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金龙:漫步状元路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4 14:00:2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条蜿蜒曲折青石古道,横穿于山青水秀杨家溪水两畔,那便是近千年闽浙官道,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那曾是一条闽浙间重要交通要道,也是闽浙沿海一带学子们进京赶考必经之路,沉入泥层的青石,被万足磨光石面,不知曾有多少古人从这走过;也不知有多少故事在此相传说道。古代众多的书生们为了抱负壮志和实现仕途,在古道上风餐露宿、艰辛跋涉进京赶考,并往返于故里,因南宋状元王十朋在王头陀岭道上赋诗而得名,后人们把这段古道称为“状元路”,让其实至名归,增添传奇色彩。



我深爱古道,在本县辖域内,最爱也就是这条状元古道了,曾多次在此道上来回行走,一路漫步行走,一路思绪万千。为追寻古人足迹,我曾独自一人从水门乡半岭出发,漫步行走至牙城镇的钱大王古寨,那时正是春意盎然季节,站在半领的山门前,真想叩问山门,“曾记否,古道上珍藏故事有多少?”往下顺道而行,两旁野花拥丛,青石道几乎沉浸在山野花海之中,那些花草就象是人工栽种的一样,两边对称、自然、美观,特意为古道增添缤纷色彩和无限生机,行走在如此美丽古道上,真是浪漫无比。一路望去,淡淡青云在山道中飘绪,诗韵便涌上我的心头,“山高水远慈云镶,青石漫道山花艳。”如诗如画般意境,真得美不胜美。半岭观音亭就建在古道旁,我想也许因此地风水好而建;也许因为方便路人落脚而建;也许为一路艰辛行人们心灵上庇佑而建,历史久远,也不得而知,虽然经过多次重修,但依然带有古香古色味道,路人行此,基本上都会歇歇脚,喝点水、燃点香、烧点纸或许个愿,护佑他们一路平安或心想事成,也许曾经确实灵验过,观音亭前树立诸多古老石碑记,便是历史见证。



站在半岭坡道上,一眼往下望去,青山叠峦,山外有山,山中绿树成荫,远处一条白带横飘在崇山峻岭之中,那便是小有名气杨家溪,相传跟杨家将有关,一路往下,古道沿溪而走,潺潺溪水伴你而行,清澈无比,若想解渴,便可直接畅饮,不亚于瓶装矿泉水呀!不远处会浮现一条石板桥,横穿于清流之上,连接着相对面古道两头,走在石板桥上,别有一方情致,石板桥干净得很,直接坐着、躺着,都无碍事,真是情侣们好去处,也是浪漫的婚纱照摄影最佳地,桥下溪水哗哗而流,撞击桥墩,溅起白白小浪花,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桥下沿着溪水上窜下跳,悠闲自得,来去自如,水底下布满椭圆形黝黑鹅卵石,胜似美观,说不准可以拾块情人称心信物,赠送对方,让她感激不已。在此,偶巧还会遇到游人们坐在竹排上,在竹排师傅技艺娴熟掌舵下,竹排在低矮石板桥下穿越而过,显得一方惊险而刺激,游人们欢呼声不断,荡漾在杨家溪山水之间。



过了桥,穿越一小段公路,就是去钱大王古寨道路,古道沿着山边缓缓延绵而上,在半山路岩壁上刻有鎏金“状元路”三个醒目大字,一路上大约200米左右就会有一两棵古老婆娑枫树,此季节,枫树嫩叶正长满枝桠,可想而知,这是古人为了方便行人而栽种的,通常种在有平整路边上。夏时、枫叶茂盛,正好给行人提供遮阴避暑,甚至做为临时避雨点;秋时、枫叶红了,点缀古道风景,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点,供行人欣赏,缓解旅途疲劳;冬时,落叶缤纷,暖和阳光便照在行路上,给行人带来温煦,甚至枯叶可以生火取暖。古道沿山谷小溪而上,溪水顺势流下,形成道道小瀑布,走一会儿,山回路转,又现小桥流水、枯藤老树、松鼠跳跃、雉鸡惊翔,这是路上常会遇到的情景,还有那鸟儿山涧中不停欢叫,犹如欢迎新人从古道走来。



一路可看点好多,龙鳗漈瀑布,酷似奶娘鞋的巨石,有古时水磨坊旧址,有古越国钱王屯兵遗址,古驿站遗址,保持相对完整还有古丁埠和古代烽火台,据说此地是古越国交界地,当时屯有大量兵马防守,设有烽火台,可想而知,古代也算是关口要隘之地,虽已不在狼烟四起,但历史遗迹犹存,古道承载史迹依然清晰可见,行走在古道上,勾勒起人们去追寻远古的记忆。


漫步状元路,还常会遇上一些家长带着孩子们来此游走,已成父母的我,不用问,便知,一来让孩子们体会古人生活创业之艰辛,历练孩子们意志,鼓励后生们要努力、要拼搏;二来学习一下书中无法学到的知识,那就古道承载历史文化蕴藉,感受祖国璀璨历史文化和大好河山,吸吸清新空气,在紧张学习之余,得以放松方式让孩子们感悟人生哲理;三来也想让孩子们沾点状元气,考个好成绩;我想无论抱什么目的,对孩子们来说都是一次很有意义古道之行。



一路且行且思,我喜欢踩在古道您那深深足印上,感受古人艰韧步调;我爱抚摸您那万足磨光青石头,那才是您年轮的磨刀石;我喜欢站在古道这一头,望着古道消逝那一头,让我思绪跟着远古走。


古道呀!古道!您是文物、也是宝,但愿世人莫忘古道,望大家都来走一走。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0:34 , Processed in 0.08379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