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9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时光里的科学家:池志强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6 10:17: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时光里的科学家:池志强

来源: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时间:2022.07.18

编者按

回望历史,思索文化精髓,上海药物所的过去与今天皆由“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贯穿。为民做药的办所宗旨、执着坚韧的科学精神、融合协作的科研氛围、自强不息的品格风骨,在一代代科学家累积沉淀的理想、信念和习惯中,渗透于科研生活的实践中,润化在药物研究所人的气质和意识中,成为全体药物所人坚守的“价值观”,也是我辈后学需要传承和发扬的文化传统。

今年的国际档案日恰逢上海药物所建所九十周年,以所展示馆入选“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为契机,我们将带领大家以档案视角学习药物所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旨在发扬“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汇聚创制原创新药、建设科技强国的精神力量!

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进的育人精神。

故事1
投身革命

池志强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也是一位早年投身革命激流的战士。早在青少年时期,他目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路、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腐败,便在心里燃起了反抗的火种。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党领导的学生运动,站在“反饥饿、反内战”斗争的第一线,光荣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负责浙大应变委员会安全部工作。为了做好全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他连续几天坚守岗位,不敢睡觉。1949年5月杭州解放,他终于能躺下睡个安稳觉,这一觉足足睡了两天两夜。

解放后,他满腔热情积极参加新中国各项事业的建设。回到科技战线后,还担任过许多重要的党、政职务,其中包括列宁格勒市中国留学生党总支书记、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副所长、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市政协常委和科技委主任、政协之友社理事和科技组组长、欧美同学会名誉理事等。


1956年在向科学进军的高潮中,池志强被选派去苏联留学,师从苏联著名药理学家、列宁格勒儿科医学院卡拉西克院士。短短3年便获得了苏联医学副博士学位。(图左:池志强;图右:卡拉西克)


1987年,池志强(左一)访问苏联科学院时在列宁格拉夏宫喷泉前留影。

故事2
军工五室

自苏联学成归国后,池志强长期担任上海药物所第五研究室主任。他十分重视人才引进,构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精锐队伍。20世纪60年代,池志强主要从事防治电离辐射损伤的药物研究,是防护辐射损伤特种药物研究和6003国防科研大协作组的首席科学家,曾组织协调七个单位、近百人研究队伍,合成、筛选出数千种新化合物,成功找到多个具有电离辐射损伤化学防护作用的化合物,出色完成国家任务,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70年代起,池志强注重军民结合,开创了强效镇痛剂和神经受体研究新方向,先后合成了三甲基芬太尼和羟甲芬太尼,大大提高了镇痛效果。尤其后者羟甲芬太尼,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选择性最高、亲和力最强的μ阿片受体激动剂。该成果在国际上受到高度评价,池先生本人于1986年当选为该领域唯一的国际权威性学术机构国际麻醉剂研究会的执委会委员,成为在该组织中担任执委的第一位中国人。

“羟甲芬太尼高选择性μ阿片受体激动剂研究”于1991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上海药物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中首次赢得的最高奖项。


1988年,国防科工委特对从事国防科研事业25年作出贡献的同志颁发了“献身国防科研事业”荣誉证章。


羟甲芬太尼项目部分科研人员开展学术讨论(左三:池志强)。


1991年“羟甲芬太尼高选择性μ阿片受体激动剂研究”申报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评审会汇报提纲手稿。

故事3
实验的“偏差”

池志强对学生和同事,是宽容又严厉的。生活上,他平易近人,关心关爱年轻科研人员;工作上,他细致严谨,容不得半点马虎。

据原实验室工作人员陈洁回忆,曾在一次暑假中接到池志强的电话,语气严厉,让她惴惴不安。原来几天前,池志强带着新的研究论文参加国外一个学术会议。会议期间,一位美国科学家找到池志强,指出论文中的数据与实验中的数据有差异。美国科学家信誓旦旦地说:“肯定是你们的数据出了问题”。这让池志强放心不下,一回国就找来了负责实验的陈洁。陈洁仔细回想了整个实验过程,并重复翻阅了实验记录后,斩钉截铁地向池志强保证:“我这里的实验肯定没有问题。”“好,我就是要你的自信。”池志强点头,并坚定自己研究论文数据的正确性。

两年后,又是一个国际会议。美国科学家主动找到了池志强,“池先生,很抱歉,是我们在实验中出现了偏差,导致数据错误。您的实验数据是对的。”回国后,池志强再次找到陈洁强调,“我们这次是正确的,这样的严谨一定要一直保持下去。对于我的怀疑,我表示道歉。”

每每忆起这件事,陈洁总是很有感触:“这才是一位科学大家。”


池志强在显微镜前

池志强一生,可以说是革命和科学紧密结合的不凡历程。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科学,他都无怨无悔地把毕生心血和精力奉献给了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而面对荣誉,他从来不提个人作用,总是把功劳归于集体的智慧。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6-6 10:19:33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9:42 , Processed in 0.09087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