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1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中法共同纪念一战华工 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 21:59: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4.7.17
欧洲时报


李肇星在祭奠活动上致辞。(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黄冠杰 摄)
中国驻法大使馆邓励代办致辞。(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黄冠杰 摄)
法国中央政府代表、阿贝维勒专区专员热内在祭奠活动上致辞。(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黄冠杰 摄)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代表旅法侨学界和中资机构致辞。(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黄冠杰 摄)
【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报道】“同胞们,乡亲们,我代表祖国和人民来看望你们了!”面对800余长眠异乡的华工墓碑,中国政府代表、中国前外长李肇星眼含热泪,几度哽咽,向长眠法国北部诺莱特村的华工公墓鞠躬致意并敬献花圈。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派代表团到华工墓地举行纪念仪式。
7月15日,应邀出席法国政府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和法国国庆活动的、由前外长李肇星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专程来到法国北部索姆省滨海努瓦耶勒市郊诺莱特华工公墓向华工墓敬献花圈,代表中国政府追思百年前梦碎欧陆的15万华工,深切缅怀2万多浴血牺牲、埋骨他乡的同胞。
中国驻法大使馆邓励代办、周琪武官、李平公参、马燕生公参等使馆官员,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法国中央政府代表、阿贝维勒专区专员让-克劳德·热内,庇卡底军事长官提鲁瓦上校,庇卡底大区议会副主席尼古拉·杜蒙,滨海努瓦耶勒市市长让-米歇尔·盖,法国陈氏兄弟集团董事长陈克威,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以及法国政府代表,旅法侨学界、中资机构代表、法国退役军人、当地市民出席了纪念仪式。
中法国旗在素朴、寂静的墓园门口迎风招展。寄托着无限哀思和告慰的白玫瑰献到了每一座墓碑前。祭奠仪式由李平公参主持。李肇星前外长及夫人代表中国政府、热内专员代表法国政府、邓励代办代表中国驻法使馆、杜蒙代表庇卡底大区议会、让-米歇尔·盖代表努瓦耶勒市、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代表旅法侨界,中远法国公司总经理倪集禾、全法中国学联副主席付超代表旅法学界向华工墓敬献花圈。
随即,静谧安详的园内响起婉转低回的小号声,人们在整齐排列的洁白墓碑前垂首肃穆,借这首《思念曲》向长眠在法兰西土地上的华工表达悼念之情。默哀礼毕,随后出席仪式的中法人士绕园一周,瞻仰碑铭,凭吊亡灵。李肇星不时停下来,将白玫瑰插到华工墓碑前,并向墓碑深深鞠躬致意。
李李肇星在致辞中赞扬中国劳工为欧洲和世界恢复和平做出重要贡献,深情回顾他们的不幸遭遇,表示经过100年不懈奋斗,中华民族正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政府将努力使每个中国公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也将为海外华人提供更好的领事保护和服务。
李肇星强调,中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蒙受重大损失,为世界和平做出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无比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和谐相处,交流互鉴,共同努力杜绝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祸根,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他最后表示,许多一战华工战后成为第一批移居法国的华人,为中法友谊做出贡献。当前中法关系进入新的时代,承载两国人民共同心愿的“中法梦”一定能实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81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6-2 22:0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2:05 , Processed in 0.10936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