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98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寻根] 湖南邵阳池氏寻祖籍来源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4 17:17:1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0-7-4 17:20 编辑

      湖南邵阳池氏寻祖简述


    我们系湖南省邵阳县黄亭市镇胜利村(现合并后的红星村)池家的人,(原宝庆府武冈州长溪乡),是油茶之乡。佛教名山阳乌岭的山脚下。“阳鹊飞来惊动四方凡鸟,乌云散去现出八面奇峰”。曾经“驴友”徐霞客也到此远游。一场史无前例的文革除“四旧”,我们池家的宗祠,族谱,古庙,墓碑等夷为平地,化之乌有。悲催!不是我们自诩,虽说周围都是大姓之人,比我们的人多,但我们以前的宗祠和庙堂修得高大宏伟气魄。其它姓氏的宗祠和庙没有我们的修得好,也许是我们那时的祖辈很齐心吧。家无谱如同国无史一样的混乱,由于没有了族谱的记载,我们以前的一切,几乎都是生活在传说当中,凭借上传下说,我们在寻找着零碎的信息,搜索着家族发展的模糊的轨迹…

    你看吧,我们池家有好多种传说啊?!一是根据祖辈的传说,我们池家是明朝期间,从江西赣州搬来的(也不知传说有误否?),哪个县市一概不知,先在邵阳县白仓镇的一个小乡村居住,不知道搬来多少人,住了多少年,后又为什么才迁移到现在扎根的池家,搬来到现在大概400多年,现繁衍发展到现在1200多人。几百年来,我们池姓历代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荒种殖,为我们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万世家风惟孝悌,千载伟业在读书,我们池家人追随古训,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莫说人才辈出,但也不会落后时代,每届大院校学生都会考上好几个。当今,我们碰上了党的好时代,我们池家儿女,正以崭新的婆态去挑战美好的未来。经历了历史和时代洗礼的池家,只要努力拼搏,一定会散发出无尚的光茫。我们后人设想祖先在白仓镇呆的时间不到100年,大概几十年,若时间呆了很长,那么人肯定也会多了起来,人如果有很多,那就有继续生存下去的资格,有可能人少,又是外地来的,经常受大姓人多的欺负,被逼再迁移,想来心酸。祖辈的艰辛,才换来了后人今天的繁荣。也许我们先辈在白仓吃了亏,搬到现在的池家来时,怕再受欺负,追求尚文习武防身的训条。先辈之事我们不得而知,但从我们长辈近三代可以看出,都喜欢学文弄武,一年四季,尤其是冬天农闲时,池家青少年等集中在宗祠内练习武术,舞狮子等,不是吹牛,我们池家武术功夫在当地还真有点小名气。是不是跟祖辈家训有关呢?还有一点,我们池家虽说没有周围大姓人多,但我们都很团结和齐心,周围大姓也不敢欺负我们,这是我们能立于不败之地的优势。二是传说我们的祠堂也有龙凤图腾的木刻,还有石雕的“鲤鱼跳龙门”图案,三是昔时凡路过我们池家,文官要下轿,武官要下马,修庙不要修照壁(俗话佣壁),四是我们池氏宗祠的对联是:上联:系传司马得姓堪承三代以上,下联:宴夺琼林题名已冠一榜之先。根据这些传说和对联,中华池氏各个群里及各种族网的宗亲,都分析推敲论证了这幅对联跟状元梦鲤公有关,说我们是梦鲤公失联的后裔。我们池家族人根据对联知悉跟梦鲤公有牵连,也可默认。但现在族人们共同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是梦鲤公的几世支系搬来的?姓氏名甚?什么字辈?源头不弄明白,怎样续谱,不要说联谱了。道理也确实如此。不弄清楚,妄下结论,是对祖宗的不恭。谨慎为妙。所以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在为修谱做准备工作,我们一直寻根的路上…相信失望大于希望。有志者,事竟成,没有什么困难能难住我们池氏子孙的。也请求池家池氏后人共同参加寻根事谊,工作之余也查查相关资料,力足把祖宗来源弄明白,求得心安理得。
    分大小,序长幼,晰世传,我们先祖给我们立的排辈是:信海纪汝祖,天朝学龙大,士永上其昌,光明显世代。这20代。第二次再修谱,又新续了新的20代,即:德必称尧舜,贤能开国运,俊彦启家猷,书唯读孔周。我们现唯一保留的生养S葬谱记载,“祖”字辈就是我们现在池家最早的祖先了,不知信海纪汝这4的一切,族人们说的也有道理,先辈刚搬来的时,肯定不会去另创字辈,一定从某地搬来时带来一些字辈,我们最早的几个字辈,一定会和当时迁来的地方有相同的字辈,后来失联发展了另创除外。这是情理中的事。除非负气走出,另单独创字辈。(待推敲考证)。举倒子说,我们谱记载的“其”字辈有外出的,就是现在云南文山的宗亲,就同我们共了前15代字辈。设想我们先祖从江西赣州搬来时,难道不和刚搬出来的地方共几个字辈?这样就不合常理。所以我们当今池家后人都在想,500来年的历史,天下池姓500年之间,不可能没有和我们共几个字辈的,或许是我们的祖先从哪里搬到江西,或从江西搬出先在哪里居住过,再搬到我们湖南邵阳来的。或从修水搬来的?或传说有误?这是其一。其二:我们池家清朝时期,池学圣后人迁至贵州东川府打鱼街,嗣孙池玉,字昆白,祖籍湖南邵阳池家,生于原贵州东川府打鱼街(今云南会泽县),雍正10年(1732年)壬子科进士,第二年(癸丑年)即1733年回邵阳祭过祖,池玉在贵州东川府当过知县,并在乾隆3年(1738年)时,捐资设立可柯义学。《贵州通志》时年有记载。还有一种记载,池玉,赣县进士,靈山县丞。也不知哪种记载是准确无误的。我们想乾隆时期,池玉是官宦之家,又回老家拜祭过祖先,他肯定有同我们池家字辈一样的谱(后续除外)或有他的墓碑,墓碑上一定会记载跟他祖籍(我们池家)相关渊源。所以请各位池姓宗亲,尤其是江西赣县或靈山县的宗亲,还有云南会泽县的宗亲,你们老谱上有没有记载了池玉,字昆白的?或有没有池玉的有关资料?还有池玉后裔的下落?他本人葬于何地何处?有知情者,请提供资料线索。竭诚欢迎。


     我们邵阳池姓寻根塑源的思路头绪是:1:寻找明朝期间,全国各地池姓宗亲地的字辈,若有相同几辈,肯定跟我们有渊源。2:寻找池玉的有关一切,尤其是他的子孙后裔。倘若找到,他家后代应该有谱记载了,池家最早的来源,那一切就水落石出了。各位宗亲,请帮忙看一下你们各自最早的谱,看有没有哪一个地方记载了这些的,若有一点蛛丝马迹,请联系我。或发于群里。谢谢。湖南邵阳池浪。手机:15058988890.或按号码加我微信。池拥平。池天平等。欢迎打扰。


   回想祖国未开放之前,我去县城考试,开会培训等,当时没有身份证,登记时,我说姓池,他(她)们总是给我写“迟”字,甚至还有写“徐”的,也不怪别人,信息闭塞,我们一个县就只我们那个地方姓池,人生有时真的有许多无奈。好在当今欣逢盛世,信息交流灵通,感谢我们中华池姓,有许多有识之士,为了帮助池姓寻根塑源,成立了许多网站,池氏网、手机池氏宗亲网,池氏族谱网等,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代表邵阳池姓为你们点赞!好样的!!!三点水也能汇成江河,三点水也能生枝繁荣。也正是:水有源,源远流长,奔腾不息。树有根,根深叶茂,跋地而起。就此祝福池姓发扬光大!扬我池威!

    水平有限,表达不清楚,请批评指正。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为了方便宗亲找字辈一目了然,我再写一遍:湖南邵阳县的字辈是:信海纪汝祖、天朝学龙大、士永上其昌,光明显世代。德必称尧舜,贤能开国运,俊贤启家猷,书唯读孔周。

                            湖南邵阳县池家:池浪.
                                      20年7月3号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71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71
沙发
发表于 2020-8-21 19:58: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enloy83 于 2020-8-21 20:01 编辑

池玉有个儿子也是举人,《贵阳府志》有记载

Screenshot_20200821_200108.jpg (54.28 KB, 下载次数: 42)

Screenshot_20200821_20010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3:00 , Processed in 0.08841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