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地博人讲地质科学家的故事 | 池际尚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9-23 22:59:0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1.9.11

池际尚,是我国著名岩石学家、地质学家、中国岩石学学科主要奠基人。
1917年6月25日,池际尚出生在湖北省安路县。从小好学的她,跟着哥哥姐姐念英语,做算术。13岁时,池际尚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二年级时,她在全班每次考数学都得100分,她很喜欢英语,爱好体育,是学校排球队的主力队员。高中毕业之后,池际尚考取清华大学物理系。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她跟随清华大学师生流亡到湖南长沙临时大学时,响应进步的学生会号召,报名参加了做抗日救亡工作的战地服务团,被派到国民党第一军胡宗南部队工作。她参加过救护伤员,鼓舞士兵积极抗日杀敌。
1938年,池际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池际尚与地质结缘。原本是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的她,到昆明上西南联合大学,改学地质专业。地质专业虽艰苦,却符合她吃苦耐劳的坚强性格。野外实习时,在一座旧锡矿,一尺多高的矿洞里,匍匐前行,她浑身浸满泥水,脚上划出了一道道血印,但她却不叫一声疼,更没有动摇她学习地质的决心。
1946年,池际尚获得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布伦茂大学研究生奖学金,只身远涉重洋,赴美深造。新中国成立后,她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毅然回国。1952年,池际尚来到北京地质学院并担任地质矿产专修科主任,领导和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急需人才,在地质勘探的第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她长期担任繁重的社会工作,但始终站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的研究选题一直处于当时的学科前沿,与地质科学的整体发展步伐相吻合,与矿产资源紧密结合。
1958年,池际尚担任大队长兼总技术,负责率领北京地质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了山东中西部区域地质测量和普查找矿工作。经过3年的奋战,他们向国家交出了14幅地质图及图幅报告,这为山东沂沭断裂以西的找矿勘探工作打下了基础,特别是在中国东部首次认识到沂沭大断裂带,也就是现在所说的郯庐断裂带的存在,对指导山东找矿和大地构造研究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为了查明山东磷矿的分布情况,池际尚特意请来专家教师生们如何配制和使用钼酸铵化学试剂,用来确定岩石中磷的含量,并要求对每条路线进行地质测量时,必须进行岩石含磷量的测定,从而查明了区域含磷分布特征。在河北宽城时,她首次发现了中国华北地区的偏碱性超镁铁岩中的岩浆岩型磷灰石矿床,这一发现为在北方寻找同类型矿床,扭转中国南磷北调局面开辟了新的前景。她很注意对年轻人在品德方面的要求,希望科研集体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为学科的发展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在她的领导下,岩石教研室的教师们遵循这一原则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1994年1月1日,池际尚与世长辞,享年77岁,她是我国著名岩石学家、地质学家、中国岩石学学科主要奠基人,她亲手培养出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我国和国际地球科学事业无私奉献了一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0:52 , Processed in 0.09453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