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龙岗宝龙池屋村池氏|龙跃世居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12 20:55:3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龙岗宝龙池屋村池氏|龙跃世居

来源:陌岭杂记
时间:2023.08.08

龙跃世居,围屋名字取得大气的,姓氏也很特别,池氏清乾隆年间从坑梓东坑围迁至此地而建。池姓,很少见的一个姓氏,我这是第一次碰到。据查池屋的池氏先祖是从梅州辗转迁至坑梓,再从从坑梓东坑围迁至此地。

池,旧指城壕,即护城河。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说:“姓于所居,城、郭、园、池是也。”由此可知,池姓是古代住在护城河边的人,以居处的自然环境为姓氏而形成的。清代学者张澍《姓氏寻源》在引用应劭的话之后说:“陈留有池氏,秦丞相池子华是其地人。”这说明池氏在先秦时期已产生,其起源地在陈留(治所即今河南开封市东南陈留城)。

《客家姓氏渊源》转载的广东梅州《池氏宗谱》以汉代河南中牟令池瑗为“大始祖”,说福建宁化石壁池氏是池瑗的后裔,又说广东番禺、南海、揭阳、大埔、饶平、梅州等地的池氏,“皆自闽之宁化石壁来也”。梅州一世祖叫池宣,4世池永德,迁居石镇官溪唇;6世池能旺,初住梅州大柘松柏塘,后与兄池能兴迁入榨树径;7世池授,初住大柘松柏塘,后与兄池傅,居梅州地西7里,即今寨下百子岗;8世池广麟,明代处士,初住大柘,后往寨下百子岗,与叔池授屋侧筑屋而居;自9世至22世,人丁兴旺,均聚居于广东梅州境。

龙跃世居航拍图

龙跃世居目前祠堂保持完好,前排房屋有翻修,房子比较低矮,里面其它房屋多已损毁,前面禾坪宽阔,月池也很大。


龙跃世居


前围


门前廊柱和图画


门联:龙腾四海,跃展新坑


门匾


文保牌子


和气致祥


六丰堂


祖宗牌位

龙跃世居左边有个炮楼,旁边还有几栋平房,门头都有字匾,但多已脱落,字迹模糊。

炮楼


云蒸霞蔚



天降吉祥



万福来崇

龙岗池氏龙跃世居视频记录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7:48 , Processed in 0.08265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