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结缘新疆,此生无悔——记安徽援疆教师池小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3 09:05:5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结缘新疆,此生无悔——记安徽援疆教师池小陈

作者:郭瑞红(安徽援疆教师)
来源:安徽援疆
时间:2022.07.07


黄沙大漠路迢迢,援疆支教胆气豪。

名师风采展皮山,硕果累累才艺高。

这首诗赞美的是一位援疆教师。



他外表帅气温暖,性格风趣幽默,

他乌黑明亮的眼眸,透着坚毅的神情。

他热情善良的心灵,温暖着周围的人。

他带着激情和信念,跋涉援疆之路,

他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学生和徒弟,

他用画笔追寻着心中永恒的理想。

他就是安徽泗县的池小陈老师。



追寻他的足迹,我找到了他那深深地脚印:


1976年出生的池小陈老师,大学本科学历,高级讲师。三尺讲台,他热爱他的岗位;桃李满园,他关爱他的学生。在他眼中,学生是三种角色:一是朋友,二是孩子,三是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他用自己实际行动,默默的谱写着师生之间的情谊。


让每位学生在他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他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他的纪律信条。从教以来,他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模范教师”,辅导学生在省市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他本人也在省、市、县、校同类评比中多次获奖。2010年获得省优质课评选二等奖;2011年获得教学课件评选市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深化课程改革研究》于2011年获得省级三等奖;2012年主编了《服装艺术与结构设计》校本教材;2012年荣获安徽省中职组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2013年论文获得市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教学软件于2015年获得市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2016年获得县级“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集团“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集团举办的创新大赛一等奖;2020年辅导的学生荣获中职组平面模特技能大赛二等奖。2020荣获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省二等奖。


真可谓硕果累累﹗


沿着他足迹,我又有了对他的深层了解:


二十几年的教书生涯,一切按部就班,他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岁月静好下去。直到有天听说学校里报名援疆的消息,他的内心起了波澜,赴新疆,去边陲,那个年轻时的梦想又一次重现眼前,内心突然变得无比地坚定和执着,一个声音不停地在耳边回响:“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去实现自己一直追求的援疆梦!”随后他便报了名,并通过了体检和组织谈话,成为了安徽省第四轮第二批援疆教师中的一员,他深知这是组织的关怀和领导的信任,圆梦援疆,此生已无憾。


进疆前一个星期,他才把他即将援疆的事情告诉父母,爱人和孩子,爱人只是坚定地看着他:“家里有我,你全力援疆﹗”


2021年9月10日,他和安徽的一百多个和他有着共同理想的一群人,带着“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历史使命,踏上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麓的边陲小镇——皮山县固玛镇,拉开了为期一年援疆工作的序幕。

那前行的足迹,我听出了他的份量:


作为一名援疆教师,他时刻不忘提醒自己要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援疆三问”也时刻提醒他,援疆教育工作就是要将政治、思想和知识进行慢慢渗透,共同促进民族大融合、大团结、大发展、大和谐。刚到皮山,他就开始积极参加援疆指挥部的每一次会议,从民族风情到安全意识培养,从规章制度到当前皮山的点点滴滴,他都认真做好每次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入心入脑。工作之余,学习强国是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他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多,陶冶了他的情操,奠定了他的思想高度。


作为一名援疆教师,不仅要具备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还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教师要塑造学生的灵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灵魂,教师教育学生,身教重于言教。《中小学教师师德行为规范》是他抽屉里的必备之物,也是他行进的中的航标,指引方向,给他动力。在工作中,他首先做到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平日里,他积极配合学校领导的工作,服从工作安排,努力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任劳任怨、保质保量做好每项工作。善待学生,安于教学。美术课是学生最喜爱的学科之一,每节课他都努力做好三个环节:备课——上课——课后反思。对待学生,他注意找寻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与表扬,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理解“差生”,对他们从不冷嘲热讽,而是耐心帮助,让他们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作为一名援疆美术教师,他时刻提醒自己,提升素养,彰显教师魅力,必须要加强专业学习。在教学之余,他经常上网查找一些相关的美术资料,首先从理论上丰富自己的思想,然后再从视觉上找寻艺术的技法。《新美术》、《美术研究》和《小学教学》等期刊是他长期关注的刊物,他从中学习了专业性知识,拓宽了他的视野,提升了他的思想境界。 除了课堂教学,他还积极组织了绘画社团,在绘画社团的教学中,从儿童画到传统文化——剪纸艺术,他都从一点一滴教起,学生从“不知”到“知之”,再到“精之”,每一个转变都倾注了他的辛勤汗水。他用知识甘露,浇开皮山孩子理想的花朵;他用心灵清泉,润育皮山孩子情操的美果。2022年在6月,他还积极申报了一个自治区的省课题《双减背景下的文化传承——剪纸社团的构建与研究》。



时光匆匆,三百多个日夜已成昨日,从进疆前的忐忑不安到离疆时的难以割舍,这片土地承载了他太多美好记忆,这里他曾挥洒汗水,这里他曾休闲嬉戏,这里他曾倾注心血,这里他曾收获成绩,而更多的是他对这里永远的牵挂。



结缘新疆,此生无悔!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2:28 , Processed in 0.08318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