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全国政协委员池慧:在后方,用信息“打仗”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 16:18:5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
在后方,用信息“打仗”

2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池慧正在进行防疫科普宣传。资料图片
防疫科普,如同疫情阻击战的隐蔽战场,以信息为矛刺向因无知而滋生的恐慌情绪,以科学为盾抵御谣言制造的混乱,精准专业地回应公众关切,传播科学认识、解答公众疑惑。
2月12日,一则动画小视频出现在公众视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感染人群症状不一,病毒是如何做到的?人们的肺部又是如何被感染的?我们将把免疫系统这个看不见的世界呈现出来……”生动的二维动画深入浅出地展示出人体免疫系统的工作机理,短短6分钟,却囊括了丰富的科普知识,帮助大家对病毒“知己知彼”,从而更好地自我防护。
这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推出的系列科普视频中的一期,一上线就得到了各大视频平台的转发,上、下两集播放量共1460万,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视频的制作者,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和她的团队。
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池慧就作为医学研究专业人员,受邀在北京电视台主持每日现场直播的“珍爱健康、防治非典”科普节目,在当时受到广泛关注,这让她对防疫科普的重要性了然于心。如今新冠肺炎病毒来袭,池慧再次担起科普权威防疫信息的责任。这次,她的战场不再是电视,是更具挑战的新媒体。
整个春节期间,池慧和她的团队没有休息,同步筹备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和防疫科普系列短视频。虽然每期视频只有短短几分钟,背后却是巨大的工作量。既要基于最新的研究,将权威的知识传递给公众,区别于谁都能讲的“面儿上”知识,又要追求简洁生动,不能像念教科书。团队把关严格,视频脚本都要改多遍才能录制。
《办公防控指南要看完,疫情期间上班不太“南”》《史说中医防治传染病》《新冠肺炎症状不一,免疫系统一语道破天机》……在池慧和团队的努力下,一期期“干货”满满的视频接连上线,有力消弭了疑虑,回应了公众关切。
在采访中,池慧说这是作为政协委员应当肩负的责任。这一系列趣味十足的科普视频,记录了她扎实的履职印记。(记者 刘华东、李丹阳)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8:36 , Processed in 0.07734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