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一凡:一个典型外科医生的非典型标签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1 10:26:5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04-28


日前,医院办公楼搬家时翻出的一张照片,令人唏嘘感慨。那是刚从法国回来时的池一凡,英姿勃发。如今少年不再,白发已经过半,不变的,依旧是眉宇间的英气。
时光荏苒,池一凡身上仍然保留着鲜明的个人标签:海归博士、外科医生、业余体育爱好者。
青岛市第一个临床型海归博士
2001年,池一凡辞去法国马赛第二大学医学院Timone医院主治医生的职务,选择回国,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那时,他已经在法国深造5年,获心脏外科临床博士学位,成为当地医院心脏外科成熟的主治医生,在这之前,他1987年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在青医附院心胸外科有了近十年的临床经验积累。在出国潮涌动的时代,他是回国效力的青岛第一个临床型海外留学博士。
在他的身上,有着鲜明的海归标签。这不仅仅反映在他果敢率直的个人风格,而且更深刻地反映在他对事业、对学科发展的规划和思考上。
他积极倡导以病人为中心、多学科融通合作的学科建设模式,2006年创新学科管理模式,创建心脏中心,整合心脏内科和心脏外科优势资源,优化临床路径和技术流程,按国际化心脏病治疗原则和发展模式,组建了青岛市第一支由医学博士硕士为主、心内、心外、特检各专业贯通互补的医疗平台,让病人得到更加周密系统的治疗和照护。
他积极争取国际学界的资源,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青年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搭建平台,在他的努力下,医院心脏中心与国际著名的加拿大渥太华心脏病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心脏中心骨干医生几乎全部经过了海外培训。国际先进的诊疗技术、诊疗规范、诊疗理念在心脏中心落地生根。
在他的带领下,医院心脏中心已经发展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心脏病医疗、科研和教学的中心之一,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首批青岛市A类重点学科。开放床位120张,医护人员一百余人,拥有专业的现代化监护室、病房和中心干细胞研究室,配有目前最先进的诊治仪器,手术室配备了国际先进的层流和百万级净化设备、数字化手术设备。
永远以外科医生自居
虽然兼任市立医院集团副总院长、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等管理工作,池一凡从未离开过手术台,言谈中总是习惯以外科医生自居。
一个心脏外科医生的培养和成熟,艰辛漫长。处在心外科医生精力和经验炉火纯青的黄金时刻,他自觉地把精力更多地贡献给了病人。
作为岛城首屈一指的心脏外科专家,他擅长冠脉搭桥手术,瓣膜手术和大血管手术。率先在青岛成功开展80岁以上高龄冠心病冠状动脉搭桥和急性心肌梗死以及合并室间隔穿孔等急危症手术;运用国际先进技术率先在青岛常规开展急性主动脉夹层的主动脉弓置换、MINI-ROOT手术和DAVID等复杂手术,治疗效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Bentall手术同时加二尖瓣置换术和MINI-ROOT术治疗Marfan综合征填补青岛市空白;二尖瓣成形加人工瓣环置入治疗重度二尖瓣关闭不全,心功能IV级及左室舒张末内径大于80mm的终末期风湿性心脏病,生物瓣膜毁损的再次换瓣手术、二尖瓣置换术后瓣周漏急症行再次换瓣手术达国内领先水平。
他被评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山东省心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心外科学会主任委员,青岛市器官移植学会副主任委员。近四年来收治病人近2000余例,每年完成各种心脏手术500余例,手术成功率达98.3%,其中每年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例数及大血管等复杂手术量已跃居全市首位。
做了30多年的心脏外科医生,池一凡对这个角色深有体会,首先心外科医生个人要强,技术和心理都要强。手上功夫是基本功,到了一定程度后,更多的是看判断能力和决断能力。包括术前诊断、手术时机的把握,术中遭遇的瞬间决断,作为团队的核心,要敢于判断,勇于决断,要果敢勇毅。其次团队要强,心脏外科是团队工作,团队中最短的那块就是团队的最高水平。特别是围手术期的管理,心脏外科绝不是手到病就除了,周密的围手术期管理,才能让病人安全恢复。
基于多年临床工作的浸染,池一凡在分管的医院管理工作中,带有强烈的专家型管理的风格,他不遗余力地呼吁“以变求进”,推进JCI国际标准化管理,将病人安全放在首位。
业余体育爱好者
池一凡一直保持着对体育运动的爱好,他踢过医院足球队的主力,50岁的时候,和青年组一起参加医院运动会3000米的比赛。虽然竞技成绩越来越业余化,但是对体育精神的追求却从来没有衰减过。
奋斗、拼搏,是他常常挂在嘴上的话,院周会推进工作时,他惯常讲这样的话,“发令枪已经响了,有些人还没有上跑道呢!”“大家要拿出冲刺的劲头来!”
他对待工作很急,容不得敷衍推脱。对待自己也如拼命三郎一样,很拼。他不挑病人,甘愿冒风险,很多高龄的、凶险的病人送过来,只要有一线机会,他都不放弃。急症手术没有固定的时间,经常半夜里从睡梦中被叫醒,下手术台的时间,有时候是深夜,有时候是翌日清晨,在病房蜷缩休息一会儿,继续第二天的工作。他自诩有运动员一样强壮的身体,没想到自己血压飙升,累倒住院。
2018年4月,池一凡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卫生行业行风建设标兵,山东省十佳医师,感动山东健康卫士,青岛市著名好医生……他珍藏起这些褒奖,像一个运动员默默铭记着自己的记录,然后走上跑道,向着下一个目标发起冲击。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1:58 , Processed in 0.08682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