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池慧:防疫科普须与时俱进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24 21:02: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 池慧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的殷切期望使我感到,国家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我们肩负重任,唯有不辱使命、履职担当。”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向记者表示。

今年是池慧做政协委员的第13年,也是她作为新闻出版界委员的第3年。在从事医学情报领域研究的她看来,新时期我国人口健康保障的任务更加艰巨了。“吃得好了,怎么让人们更健康?工作节奏加快了,怎么保持身心更舒畅?这里面既有投入的问题、科技的问题,更有政策的问题,而这正是我们基于本职工作建言献策的地方。”池慧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池慧和她的团队时刻关注、快速响应,仅医疗器械方面就先后完成了《国际医疗器械紧急供应制度分析》《口罩和防护服的研究概况、产品标准及进出口管理规定》等5篇报告。

《有关口罩的那些不知道》《办公防控指南要看完,疫情期间上班不太“南”》《新冠肺炎症状不一,免疫系统一语道破天机》《一个疫苗的自白》……池慧和她的团队制作推出的8集科普小视频在各大平台上线,今年2月到现在,播放量达2500万。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这种形式让受众在新奇感受中接受了健康知识普及。“有新闻出版界的委员第一时间就联系我们在媒体进行了转发。”池慧说。

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池慧就受邀在北京电视台主持了“珍爱健康、防治非典”科普节目。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17年后的传播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池慧认为,传播方式的网络化、移动化、碎片化,要求科普方式必须因时而变、有所创新。“要根据新情况、新特点,与时俱进地进行防疫科普。”

在池慧看来,如今,科普知识的传播方式更加立体、全面、丰富并且迅捷,对于公众的引导也要随之更加科学、更具有针对性,引导公众走出认识误区,抵制谣言迷惑。她说,在这方面,图书、期刊等出版物也可以更有所作为,满足公众对了解疫情防控、医学进展的需求,为缓解他们的恐慌心理、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作用。

日常科研和履职尽责让池慧经常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她和记者的交流几乎每次都在深夜。她说,在和新闻出版界委员白岩松等进行讨论时,委员们对提升政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工作等都给予了很多关注,进入新闻出版界让她有了更多“跨界”学习的机会和平台。“新闻出版界的委员都是各自领域最专业的老师,我会更好地跟他们学习,拓展视野、开阔思路,更积极地参政议政。”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本报记者 孙海悦
2020.5.18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9:39 , Processed in 0.08387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