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端午龙“船”承|一份龙狮的三代传承,以老带新生生不息

[复制链接]

442

主题

1569

帖子

448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20 23:29:0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端午龙“船”承|一份龙狮的三代传承,以老带新生生不息

记者:陈钧圣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3.06.20

“我的爷爷是龙舟手,我的爸爸也是龙舟手,如今这把龙船桨传到了我的手里,我也要接起传统文化的传承使命。”2023年6月10日,广州天河石牌村举行龙舟采青仪式,得知又可以上船扒龙舟的池俊霖一夜没睡好觉,挂着黑眼圈的他见到龙船还是激动万分。

池俊霖现在是天河区石牌小学六年级学生,早在他四岁的时候,看到石牌村里大人们表演舞龙舞狮,他竟默默记下鼓点动作,回到家后拿了把圆凳子当鼓,拿了两根香蕉当鼓槌,这就敲起了鼓。家里的大人们一边觉得好笑,一边说这孩子很有天赋。

图:三代传承从左到右:弟弟池浚滔、爸爸池錾锟、爷爷池近基、哥哥池俊霖

池俊霖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就在大人的带领下在祠堂里学习敲锣打鼓。“过去村里有活动,家里没人带小孩,干脆就带着孩子来到祠堂,没想到他们反而成了焦点。”池俊霖的爸爸池錾锟也是舞龙舞狮好手,现在在石牌小学担任彩龙醒狮社团的教练。

“我们大人看到二三十斤的狮头都会觉得累,更别说小孩子。”池錾锟说,但是池俊霖却表示,有时候练到脚抽筋,睡一觉,第二天还会继续练。“因为路是自己选的,所以要坚持走下去。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所以没有想过放弃。”池俊霖说。

池俊霖的弟弟池浚滔也在石牌小学就读,虽然才二年级,但是舞龙舞狮也有模有样。石牌小学于1997年成立了“威风”醒狮社团,到了1998年,成立了“腾云”彩龙社团,之后合为彩龙醒狮社团。目前彩龙醒狮社共有50多名成员,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只要有兴趣都可以报名。

池錾锟的爸爸池近基是一名龙船好手,无论是龙船上哪个位置都能担当。池近基坐在石牌池氏大宗祠的板凳上,看着儿子和两个孙子,说道:“现在最多也就指导一下他们,过多两年就放手让年轻一辈来操办了。”

“池錾锟四岁的时候,正逢岗顶酒店开业,我带着他到现场看传统醒狮采蟹青的表演,结果他回到家意犹未尽,用香粉在地上摆出蟹爪,拿大菜叶铺在上面当蟹背,复刻出蟹青的阵势。”池近基告诉记者,这一幕多多少少有点熟悉。“没想到他会这么着迷,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

如今,石牌村池氏大宗祠里每到暑假都很热闹,晚上八点到十点半,村里的教练都会带着小朋友练习舞龙舞狮。“过去拜师学艺,是求着师傅来教,现在是师傅哄着小朋友来学,大不一样。现在小朋友有了脾气,可能还得买来糖果哄。以前技艺不外传,但现在非遗已经走进校园,只要有兴趣都可以学习。”池錾锟说。

不过让池錾锟欣慰的是,两个儿子对舞龙醒狮的兴趣浓厚,小儿子池浚滔上小学时本已被其他学校录取,但因为石牌小学有彩龙醒狮社团,他还是坚持要到石牌小学学习。

此前,石牌小学粤剧队、龙狮队也参与了今年5月的石牌村妈祖诞巡游,不少学生就是石牌村村民,少年学生在民俗文化活动的参与中更能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石牌村正以这种老带新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传承给下一代、生生不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1:22 , Processed in 0.117392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