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池响峰教授来我院传道授业:小针刀治...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19 21:42:1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池响峰教授来我院传道授业:小针刀治疗腕管综合征

来源:平远县中医医院
时间:2020.10.14

“痛苦小,费用低”、“手术时间短、效果很明显”。小针刀是中医的针灸与西医的手术巧妙结合的产物,是一种似针非针、似刀非刀的微型医疗器械。运用小针刀根除软组织损伤疾病,解决伤科疑难杂症,早就被广泛传颂。

2020年10月5日下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池响峰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我院传道授业,带领我院针灸康复科开展小针刀治疗腕管综合征技术,以下为手术视频。

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d2arqpS-XmktjkFM9-uwlg

什么是腕管综合征?

01

腕管综合征

主要是长期过度使用腕部,如:抱小孩子、电脑工作者等人群发病率较高,是正中神经在腕管受压而表现出的一组症状和体征,属于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

02

症状

主要症状为腕部的疼痛及指端的麻木、无力;有时症状较重时可能引起前、上臂或者肩部的疼痛。
(1)感觉障碍:为本病特征性症状,表现为为拇指、食指、中指(第1、2、3手指)麻木、疼痛,开始为间歇性,渐呈持续性、进展性,可放射到肘、肩部。常在夜间或清晨及劳累时加重。
(2)运动障碍:拇外展、屈曲和对掌肌力减弱。压迫腕掌侧可加重症状。做抓、握、搓、捻等动作时费力,严重者可见鱼际肌萎缩、瘫痪。

03

诊断

腕管综合征根据病史、症状体征以及电生理学检查,通常即可明确诊断。

04

小针刀诊疗特色

小针刀是朱汉章教授首创的微创治疗的一种械具,它形似针灸针,针尖呈扁平,可达到切割作用,使局部粘连的肌腱得到有效松解,从而使患者功能恢复最大化。采用小针刀特色疗法治疗腕管综合征,效果甚佳。


05

病例介绍

患者刘姨,女,42岁。左腕关节胀痛3月余,加重1周。因患者3月前劳累后突然出现左腕关节胀痛,遂到当地卫生院诊疗,于扶他林外用及口服止痛药,治疗后疼痛症状稍好转。
曾到多家医院诊疗,腕关节的活动受限,胀痛时有发作;1周前左腕关节胀痛加重遂来诊。查体:左腕关节周围肌肉、肌腱多处压痛(+++),局部皮肤稍肿胀,肤温正常,无发热,血常规白细胞计数正常,风湿及类风湿因子阴性。



池响峰教授详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后,诊断为腕管综合征。
治疗上予小针刀松解局部粘连的肌腱,使局部粘连的肌腱得到有效松解,从而使患者功能恢复起到治疗作用。
第三天随访患者,患者说:“腕关节不痛了,真是小神针呀”!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5-1 06:34 , Processed in 0.07743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