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216|回复: 0

[福建] 池梦鲤状元与樟湖万寿塔的渊源!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发表于 2019-1-6 00: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美丽樟湖的闽江岸边
有一座被南平市政府评定为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万寿塔
距今有600多年历史
石构空心呈八角塔形状
虽历经沧桑
但依然如同羞涩少女婷婷玉立
于闽江樟湖坂库区岸边

微信图片_20190106000513.jpg

据池氏万一郎后裔迁万载大桥的始迁祖良玉公于道光二十六年所作的谱序中记载:“宋末元初,延祚万一郎公由赣州梅林七里镇肇迁闽省延平郡南平县牛栏阁,开创鸿基,建造祠宇,发派四房。长居青草堂,次徙横坑社,幼住平坑村,吾祖则移迁汀州府连城县夏庄,分居龙岩州溪口万安里横坑,复分浮竹岭。”


从中可见万一郎第三子平和乃未详,这平和公其实就是墓葬南平樟湖坂小溪坂肇基公万一郎第三子善甫公。

微信图片_20190106000548.jpg


由此记载,挖掘出一段传说故事。


相传江西赣州籍人士池梦鲤于宋咸淳甲戍(1274年)殿试第一名状元及第。赐琼林宴,建释褐坊,恩隆备极,盛况空前。


谁知好景不长,公元1279年,元灭宋,梦鲤公为宋末代皇帝的得意门生,风光不再,岌岌可危。


不得不隐居乡里,逼其长子万一郎一路迁徒到福建南平樟湖坂,发现这里风景秀美,于是在一个山高水流处俗名“长鹰头”的地方创建宗祠光裕堂,大门外立木栅栏,被戏称“牛栏阁”。


在这里状元公一家乡间田园生活悠闲富足,还建印山书院进行讲学。而隐姓埋名的池梦鲤状元,化身长老云游四方,特别经常光顾牛栏阁和印山书院,千方百计地亲近乡亲父老,谈风水,讲易经。


微信图片_20190106000552.jpg

[size=1em]善于观察的他久居后,发现樟湖坂地形轻如一块木排浮于江面漂荡不定,导致乡村萧条,村民外出谋生艰难。


[size=1em]他就出谋献策于樟湖坂闽江水流的下游东南方山上盖寺院,院后建石塔镇之。


[size=1em]乡亲们闻讯:一呼百应,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万一郎配合“长老”十分默契,主动挑大梁,献大款,热心包干到底。


[size=1em]在众人的齐心努力下,一年后寺塔皆竣工。乡亲们激动不已,异口同声地送上祝福:万一郎万寿无疆!万一郎拱手笑答:同寿同寿!就这样不约而同地分别命名为万寿寺和万寿塔。


微信图片_20190106000555.jpg


从此以后,樟湖坂变萧条为繁荣,乡亲们都安居乐业尽开颜。


人们都传说那位云游长老是神的化身
给苍生带来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为樟湖坂的繁荣富强功德无量

其实世上本无神
那位神就是幕后高手池梦鲤状元公

微信图片_20190106000600.jpg


图文/池子廉 区新闻中心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8:32 , Processed in 0.06961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