远看他象是夹在山峦的胳肘窝里,括文管处的同志解释说,几年来经有关部门的鉴定考证,确认岩山寺壁画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它为研究我国宋、金时代的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形像资料,为研究我国宗教、建筑、美术等历史增添了新的内容。国务院已批准公布为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在三米多高,十一米长的西墙上看到,画面上是一座规模宏大、金壁辉煌的宫程。宫城内错落有致的楼台亭榭和山水流云的配景中,分别绘制了释迦牟尼降生、沐浴、习文练武,掷象驱马,深夜走出,游访四门,出家苦修等故事。每一个情节都有简短的文字说明,整个画面构思别致,别具匠心。既浑然一体而又各自成篇,是一幅结构连贯的巨型壁画。

当我们漫步于南墙西侧时,一幅海行船图把我们吸引住了,只见画面上大风骤起, 波浪滔天,只见桅杆刮断,船夫奋力搏斗。乘客神态慌乱,从物到人,从景到情,水乳交融,和谐统一,表现出作者敏锐细致的观察力和娴熟的绘画技巧。当我们移步东墙时,这里描绘的是经变故事和人情风俗。这里山重水复,宫阙楼阁掩映在树石烟云之中。大街小巷人群熙攘,一种浓郁的古代都市生活气习扑面而来。高悬着写有烟花钻地出,村酒透瓶香的帘子的酒楼上,一伙人一边开怀畅饮,一边倾听着一位艺人的演唱。有的竟如痴如醉,连酒也顾不得喝了。楼下有摆摊的小贩,算卦的盲人 ,拉马的和尚,玩耍的孩童。远处的宫殿里,还有国王、太子、宫女,有的行色匆匆,有的悠闲自得,有的面色忧郁,有的盛气凌人,真是各具情态,栩栩如生。站在这幅浩大纷繁的历史画卷面前,仿佛置身于八百年前宋、金时代的都市中。壁画上的一处水力冲击水车带动石磨磨面的作坊,结构精细逼真,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此外还有几处宫殿的建筑,结构奇特,壁画人物面貌服饰精细,透视准确,比例适度,笔墨技巧精湛至极,艺术构思也别具一格。根据笔画的题记和碑文,可知画工为为王魁,这位技艺高精的画工,用了整整十年时间,才完成了这价值连城的艺术杰作。壁画分布在东西两墙,加上南北墙的残留 部分,面积共达九十平方米。

从殿内出来。我仍不解地问文管所同志,这些壁画为什么画在深山深山深山坳谷里?文官所同志说,这所创建于金正隆三年(距今已有八百余年)的寺庙。当时蒙古一带和山西北部的佛教信徒,每年四月初八纪念佛诞,千里迢迢前来朝拜五台佛地,岩山寺是香客进山的第一个接待站,所以香火很盛,修建的相当精致,成为五台山十大寺院之一。后来佛教衰落,这里也就门庭冷落,无人问津了。直到一九七三年文物普查中,才发现这寺原来是金代建筑,特别是殿中的壁画,其艺术价值真是无法估量的啊。

我们环视着这座普通寺庙,茂密的白杨环绕着赭红色的围墙,使这座古寺笼罩在浓郁的绿荫之中,更显得恬静、幽雅。同行的人民日报记者傅真说:“想不到在这深山里会有这样珍贵壁画,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啊”。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3:55 , Processed in 0.08022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