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姓氏介绍] 泉州哈姓是个未解之谜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20 09:4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泉州哈姓是个未解之谜
  
  
  
  2006年03月01日
  来源: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 曹燮
  
    泉州崇武的哈姓人家说不清自己的源流,有人认为当地哈姓是蒙古族,也有人认为可能是回族。当地文史工作者多数认为,崇武哈姓后人属于蒙古族的可能性大,但至今哈姓后人又无法提供出可靠的史料来佐证这一观点。因此,当地哈姓后人的种族问题,至今仍然是个未解之谜。
  
    泉州哈氏两百多人对崇武镇地方史颇有研究的汪芳老人说,他曾参与编写过一本类似村志,得出的结论大致为:崇武哈姓的灯号为“金山”,传说中哈姓祖先为蒙古族,元代时到崇武定居,是建崇武古城前的民户,但目前并未发现实据。旧志《文甲科》载有明崇祯年间生员哈承,余均无考。哈姓历来集中居住潮乐,此外崇武城内莲西住有30多户人,靖江寺有5户哈姓后人。据惠安县方志办提供,全县哈姓后人总共人数只有212人,而泉州其他地方很少听说过有哈姓后人。
  
    有可能与“呐哈出”有关泉州学研究所的林所长说,一般崇武的哈姓都被认为是蒙古族后人,但目前缺少有说服力的依据,无法正面佐证这一说法。倒是他曾写过一篇《蒙古专家寻访泉州“蒙古村”》的报道,其中姓出的蒙古村迁往泉州的年代与崇武哈姓相近,出姓地点在泉港区涂岭小坝“燕山出”蒙古村。“出”姓是一个奇姓。远祖是成吉思汗的重臣猛将木华黎。
  
    木华黎的第九世孙纳哈出官至太尉,恰值元亡降明,洪武二十年封为海西侯。纳哈出的长子察罕,袭封,因蓝玉事件牵连被诛除;次子佛家奴恐被株连,逃离福州,遂以纳哈出名字的尾字为姓,隐居在惠安九都(今泉港区后龙上西村)。出氏后人直至第十二世孙出科联在乾隆年间考中进士官至翰林院检讨时,皇帝认为这个姓很奇怪,出科联才告知乃元将太尉纳哈出后裔,乾隆称誉“好个奇姓”。那么崇武的哈姓是否与“纳哈出”中的“哈”字相关呢,看来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2:44 , Processed in 0.086200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