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难忘师生情——谨献给池晓兰老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4 17:55:2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难忘师生情——谨献给池晓兰老师

作者:郭益仁(山西绛县)
来源:三只眼传媒
时间:2023.04.21


世上最辛苦的蜜蜂是谁?是老师;世上最辛勤的园丁是谁?是老师;世上最劳累的是谁?是老师。老师是神圣的,老师无微不至关怀着我们,我们怎不感激、感谢您?

1962年,正当我们幼稚时,有幸踏进了绛县中学大门,分班为39班,迎来了首任班主任池晓兰老师。您年芳三十出头,说话亲切和蔼,举止落落大方,虽然个头不高,但心底宽厚善良。我们乳味未退,是离不开父母的孩子,但您温暖的呵护,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这群山里娃,安心在校读书。


池晓兰老师



池老师,感谢您,感謝您的和气近人。每到下课之后,您总是利用课间十五分钟,不顾工作繁忙,与我们亲切交谈,关心课堂知识,是否都能听懂?若有不懂之处,您就与代课老师联系;每到晚上自习时,您就提前来到教室,维持纪律,查看作业,倾听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到下午活动时,您督促学生到操场活动,加强文体锻练,增强身体健康。您与我们打成一片,谈天说地,欢天喜地,其乐融融,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池老师,感谢您,感谢您的宽广包容。当我们犯了错,您总是和颜悦色地教育我们,与我们深入交流。如果是故意犯错,您会开导我们,我们感受到老师亲切、耐心的教诲。记得一次,我与同桌王青林同学发生了争执,而王青林个子比我高,力气比我大,把我的语文书撕毁了几页。池老师您发现后,问清了原因,批评了王青林,把他的书当面与我交换了。您亲切、和善地与我俩促膝谈心,使我俩化解矛盾,开心友好,在学习上相互帮助。几十年后,我们依然彼此关心,念念不忘,成为一生好友。


我与池晓兰老师


池老师,感谢您,感谢您的亲切关怀。每有同学生病时,您总是那么着急,真诚地送来一个温暖、一个问候、一个安慰,您不是急着请校医,就是忙着去取药,把学生接到您的宿舍服药,我们感受到了您的担心、您的关爱。池老师,您总是处处关怀每位同学的生活。当时,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生活物质十分匮乏。同学们每星期天到校后,您都逐个询问家庭状况,若有一个迟到者,您都焦急如焚。不少同学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您为他们深感忧虑、痛心!

池老师,感谢您,感谢您的独特教学。您虽然代的是政治课,但您不停地教我知识,教我哲理,还教我怎样做人。您的课堂总是富有生机、生动有趣,让我难以忘怀。


同学们为池晓兰老师庆生



池老师,我记得在校时,聆听过您讲述自己的家境慨况。您老家是山西平定县人,尊父是山西大学第四期毕业生,大哥池必卿是中共高级干部,战争年代您随大哥转辗绥远等地,1949年建国时,您正在北京读中学。池老师,您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和革命家庭,您大学毕业后,不凭家境声誉留在大城市,默默无闻扎根山区小县绛县。您一生坦诚,不图名,不为利,光明磊落,默默无闻,呕心沥血,为绛县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给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人才,您的敬业、奉献精神难能可贵!

池老师,我要感谢您的太多太多。我虽然止步于初中学历,未能继续深造,身在农村,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但无怨无悔。如果没有您,我的人生会没有色彩;如果没有您,我的人生没有生机。您教会了我生活的勇气,给了我动力,成为我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我怎能不对您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啊?!



天再高,海再深,也没有我们师生情谊深。在老师的眼里,我们永远是您的孩子,您无微不至地关爱着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关心着我们的成长与进步,关注着我们的生活与健康,您的恩情是难以用语言和文字能够表达的!

感天感地感师恩,育德育才育新人;授课交心师生情,永生不忘胜亲人!

光阴流转,授业之恩难忘;尺素寸心,师生情谊弥深。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池老师是您一直恪守的箴言。教师是最美好的职业,有一道风景最隽永,那就是师魂;有一种情感最动人,那就是师生情!

敬爱的池老师,三年师生情,朝夕相处,弥足珍贵;六十载已过,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愿您老人家健康长寿,寿比南山!

感激恩师池老师,您的谆谆教诲如春风,似瑞雨,永铭我心!

写于2023年4月


郭益仁生于1948年,初中学历,务农,曾任小学民办老师多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9-4 17:55:3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5-1 06:22 , Processed in 0.081870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