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9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寻根] 湖南班竹池氏家族谒祖赣州行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8 14:25:4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谒祖赣州行



作者:池飞舟
2019.5.3

写在前面的话
二十三年前,即一九九六年八月间,正值我班竹池氏家族纂修《班竹池氏五修族谱》之际,族中八位宗亲一拍即合,成行赣州七里古镇谒祖,并应达程局长之邀前往会昌拜访宗亲,睦族叙谊,商议联修宗谱事宜。二十三年后,即二O一九年五月一日,族中九人又一同前往贛州谒祖,祈求列祖列宗庇佑我班竹池氏家族。族人定当努力,永振家声!            
池飞舟
2019年5月4日于池家老屋



中华池氏始祖公子池像


梦鯉公【谢赐特科状元表】

池梦鲤(1228年~1279年)赣县(今属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七里村)人,字德华,进士出身,宋代状元,太上舍生。宋咸淳十年(1274年)中恩科状元,是赣州城区历史上唯一的状元。
池梦鲤祖籍河南西平。其在广东连州任司户的祖父池溥公卸任后来到赣州,为当时赣州的繁荣昌盛,秀丽风光吸引就在南市街定居下来,池梦鲤就出生于南市街。
宋咸淳十年(1274年),元兵大举南侵,军事上屡屡失利,南宋政权正处于风雨飘摇之际,为了选拔人才提振士气,南宋皇帝决定提前举办科考,从全国五十位进士中选拔人才。
传说当年池梦鲤与表兄一同从赣州骑马进京赶考,表兄的马走到当时还是简易的木桥上时受惊,把主人摔下河淹死了。而池梦鲤却安然无羔地渡过了木桥。
相传阅卷前那天夜里,南宋皇帝梦见鲤鱼跳龙门,早晨又喜得贵子,在阅卷时恰好看到池梦鲤的考卷,于是南宋皇帝龙心大悦,就信手提起朱砂笔钦点池梦鲤为状元。这次科考破了科考制度中每三年只录考一个状元的惯例,池梦鲤因此成了"特科状元"。
宋未著名爱国名将文天祥,张世杰与池梦鲤是同时代的人。池梦鲤中状元后,张世杰曾在南市街池梦鲤住宅前建"释褐坊"牌坊,为池梦鲤中状元盛况题写了赞文 " 名甲金榜,宴赐琼林,京兆行驺,仪曹敏勤,词轶六朝,功拟五臣,忠良并誉,千古斯文 ‘’。赞文高度评价了池梦鲤的文采和功业。


座落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七里村(七里古镇)的池氏宗祠(已列为贛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时光贛州文化旅游景点,古镇建设区)。


赣州行泉南高速永新段


赣州行泉南高速泰和段


赣州行高速赣州西站(理应东站下高速,这样一耒,只好穿赿赣州市区,浏览市内风光)


本文作者和此次谒祖组织人和领队:池飞舟宗亲






















赣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池氏宗祠,该建筑原文状元池梦鲤公旧居。
几经兵毁,后世子孙一直坚持原址修复,并报请政府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子华公像


梦鯉公像

















祠堂内部贺匾


祠堂修缮捐资纪念功德碑文

南宋特科状元梦鯉公墓园“释褐坊”
根据历史文献异地重修







拜陵及瞻仰梦鲤公丰功伟绩

赣州状元桥

相传池梦鲤进京赶考前,其好友富家子弟郭氏兄弟曾与其打赌一一若池梦鲤能考取状元,郭氏兄弟出资将简易木桥改成石桥。池梦鲤中状元后,郭氏兄弟就兑现承诺出资将简易木桥改建成了单孔石桥。桥用红条石砌成,桥长22.6米,宽4.9米,并命名为"状元桥"。状元桥位于章贡区水东沿坳村竹山的铁路桥旁。同时还在桥边上为其赶考落马的表兄筑了一座风雨亭。几百年后,桥和风雨亭都倒塌了,仅清代时重修了状元桥。


状元桥旧貌


状元桥新貌

尊祖敬宗 鹏程万里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8:47 , Processed in 0.11068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