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4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并肩斗病魔,长大后我成了你——池肇春、池一凡父子同...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1 09:34:1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并肩斗病魔,长大后我成了你
池肇春、池一凡父子同为市立医院医生 两人均取得不凡成就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有别于母亲和风细雨般的关爱,父亲的爱内敛而有力。如果说母爱是一湾生命之水,那么父爱就如大海一般深沉而宽广。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父爱是黑暗中指明方向的灯塔、努力时默默支持的后盾、成功后敲响的金钟。在现实生活中,同一行当的父子兵们有什么共同的追求,又有哪些有意思的事情……在今年父亲节到来之际,本报特别推出父亲节系列报道——上阵父子兵,带你走进医生父子档、科研父子档、婚庆父子档等,体会父与子之间那份沉甸甸的爱。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市立医院就有一对出色的父子兵——池肇春、池一凡。父亲池肇春81岁,至今还坚持坐诊出书;儿子池一凡51岁,如今是市立医院副院长,作为心脏中心主任,他已经做了5000例心脏手术,是岛城心外科最优秀的“尖刀”之一。父子俩一个主内,一个主外,一起呵护生命,善待每一位病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现场 儿子做手术父亲坐诊
    昨日上午,在市立医院东院心脏中心的手术室内,池一凡带领的麻醉师等团队精神高度集中,在手术台上全神贯注救治心脏疑难病患者,手脑之间的配合要做到准确无误,全程不允许出现误差,否则就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这边手术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门诊大楼三楼的内科门诊,办公桌前放着一个牌子,写着池肇春主任医师,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人坐在办公桌前,笑容和蔼地迎接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他就是池一凡的父亲、81岁高龄的老人池肇春。提起池肇春、池一凡父子俩,在市立医院乃至岛城医学界都被赞为佳话。这对在同一家医院救死扶伤、年龄相差整整30岁的父子兵,一个“主内”,一个“主外”,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讲述 受父母熏陶走行医路
    中午1时许,记者在心脏中心办公室见到了池一凡。他刚刚做完一台手术,还穿着手术服没来得及吃午饭。因为做手术而耽误吃饭、休息,甚至凌晨赶来抢救患者,对他来说是常有的事,“救人要紧,生命离不开呵护,这也是我父亲一直对我说的话。 ”如今,作为心脏外科的领军人物,池一凡所在的市立医院心脏中心拥有全省医药卫生的重点专业学科,在心脏病并介入治疗等手术技术方面,都达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在从医的30年间,他一共完成了5000例心脏手术,但这还远远不够。池一凡说,在退休之前,我打算做到7000至8000例手术。
    “我的父母都是医生,我从小在医院大院长大,小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看医学标本,那时候胆子大也不觉得害怕。 ”池一凡记得,每天晚上自己和妹妹准备睡觉时,父亲还在挑灯记录全天的坐诊记录、查阅医学书籍,有时候写书会一直写到凌晨,睡眠时间非常少。“当时我报考志愿的时候,师范、农、医这些方向任你选,我就立志当医生,全家人都非常支持我。 ”池一凡在山东医科大学实习时,看到临床上心脏外科医生背负着压力让病人起死回生时,当时就被这份极具挑战性的职业深深吸引了。 “我父亲是干内科,母亲后来去教学了,我选择了心脏外科后他们都认可,这一点他们和西方家庭的教育方式很像,整个家庭的氛围特别民主。 ”池一凡说。
深情 儿子忙碌父亲来送包子
    在1997年,池一凡赴法国马赛第二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时,父亲池肇春非常支持。在留学期间,池一凡不仅获得了法国医学博士学位,还熟练掌握各种复杂体外循环手术技术,先后在法国开展各类心脏手术2000多例。池一凡在2001年来到市立医院工作,实时更新储备的知识让他能够掌握先进的技术,同时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前来求医。
    “有时候我们好长时间都见不上面,他太忙了,只要患者来了需要救治,他无论多晚都要往医院赶。 ”池肇春作为消化系统疾病专家,在退休后返聘到了市立医院。父子俩虽然在一个单位,但是见面的机会并不多。 “我是从福建考学来的青岛,儿子一直在青岛长大,生活习惯没有南方的影子,特别喜欢吃他妈妈包的包子。看儿子忙着,老伴就嘱咐我按时送点包子去,现在时间长了,一些护士见到我都知道是来送包子。 ”老人笑呵呵地说。
    “前几天我爸还专门来办公室给我送书,桌子上最后的那一本《实用临床胃肠病学》就是他参与编写的医学书籍。 ”池一凡说,虽然父亲年事已高,但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这也让自己一直努力追随父辈的好学品质。“现在我们心脏中心团队的每个人还在背单词,要求是每个月至少记住100个单词。”在要求同事们学习英语的同时,池一凡也加入其中,每个月都打印出两张A4纸,上面记满了和心脏医学有关的单词,到了月底整个团队都将迎来一次记单词的小考试,以鼓励在职的医护人员再忙也别忘记学习。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5-21 09:35:20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06月19日青岛日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9-5-21 09:35:23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06月19日青岛日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4:16 , Processed in 0.09559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