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0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用一种情怀,做高中物理教育——记陆川中学池贤辉老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8 00:18:1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用一种情怀,做高中物理教育——记陆川中学池贤辉老师

来源:陆川县教育局
时间:2022.06.13

“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从教27年来,池贤辉老师一直扎根中学一线教学工作,长期担任班主任和物理教研组长,初心不改,无私奉献。多次获评为玉林市优秀教师、玉林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玉林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玉林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玉林市高中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陆川县优秀教师;获聘为“2021年玉林市普通高中新教材使用培训会”授课专家,玉林市高考备考中心组成员、玉林市兼职教研员。



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写忠诚

从教以来,池老师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甘愿为此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爱一行才能钻一行,对事业的爱让他在工作中不计得失,不懈钻研,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担任过18年班主任工作,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真情和爱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智慧和坦诚,去开启学生的心锁。生活中,他平易近人,正直善良,平等地关爱每一位学生,努力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他细致地了解班上每一名学生的基本情况,经常与学生交流,让学生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朋友式的友情,家人般的温暖,从而搭起与学生间的感情桥梁,遇到问题学生乐于接受他的教育和引导。品行上,池老师以身作则,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引导学生诚信待人,用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精神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池老师总是挑最累的活,与学生一起参加劳动的全过程。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鼓励学生遇到挫折时不要气馁,沉着应对,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得意时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向更高的目标努力。

池老师每天6点准时起床到校检查学生到班情况,晚上在学生熄灯就寝后才离开校园已成常态。18年班主任工作以来,日出日落,寒来暑往,不变的是那爱岗敬业的心;潮起潮落,雨雪风霜,不变的是教书育人的情怀。天道酬勤,所带过的班级都成为先进班级,每届高考成绩都很优异,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复旦大学等全国名校,成为各行业的拔尖人才。



以问促思,构建高效课堂

“层层递进的问题设计,精彩纷呈的实验,课堂上总是游刃有余充满智慧,总是能引导学生深度思考”,这是同行对池老师课堂的深刻感受。高效的课堂一直是池老师对教学的追求。工作中,他总是一丝不苟,为提升教学质量倾注大量的心血。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认真上好每一节堂课是池老师上课的一个基本原则。他认为问题是思维的发动机,学生在课堂中面对问题时积极思考才能成为主动学习者。问题的设计决定了学生课堂学习活动的形式,为了设计一节能激发学生积极思考的课堂,他总是认真研究教材,分析研究学生的知识基础、认知特点和思维发展规律,分析研究教学资源和学校实验条件,确定课堂教学的目标和任务,最后设计出符合实际的课堂教学情境和系列问题,选择教学策略和学生学习方式。他对自己班级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基础、思维方式有清晰的认知,从而能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设想多种可能的回答。课堂上鼓励学生大胆猜疑、积极进行分析推理、严格求证,使学生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享受到学习的愉快,进而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提高了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深受学生喜爱。

课后,他总是认真反思每一节课,对自己的课堂教学作深刻的反思,写下了大量的教学反思案例,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他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近年的高考中,学校物理平均分稳居广西前十名,多位同学物理单科成绩居广西前十名。2015年在广西高考质量分析会上,池老师代表学校科室作经验介绍。



以研促教,争做课改先锋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一项艰巨的全新的工程,传统的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讲授式教学目前仍是高中物理教学常见的方式,讲授式教学对于知识的学习有一定的效率,但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等素养的培养很难通过教师的讲授来达成。上课时教师讲了很多物理模型,但学生自己面对一个真实情境时,仍然缺乏建模的意识和建模能力。学生一听也懂,一做就错,一直是困扰物理教师教学的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强调学生主动学习。在改革实践中,池老师总结提炼出:“教学目标任务化-创设真实情境-以情境设问题-以问题导探究-以探究促真知-以真知解问题的课堂教学方式”。教师角色和作用的转变促进学生课堂上学习方式的转变。

作为学科骨干教师,池老师始终将引领的职责担负在自己的肩上,热情鼓励与指导青年教师,不断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努力搭建教师业成长的平台,对青年教师进行鼓励和指导,每学期组织举行各类教学技能比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育科研水平。指导多位青年教师在县、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主持的《高中物理学生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策略指导研究》《新高考综合评价下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实践研究》两项市级课题,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多次在市内物理教师中作高考专题报告和新教材教学经验交流,应邀到百色靖西市靖西高中、云南省广南第一中学作专家诊学、上课、专题讲座指导工作。

教学之路漫漫,需要教师不懈地求索,池老师一路真诚走来,留下了许多坚实的足迹。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9-8 00:19:1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9 01:03 , Processed in 0.09605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