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七里古韵何处寻?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21 14:08: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风萧雨斜,秋红摇曳,漫步在幽深的古巷,脚踏着岁月打磨的青石,一直幻想自己处于这样的古韵,聆听一个亘古的声音,在耳边轻轻回荡。还没去七里镇,就一直好奇这个古香古色的地方,闻名于外的古镇,历史悠久,早已听闻,只是没有机会去罢了。逾越时空的相约,只为寻找七里古韵。
  赣州城东,贡水西岸,清波涟漪,七条山脚一字排开,斜插江边,分开七条水路,犹如七条大鲤鱼戏嬉抢水上行。“鲤鱼”对岸,就是因此而得名的赣南著名古镇--七鲤镇(又称七里镇,今为七里村)。七里镇历史悠久:赣县县城曾于晋义熙七年设县在七里镇达142年;唐代晚期,由于七鲤窑的兴盛,这里成了一座以制瓷业为主的手工业集镇;宋代鼎盛时期,成为江西南部最大的集镇,成书于北宋时期的《元丰九域志》一书就有“七里”之名。


  七里古韵,一进村镇,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乡村的气息尤为浓厚,原始的耕作方式,正直稻花飘香。人们在那里劳作,些许儿童在田埂上嬉戏。沿着村镇的小路进去不远,就看到很多叫不出名字的树木,变相生长的枝干已经压过树下的土坯房,早已破烂的不成样子,向旁边的老村民一打听才知道,这些树木下我所认为的“破”土坯房,其实是七里镇古瓷窑遗址,仔细一看才发现旧址旁立起的石碑,撩开上面的杂草,上面写着:“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七里镇窑遗址,赣州市七里镇窑遗址,又称赣州窑遗址,位于东乡七里镇......”装饰一刻划,印模为主兼有窑变。壶,罐,碗,碟,盏精制于此,始烧于唐代的古窑,宋元时期江西四大窑场之一,在元代却已销声匿迹。


  其实石碑上写的什么,已然不重要了,如今在这里的江西古窑,早已是一片废墟。又是不远处,巨大榕树毅然屹立在小路旁,这几百年的古树,却见证着这古窑的兴衰,一代代人们在这里生活的痕迹,早已刻画进古榕树的圈圈年轮。曾今的繁华,现在的一片废墟,这不朽的榕树翻阅着历史的年轮,是怎样的心酸,那些已逝去的亡灵在另一个世界观望,又是怎样的无奈?只听见附近的老村民声声叹息:“要是修修就好了。”


  再往下走,路上依然有着很老的坯房,小路上斑驳的青石,房梁上陈旧的砖瓦,却是七里镇仅存的一些古韵。


  后来,我们来到镇上的仙娘庙,这是一座始于明末的庙,第一进上层为亭式“文昌阁”,中层是古戏台,底层为进入第二进的通道。古戏台以六根大木柱为支柱,柱头上书有三幅对联;古戏台的左右为厢房,上为戏楼,是古代专为女子观看戏文而设。第二进为天井和供群众看戏的走廊,廊顶为覆盆式造型,古戏台和走廊的倒板绘有彩绘图案。第三进为正殿,左有庙钟,右有庙鼓,正殿放在神位,分上下两层,上层祀观音,下祀金霄、琼霄、碧霄三位神像。


  真巧,正好赶上仙娘庙会戏台表演,台上倾情演绎,台下座无虚席,绝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长辈,漆奶奶是这里的戏迷,热情地与我们交谈,每年的四五月份,七里镇都会请戏班来这里唱戏。“每年我都会来,就是为了来看戏......”漆奶奶用着带有客家方音的普通话和我聊着,奶奶看着戏,真的很开心。目光又看见旁边的老爷爷,岁月的沧桑雕刻在他的脸上,黝黑的皮肤洋溢着泥土的味道,目不转睛的看着戏台,我不禁为他入迷的姿态所打动:身着老式的蓝色解放装,简单朴素,双手随意的放在两膝上,专注的看着。想是戏里戏外亦是一生,岁月在戏里流淌,爷爷也在曲中老去......本想前去向他打听,可我实在不想打断老爷爷专注的神态,只好拿起单反,印记下这动人的一刻。


  庙会外面,响起了掷骰子的声音,进来时不曾发现,原来这里早已聚集了很多人,打着麻将,掷着骰子,玩着桥牌,看来乡村小赌在这里也颇具欢迎。庙内戏声片片,庙外牌友们笑声阵阵,现实与古韵的交织,此时此刻,有着充分的体现。
  后面说要去池氏宗祠,路途有些远,在路上,我们不禁谈论赣州城区历史上唯一的一位状元--池梦鲤(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甲戌恩科状元)。池梦鲤的祖父在广东边州为官,返乡时途经赣州,因慕此地山水田间之美,遂在赣州城东水脉洞(今南市街)安家,成为了赣南池氏的始祖。此宗祠就是为纪念他而修建。


  到那里后发现大门紧闭,我们只好在外面观望,外门悬挂两块匾额:“状元第”、“池氏宗祠”。宗祠按原样用红栅栏围住,没有身份的闲人是不能随便进入的,一对红色的石狮子镇守在大门两侧平添着几分威严。据周围的人家说,每年的清明时节,都会有池氏家族的后人前来祭祀,缅怀先人。


  七里镇之行,虽说了解到不少这里的古建筑,且每一个都有其各自的精神气势,但却因朝代的变迁,或强盛或富庶,或弱小或贫穷,或者各种各样的因素而发生改变,七里镇亦是如此,总觉得这次出行有些失落,破旧的遗址年久失修,期待的古韵何处寻找?


  许是氛围的问题吧,就像江南古韵一样,山色空蒙,水烟波生,断桥流水,雾笼竹林,雨湿青苔,却才有浓浓千古韵。烟雨楼台,断桥亭阁,湖上泛舟,青苔垂柳,雨中纸伞,却更有悠悠古韵话江南。或许,只有在烟雨蒙蒙处,雾失楼台中,细雨绵绵,才能品出古镇的那种韵味。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2:43 , Processed in 0.08957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