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22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江西] 赣州水东镇与七里镇、七鲤镇关系渊源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21 20:21: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清同治十一年《赣县志》云:“郡东七鲤镇,七山排列如鲤,故名。镇旧为东关务,又为窑场。”


     七里镇早在唐、宋时期就是全国名镇,很是繁荣。据史料载,一是为赣州窑在七里镇,早在宋、元时期,这里是江南最大的窑场,相传窑场多达十二座(两座陶窑、十座瓷窑)。二是南宋时期一位姓池名梦鲤的人被钦点成状元,故又有了状元街、状元桥、状元坊。三是七里镇是通往闽、粤的要津,通商十分繁华。四是唐、宋时期的赣州是全国十一个官营造船场之一,北宋真宗时,全国近四分之一的漕运船在赣州打造。

然而,七里镇最为出名的还是始于唐、宋时期的赣州窑。

     1976年,在南朝鲜木浦市附近的新安海底,打涝出我国一艘元代沉船,在沉船众多的货物和瓷器中,有一种沿口束颈的鼓腹圜底黑釉罐,它那独特古朴的造型和奇妙清新的纹饰,在群瓷中别具一格,引人入胜。专家们在查遍了中国古代所有名瓷产地后,终于解开谜底,它出产于中国江西的赣州窑。2

     赣州窑历史悠久,从出土的实物表明,赣州窑开创于唐代,极盛于两宋,而衰落于元代,入明以后已停止烧建。

     赣州窑的产品种类很多,早在唐代,这里就生产一种知名的翠绿色的青瓷。五代十国时,后唐防御史卢光稠割据赣州,增辟城墙,开凿护城河“福寿沟”,促进了赣州窑的发展。北宋时,赣州窑大量烧制精致的影青白瓷,成为当时全国知名瓷之一。南宋以后,由于宋室偏安,政治中心南移,南方人口急剧增加,为满足市场需求,赣州窑开始用红土作瓷胎,制成了黑釉器,又多以碗、碟、杯、壶、罐等民间日常生活用器为主。

     赣州窑始于唐,极盛于两宋,衰落于元代,兴盛时间长达300年之久的大窑场。为什么到了元代则开始衰落,直至彻底停火弃窑呢?$

     七里镇民间广泛流传这样一个传说:相传勤劳、智慧的七鲤镇窑工们在一次烧窑中,偶然烧出一件精美的龙床。不料这个消息被皇上知道了,贪婪和残暴的皇帝便派了一位将军到七鲤镇,强迫窑工烧制所谓龙床,如果烧不出来,就要满门抄斩,诛连九族。窑工们为了逃出虎口,便纷纷闭火毁窑潜逃他乡。许多能工巧匠跑到了当时封建政府支持的御窑所在地昌南镇(后改名为景德镇)。故七鲤镇民间流传着:“先有七鲤镇,后有景德镇”的说法。那位将军也因没有得到龙床,怕回朝廷交不了差,而犯欺君之罪,便跳潭自杀。

     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赣州窑的保护工作,1957年,江西省人民委员会第一批将其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使现存的十二座千年古窑遗址得到保护。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7-21 20:22:54 | 只看该作者
在赣州市东郊,从赣州港乘舟溯贡江而上约半小时,一座千年古镇便呈现眼前,它就是我的故乡——七鲤镇,后改称“七里镇”。

  据同治版《赣县志》记载:“郡东南七里镇,七山排列如鲤,故名。”由于历史悠久,七里镇留下了诸多人文景观和古迹遗址,被列为赣州市的精品旅游胜地,赣州八景之一的“榕风窑韵”即在此地。古镇地处贡江沿岸,贡江环绕而过。它的美,在于古镇的风光旖旎、民风淳朴。且不说那面朝贡水、遥对崆峒(“崆峒”为一山名)、雕刻精美、儒雅敦厚的状元祠;也不说那被文人骚客吟诗作赋、庄重而典雅的仙娘庙;还不说那集道、佛、儒教于一体,扬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的万寿宫,单看贡江边那十里长堤、窑场古道、千年古榕,就足以让你流连忘返了。

  七里镇是宋代四大窑场之一,也是开山烧窑最早之地,始于唐代,到宋代烧窑技术达到巅峰。解放以前,每年正月,便会有从景德镇来的窑工到七里镇祭窑神,再将“釉水”带回景德镇。现在民间还流传着“先有七里镇,后有永和镇,再有景德镇”的说法,似乎七里镇烧窑历史最早确实不假。古镇的瓷器,薄如纸、色如玉、声如磬,手之所拂,细腻似美人手腕,温润如孩孺鼻息。

  古镇有三条古道,形成于唐宋时期,由鹅卵石铺就。因岁月久远,鹅卵石残缺不全,仿佛它的精魂亦随渐行渐远的历史而去,留下残缺的身躯,承载漫漫无边的岁月。而长堤最让人心动的风景,莫过于沿河而立的数百棵古榕。它们无一例外有着庞大的身躯和树冠,枝繁叶茂,苍翠虬劲,历经恒久而深知兴衰荣辱,似乎在诉说着悠悠的历史,追溯起古镇昔日的荣光。

  时值初秋,河水退了,露出一片宁静的沙滩,江水将古榕树下的青石码头打磨得圆润光滑,成了一道秀丽、隽永的风景。漫步在洁白如雪的沙滩,鲤鱼在身旁嬉戏,江面上白帆点点,渔船悠然飘来,河岸对面群峰竞秀,高耸入云的山峰仿佛就在眼前。此地真乃怡情养性绝处,凡尘琐事俱随秋水扬波而去。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5:43 , Processed in 0.08617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