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仁虎:温州汽摩配加速向千亿产业迈进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22:57:4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年1月19日,温州市汽摩配行业协会举行三届一次会员大会,经我市有关部门推荐、协会会长办公会议通过,选举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池仁虎为协会新任会长,原协会执行秘书长何晓云为协会新任秘书长。会议决定,协会降低入会条件,打破原定吸收会员企业规模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的门槛,向小微企业开放,扩大会员队伍。


  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我市领军工业企业,专业生产汽车座椅配件。池仁虎带领团队以创新为驱动,设计开发多种新产品,融入到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奥迪等汽车名企供应链。会上,池仁虎表示,他担任会长后将团结协会会员企业,凝聚力量,不断开拓进取,擦亮温州汽摩配行业品牌金字招牌,做大做强温州汽摩配产业,立足温州冲向世界。



雅虎公司效果图

协会名片
  市汽摩配行业协会成立于2006年,在全国业内享有盛名,总产值从协会成立之初的180亿元,到2016年增长至650亿元。据了解,2017年发展情况更好,据统计,2017年1-6月全市规上汽摩配行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2.39亿元,同比增长14.3%,居我市五大支柱产业之首,其中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实现增加值3.61亿元,同比增长23.4%;汽车零配件出口值23.64亿元,同比增长28.61%,居我市主要出口商品排名前列;温州汽摩配行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值为53.6%,高于全市制造业2.2个百分点。

  协会被全国工商联授予 “全国最佳组织团体”称号;中国汽车汽配用品业联合会授予 “全国先进社团组织”称号;被商务部授予 “2017中国汽车后市场优秀团体”称号;国家工信部授予 “中国中小企业管理提升最佳服务机构”称号;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和浙江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我 “浙江省百佳关爱农民工先进单位”称号。该协会牵头在瓯海中心区筹建的汽摩配国际经贸大厦已经竣工,正在装修中;现协会秘书处办公室设在我市瓯海区梧田街道南瓯明园18幢201室。



汽摩配协会牵头在瓯海中心区筹建的汽摩配国际经贸大厦已经竣工,正在装修中

汽车产业重构带来新机遇
  问:汽车产业正在进入解构与重构的时代,产业格局也将随之发生变化。对于温州市汽摩配行业来说讲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答:汽摩配行业是一个前途无量的行业,但市场竞争激烈,前进的道路艰辛。目前国内汽车市场进入新时代发展时期,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全球化趋势,为汽摩配市场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国已成为国外汽车企业的采购中心,特别是欧美汽车工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为了降低成本,国外汽车巨头纷纷把零部件的采购转移到我国。所以协会与去年年底与北美NAAP签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温州建立“北美NAAP汽车零部件采购服务中心”,助推我市开拓北美市场。此外,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为汽摩配行业自主创新创造了机遇,越来越多的外国零部件公司愿意到中国投资设厂,既为中国汽摩配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机会,又有利于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在迎来机遇的同时,我市汽摩配行业也面临原材料大幅上升、人工成本高涨等问题带来的整个汽摩配生产成本提高压力,特别是整车业为扩大规模,刺激消费,连年打价格战,逐年降低采购成本,并相对转嫁给汽摩配企业,汽摩配企业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利润也越来越少,生存环境挑战大。



建设特色小镇助推高质量发展

问:汽摩配行业作为我市五大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之一,2016年产值规模已达到650亿,去年增速喜人,大家都在期待早日突破千亿产值的目标,为壮大产业,市汽摩配行业协会会有哪些举措?


  答:从汽摩配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正呈现零部件通用化、模块化,产品电子化、智能化,产品环保化、轻量化,开发数字化、全球化,信息交换网络化的发展趋势;技术含量高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获利情况好,业务增长快的趋势。

  为此,市汽摩配行业协会加快汽摩配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整合行业资源,在小镇平台上建设包括研发、孵化、生产、跨境电商等汽摩配一条龙产业链。未来,在温州汽摩配小镇里,你可以找到所需的产品,也能通过汽摩配小镇进军国内外市场。同时引导会员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及投入,定期进行汽摩配行业技术交流;引导行业企业加大对知识产权管理,加强对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无形财产的保护,让知识产权成为开拓市场的利器,促进对外贸易与投资,引进合作伙伴。

降低企业入会门槛共享产业发展平台
  问:此次汽摩配行业协会降低入会门槛,今后针对入会的小微汽摩配企业有哪些服务?

  答:温州汽摩配行业协会是个大家庭,每一家小微企业也是家庭里的一员,大家都想为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所以协会放宽入会门槛,拥抱他们加入;在协会帮扶下,小微企业每年增加100万、200万、300万的产值……聚沙成塔,早日突破行业产值1000亿的目标。

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独特作用,积极承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委托和政府职能转移,争取更多的政府资源来扶持汽摩配行业的发展,帮助会员企业用足用活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为会员企业提供更优良的服务。比如开展汽摩配行业“名师名家”评选、工程技术职称评定、贸易壁垒预警试点、民事纠纷调解工作,设立人才工作站、机关效能监测点;建立“浙江省汽摩配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温州市汽摩配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温州市汽摩配人才培训平台”和“温州市汽摩配信息化服务平台”;同时,协会还在继续探索建立一系列市场服务平台,为会员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服务,签约进入在天津成立的“中国平行进口汽车服务联盟”;目前,协会正在积极申报建立“温州市汽摩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搭建中小企业标准化共享平台。这些平台都将为新入会的小微汽摩配企业在人才培养、对外贸易、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提供服务,助推小微汽摩配企业快速发展。

(源自:温州日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1:59 , Processed in 0.08822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