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农历六月十八 南鲲鯓池二王爷千秋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31 10:20:2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台南市北门区鲲江里海边的三角洲,形如大鱼,被称为南鲲鯓。这里有座台湾最古老、香火最旺的王爷庙---南鲲鯓代天府。在台湾的庙宇中,王爷庙最多,全台有近千座,都以南鲲鯓的代天府中的5位王爷为精神领袖,因此南鲲鯓代天府也被奉为全台的王爷总庙。

五府千岁镇殿主神是二王爷池府千岁。

关于五府千岁的由来,有许多不同版本的历史传说。根据《南鲲鯓代天府沿革》的记载,五府千岁是隋代末期人氏,隋炀帝执政时荒纵无道,战争四起,百姓生活非常困苦。当时李、池、吴、朱、范五人,乃是结拜为生死之交的异姓兄弟,知道隋炀帝不是他们所欲辅佐的明君,于是变卖家产,赈济百姓,五兄弟相偕投靠唐高祖,帮助高祖打败隋炀帝,建立唐代。



唐武德五年(622年),李、池、吴、朱、范五兄弟奉命领兵平定广州,路过九江时又智擒叛贼辅公佑,回京之后,唐高祖嘉许其功劳,赏赐奴婢。但是五兄弟生性仁慈,不但使百名奴婢回归故里,又赠送金银,从此五兄弟的仁慈以及丰功伟绩传遍各地。

二王姓池名梦彪,陈留人氏,文质仁心,天资聪颖,性情刚直,治军严正,用兵如神。唐高祖入关时,因助唐开国有功,授封中郎将、折冲都尉。贞观17年(643年),随唐太宗亲征高丽国(即后来的韩国),势如破竹,又加封为宣威将军。

池府王爷是一位文质彬彬的神圣,为何金身造型是黑脸,眼大如豆,看起来威严无比呢?传说池府王爷某夜梦见一位瘟神,奉玉帝旨令下凡降灾、散布瘟疫,池王知道这件事后,便请这位瘟神到府中饮酒畅谈。瘟神畅饮之后,已有几分酒意,就吐露下凡之意,池王心肠慈悲,害怕百姓受灾,托言借看药粉,趁瘟神不注意时将那包瘟疫粉全部吞下。药粉进入池梦彪腹中,药性发作,随即满脸变黑,两眼突出而亡。

瘟神带着池梦彪的灵魂参见玉帝,玉帝感念他爱民救民的精神,敕封他为代天巡狩池府千岁,六月十八日为圣诞千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5:16 , Processed in 0.08776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