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万松:福建恳亲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16 12:32:5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福建恳亲记

作者:池万松

一、

公元2023年11月23日,正是西方的感恩节,冬阳高照,霜林如染。上午8时,我们瑞安市池氏文化研究会一行十五人,乘坐大巴赴福建恳亲。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福鼎市前岐镇彩岙村。三十年前,瑞安、平阳、福鼎、福安四地联谱时,家父正担任前池老协主任,带领老协代表亲自参与四地联谱活动,一起为联谱作出了贡献。如今,我正沿着前辈走过的路来此恳亲,先父在天之灵若有知,也应该感到欣慰。

在前岐镇约定地点,福建省池氏委福鼎分会常务副会长池金增、副会长池方贵、秘书长池昌立等已在等候我们。简单寒暄后即带我们去彩岙村亭子厝谒养龙公之墓。据彩岙池氏族谱记载,养龙公(1041—1127)乃彩岙始迁祖。我们瑞安池氏族谱记载,始迁祖钦求公于明洪武初由闽长溪振铎东瓯,任府学教授,慕章安山水之胜,择罗南而居矣。记得小时候看到的宗祠对联:“西河故郡;霞浦分支”。均明确指出由霞浦赤岸迁徙而来。巧合的是,前岐与前池,方言发音很接近。而且,前岐镇的南面有店下镇,前池的南面是典下村(原名店下)。是否有联系,有待进一步考证。

查阅霞浦历史变迁,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在霞浦设温麻县,公元623年,温麻县一分为二,析出连江县,同年温麻县改名长溪县。公元742年,改福州为长乐郡,长溪县属长乐郡管辖。元至元十七年(公元1280),从长溪析出福安。公元1330年,长溪县升格为福宁州,代管辖宁德和福安两县。明成化九年(公元1473),福宁州升格为直隶州。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福宁州改福宁府,府所在地设霞浦。清乾隆四年(公元1739),从霞浦县析出福鼎县。终上所述,霞浦是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原长溪县的治所就在霞浦。族谱中提到的“霞浦、长溪、赤岸”都在这一带,探源溯流,应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拜谒完养龙公墓后,即去瞻仰他们的祖厅,并在祖厅前合影留念。本来打算直奔连江,宗亲们非常客气,坚持留我们吃午饭。只能客随主便,感谢他们的盛情款待,留诗为证。

(一)
溯汉中牟共祖先,宗支声气总关连。
诸多前辈倾心血,联谱而今三十年。
(二)
扫墓拈香谒祖庭,匆匆行色欲登程。
宗亲好客情难却,满桌佳肴感至诚。

二、


饭后我们继续驱车,下午四点到达了连江县百胜村。百胜村属连江县晓澳镇管辖,亦是福建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的老家,有池氏宗亲近5000人。在村口百胜广场,池津光会长、池生金常务副会长、池素良秘书长等省池氏委领导以及连江分会池和钦秘书长、池建财副会长一众领导亲自迎接。一路军乐队先导,鞭炮齐鸣,直迎至池氏祠堂。沿途可见“热烈欢迎浙江省瑞安市池氏宗亲莅临百胜村”、“天下池氏一家亲”等欢迎标语,其他村民争相观看,场面热烈而隆重。

分宾主坐定,双方简单自我介绍后,池和钦秘书长介绍连江池氏宗祠的历史以及扩建情况,并对祠堂内的主要对联含意进行解读。同时对连江池氏的奖学活动作了重点介绍,他们从2010年就开始奖学活动,持续十多年,人才辈出,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接下来是参观宗祠。宗祠依山而建,占地5000多平米,分三进,步步高升。祠内昭穆有序,俎豆馨香。外面通道有石凳、石桌供休闲观赏,四周树木扶疏,环境清幽。二进内一岩石酷似麒麟的头部,有清泉汩汩而出,正好契合池姓,又兆示财源不断。祠堂正对面是莲花山, 真是“靠山稳、案山远”的风水绝佳之地。



晚饭就在宗祠内,一排十来桌,祠堂理事长、理事、宗贤们济济一堂。美味佳肴,觥筹交错,宾主相谈甚欢。筵席结束后,根据日程安排,告别众位领导和宗亲们,连夜赶往长乐过夜。

三、

上午8:30时,长乐分会常务副会长池宝添、秘书长池福玉,特地到宾馆接我们。长乐区湖南镇仙宅村由旧池、新池、池桶等自然村组成,有池氏宗亲3000多人。新池村文化礼堂相当气派,前面广场上红毯铺地,也是乐队、鞭炮迎接,彩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热烈欢迎浙江瑞安池氏宗亲莅临”的欢迎词,使我们真正感受到“天下池氏一家亲”的氛围。据池宝添常务副会长介绍,长乐是有名的华侨村,宗亲有很多在海外开店做生意,同时在国内经商的也很多,他们的会长池声斌就在广西河池创办钢铁厂。长乐最有名的二大支柱产业是钢铁与纺织,长乐人办的钢铁厂,产能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纺织业在全国也很有名,占有一席之地,俗称“黑白”两道都吃香。长乐没有矿山、没产棉花,偏偏在这两个行业脱颖而出,做出了巨大成绩,与他们的吃苦耐劳、勇闯天涯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礼堂的一楼大厅陈列着为祠堂重建、为奖学捐资的名单和金额,捐资一百万以上的就有十来人。这种为公益乐于奉献的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接着去池氏祠堂参观,这是长乐历史建筑保护单位,始建于宋朝。祠堂分二进,梁上挂着“进士”、“解元”的匾额。他们的祖先泽民公在南宋淳佑七年(公元1247)中进士,后到海南文昌当县令,关心民间疾苦,廉洁爱民,做出了政绩,留下很好的官声。故后来取“文昌”为堂号。

因时间还早,我们驱车到长乐新区去参观。新区属福州新区的一部分,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环境优美。在开发区大厅,讲解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九十年代初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曾请国外著名城市规划师对福州市今后二十年的发展作了规划,就任总书记后,依然对福州非常关心,强调“江海兴则福州兴”。为此,福州市再次邀请当年编制福州城市规划的新加坡国际规划专家刘太格博士,帮助编制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对滨海新城的区位、定位、功能分区等编制规划,从原来的“三山两塔一条江”向“七山两江一面海”滨江、滨海城市的战略性跨越。充分发挥“山、河、湖、海的自然资源优势,打造生态、产业、城市高度融合的美好家园。

午餐安排在海蚌湾酒店,这里面朝大海,浪涛激石,卷起千堆雪。天气晴朗时可看见台湾岛。靠窗的海景包厢,能坐32人的气派大圆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正所谓:“四美具,二难并”。宾主相欢,佳肴满桌,宗亲们互相敬酒,其乐融融。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昨晚有事回福州了,特地打电话向仁虎会长问好,并请宝添常务副会长替他向大家敬酒。长乐分会池声斌会长也从外地打来电话向大家问好,嘱咐分会其他领导让大家吃好喝好。宗亲间血浓于水的感情,使人铭感五内。席上,我代表瑞安宗亲把今、昨两天恳亲的感受,写成诗朗诵给大家听,以表达感谢之情。

诗录如下:

瑞安市池氏文化研究会赴福建恳亲兼呈津光会长

一路驱车仆仆尘,组团履约会宗亲。
街衢鼓乐迎隆重,家庙倾谈见至真。
风物繁华明德厚,人才赓续祖祠新。
血缘一脉浓于水,两地深情足可珍。

饭后即与大家依依告别,奔赴下一站安贞堡。

四、

从长乐到三明市永安市管辖的安贞堡230多公里,如果走莆炎高速三个小时就到了。可旅行社事先帮我们安排的是住在永安市内,不仅路程远,而且住处离安贞堡还有90多公里,走省道需二个多小时,完全打乱了我们第二天的行程计划。幸好省池氏委池松清副秘书长一路陪着我们,立即联系当地池氏宗亲,安排住宿地点。一会儿宗亲回信说,住宿旅店有,就是条件差些。大家都说条件差点没关系,就这么定了。一边又联系旅行社地陪,要求退掉预定的晚餐和住宿,费了不少口水,总算一切搞定。然后改道直奔安贞堡,本来三个小时的车程变成了五个多小时,到晚上7点平安抵达安贞堡所在地垟头村。早有当地的池氏宗亲在等候,简单寒暄后带我们去用晚餐。就餐地点就在安贞堡外面的一个农家乐里,尽管我们强调时间不早,晚餐要简单,弄点饭与蔬菜就可以了,宗亲们仍非常热情,拿出了家酿的陈年糯米黄酒,殷勤相劝,非要我们喝一点。土鸡洋鸭,笋干粉丝,荤素搭配,摆的满满一桌。盛情难却,不知不觉间酒也喝了不少,此酒味道纯正,入口香甜,后劲却厉害,大家都有点薰薰然了,遂回旅店休息。

第二天上午7:30时,宗亲池善妙带我们去他家吃早餐,他爱人在街口开了家早餐店,用枸杞根炖洋鸭,听说要熬好七八个小时,那个汤特别好喝。在蒸好的米粉里兑上鸭汤,入口美不可言。

早上8时,先去参观当地的民俗博物馆。馆内陈列有婚娶用的礼盒、嫁妆,也有钱币类的铜钱、银元宝,还有生意场上防止被窃听的床上手势交易等,重现了清末民初槐南一带的民风民俗。

接着去参观安贞堡。安贞堡始建于1885年,1898年竣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池氏先贤留给后世的瑰宝。堡主池占瑞、池云龙父子历时14年,鸠工庀材,共耗资三万两黄金,九万多块银元,八千多担粮食,才建成了这座占地十五亩、古朴坚实的安贞堡。

这座卧在天马山下的庞然大物,不仅结构设计有独特之处,内饰木雕更是精美。讲解员是池云龙的第五代孙,据他介绍,全堡共有368间房屋,18个大厅,12间厨房和五口水井。梁柱榫卯连接没用一根铁钉,正柱石础六边形,每一面都雕刻有人物、花鸟,美轮美奂,花费不菲。二楼绕墙有一米多宽的通道, 又叫护厝走道,主要是为了防御土匪,墙上开有观察孔和射击孔,四角有瞭望塔。一旦有土匪来抢劫,全村人都可以躲到堡里来避难。

从细微之处可以看大局, 连下水道都考虑得非常周到。为了防止下水道堵塞,在入口处用一块雕刻有螃蟹镂空图案的石块,来过滤杂质,下水道中还养有乌龟,利用乌龟的来回爬行来疏通下水道。时过百年,下水道从没堵塞,据说用仪器还可以探测到下水道内的乌龟还活着。

参观完,我们不得不佩服先辈们的智慧,这是一座集文化、艺术、水利兼具军事功能的建筑,充分体现了池氏先贤守仁义、勇担当的大爱情怀。

本来打算一个小时结束参观,结果花了二个多小时。上午10:30时,我们告别宗亲,驱车赴武夷山。

五、

从安贞堡到武夷山300多公里,中途在服务区作短暂休息, 简单吃了点东西,下午3:30时抵达旅行社预订的宾馆。当地导游带我们去武夷山大红袍景区转了一下,五点钟回到池青宗亲开的“钦汤茶业”门店品茶。池青宗亲是女中豪杰,生意场上的一把好手。2012年创立公司,自有茶园基地200余亩,主要销售武夷山岩茶、红茶,茶叶品种有大红袍、水仙、肉桂、奇丹等,已形成茶叶种植、茶农合作、茶叶采摘、生产加工、包装一条龙,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临走时还赠送我们每人一盒大红袍。

下午6时,宗亲池仕明夫妇特地从政和县东平镇赶来,请大家吃饭。仕明兄也是老板,除经营白茶外,还开了一家二手汽车销售店,买了几台渣土车搞运输,多路出击,财源广进。背后有贤内助支持,夫唱妇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晚餐丰盛,尤其他带来的东平高粱白酒,年份已有十年,入口醇和,味道纯正,你来我往都喝了不少。仕明兄还热情邀请大家明天到他们老家去做客,因为回瑞安也要经过那里,是顺路的事。松清副秘书长也劝我们走一趟,那里的楠木林是我们池氏先辈守护下来的,很值得去看看。



六、

难得来武夷山一趟,上午去景区参观了历史名人朱熹的“武夷精舍”,还攀登了天游峰,饱览了丹霞地貌、摩崖石刻。满目苍翠,步移景换,的确是旅游散心的好地方。

吃过午饭后即出发,下午3时到达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原名凤池村,寓意很好,北宋柳永《望海潮》词中有“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的句子。只因谐音不好听,遂改为凤头村。凤头村有池氏宗亲300多人,改革开放后搬到镇上和县城居住的占一半多。村边土山上有一片华东地区最大的楠木林,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说是我们池氏先辈栽种、守护下来的。楠木属国家保护珍稀树种,因纹理有类似绸缎光泽的金丝,又称金丝楠木。质地坚韧,是最理想、最珍贵、最高级的建筑用材。制成家具耐腐、避虫,不易变

走进楠木林,只见树干笔直,直冲云霄,遮天蔽日,大的直径需几个人才能合抱。这片楠木林20年前估价75亿人民币,我看是无价之宝。

登上山顶,放眼四顾,远处山脉绵延,虽已入冬,仍苍翠满目;近处茶园片片,充满生机,赏心悦目。人们都知道福鼎白茶很有名,其实,白茶的祖宗在政和县。北宋徽宗政和年间,此地进贡的白茶,令宋徽宗龙颜大悦,赐县名为“政和”。



接下来到凤头村池氏宗祠参观,祠堂分二进,郡望西河。祠堂已经过整修翻新,规模依旧。与池仕明宗亲等有识之士座谈得知,大家都愿意慷慨解囊,除继续对祠堂投入外,还在筹备成立政和分会,这是值得庆贺的大喜事。

因时间不早,尽管仕明兄热情挽留吃了晚饭再走,我们还是推谢了,中途在苍南服务区吃了晚饭,晚上10点回到瑞安塘下,完成了使命。

这次恳亲活动,历时四天,经过四个地区六个池氏宗亲聚居地,可以用十二个字概括:“时间短,收获大,区域广,情谊浓”。每个地方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互动中开了眼界,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处处感受到宗亲们的热情,加深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因此, 这不仅是一次恳亲之旅,还是一次学习取经之旅, 更是一次友谊之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得到了福建省池氏委领导和各地分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请允许我代表瑞安池氏文化研究会向福建省池氏委和各地分会的领导、宗亲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池万松

2023、12、15于吴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4:13 , Processed in 0.10466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